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校文明单位工作自查总结

时间:2022-03-16 08:44:13

中心校文明单位工作自查总结

中心校是一所环境幽雅,具有良好的育人氛围的学校,我校以“十八大三中全会”重要思想为指导,总结成绩和经验,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列入学校教育工作重要内容,让文明之风盛行我校。本年度,学校结合实际,把工作落到实处。

一、领导组织落实,分工合作

学校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议事日程,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并成立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亲自抓,副校长分管抓,工会主席协助抓,少先队辅导员和班主任具体抓,将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常抓不懈,我校“讲文明”之风已经盛行起来。

1、学校根据实际开展“讲文明、讲礼貌”的礼仪教育,抓好班风和校风建设。

2、副校长负责抓好班级常规工作和班风、校风建设;少先队辅导员抓好队员的品德教育和积极有益活动开展;工会主席抓好教师职业道德培训并成立“工会之家”,定期开展好工会活动。

3、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分工明确,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教职工和学生家长服务的意识,制定了教师上班“十不准”,把师德建设与年度考核挂钩,让各项管理制度健全,使之规范。

二、政治学习贯彻“三个代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要思想,努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学校单周组织教师进行政治学习,双周业务学习。努力提高教师政治、业务素质。通过学习“三个代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四川省教师职业道德行为准则》,老师们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在工作中加以改进。特别是在学习“八荣八耻”活动中,要求写出心得体会,进行自我剖析等,使每一位党员思想都得到了一定的提高。学校还与交警三中队联合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文明礼貌教育。通过政治业务学习,各位教师进行半期一小结,期末一总结,找到问题,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将“三个代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落到实处,逐渐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三、抓好班常规教育,形成文明风气

文明礼貌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良好文明习惯的形成有肋于学校文明风气的形成。本学年,学校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通过深思熟虑,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礼仪规范教育,并让每个学生由“初知——熟记——会用”的步骤进行教育。现在,文明的风气正盛行我校。一走进校园就会听见“老师早、老师好、您早”的亲切问候。另外,各班每天坚持一日三扫,由值周老师与班主任抽查,大扫除检查卫生进行结合评估,每周评出常规优秀班级体1—2名,并颁发流动红旗。班上卫生与班主任月补助挂钩,使学校班级管理科学化,学生的文明习惯有了好转,文明之风逐渐形成。

四、开展好活动,陶冶情操

学校每周星期一举行庄重严肃的升旗仪式,向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和文明礼仪常规教育。并由大队部每周二、四进行红领巾广播站的宣传,让学校同学受到感染,另外还开展了庆“六一”文艺演出,让学生受到文艺熏陶,陶治情操。大队部每日组织学生在校门口监督,检查卫生,让大家养成好的习惯。工会还利用周末时间安排老师茶话会等活动,不断倡导老师们进行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为献爱心,全体师生为“非典”、“特困学生”捐款达上千元。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学校师生不仅陶冶了情操,还受到了锻炼。

五、营造育人环境,抓好各方工作

上年度,学校筹集资金做了标语、美化了办公室,赢造了良好的教学环境。另外,还请了两人专门修剪管理校园的花草树木,原操场满墙的爬山虎为同学们提供了学习的内容。而对安全教育工作,学校行政值周在周一朝会上讲,各班主任利用班会课进行教育。做到安全工作人人共抓,通过教育教学,安全、德育工作的全面到位,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总之,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完全融入到学校各项活动中,“讲文明、树新风”已成师生们常谈的话题,校园里正盛行着文明之风。针对工作中的不足,学校将在今后工作中努力改进,让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更喜人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