街道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2-03-17 08:47:58

街道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情况总结

根据区纪委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在区纪委的具体指导和帮助下,我街道精心组织、扎实安排,按风险排查、制定防控措施、建立和完善防控机制、认真开展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街道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思想高度重视,健全领导机制

为了加强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工作的领导,经街道党工委研究,成立了街道党工委廉政风险防范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组长,街道纪工委书记副组长,其它党工委委员任成员。形成了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亲自抓的工作局面。及时制定了《街道党工委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实施方案》,健全了体制机制,并及时组织干部召开了动员会。今年以来,全街道共开展集中学习3次,专题培训活动1次,在全街道上下形成了狠抓廉政风险防控的良好氛围。

二、积极探索廉政风险点查找及防范管理机制

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预见腐败变化趋势。从今年4月份开始,我街道开展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工作,召开了全街道开展查找廉政风险点动员会,部署全街道查找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下发了《街道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实施方案》,要求各社区、街道各办所围绕本单位职能、干部岗位职责,对本站办所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开展自查,并写出自查报告,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领导帮的查找办法,按照职责特点和权利大小分为“高危、重点、一般”三类,建立了廉政风险档案库,便于分类管理。此次查找廉政风险点部门共6个,涉及人员15名,查找出廉政风险点16个,针对这些风险,班子成员认真反思,制订了有效防范措施,对群众来信来访在三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严格低保、残疾人福利补贴审批程序和审批权限等,并以展板形式向群众公示。把大额资金的使用、行政审批项目、为民服务事项、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等列为防范和监督重点。将查找梳理出来的廉政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一步实现“预防”的目的,最大限度地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

三、突出日常工作结合”,强化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在防范管理工作中。

我街道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推进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反腐倡廉建设的深入开展。一是与全街道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围绕街道各项中心工作,街道党工委对可能出现廉政风险的各个环节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确保区委、区政府的重要部署和决策落实到位。二是与深入贯彻落实开展好群众教育路线学习活动紧密结合,体现特色,狠抓落实,把增强党性、严肃党纪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及时发现和解决党性不强、作风不正、执法不公等突出问题,促进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三;在转变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改善工作作风,提高效能建设,进一步规范服务型政府建设。四是在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找准廉政风险,防范在先,加强督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

四、存在的不足和下步打算

通过开展廉政风险防控试点,全街道党员干部统一了思想,充分认识权力与职权的双重性,理顺了工作职责与行政权力的关系,增强责任意识,淡化“权力”观念,优化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提高了街道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树立了良好基层干部形象,增强人民群众对基层干部的满意度。但在工作中还存在查找廉政风险点不够深入、缺少深挖廉政风险根源的勇气与决心。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街道一定要继续在区纪委的具体指导下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扩宽活动渠道,增加活动载体,以多元化的形式,让干部受教育,班子添活力,最终促进党员队伍的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