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基层党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09 04:47:47

食药监局基层党建工作总结

2015年,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认真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市委三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和适应经济发展、依法治市、从严治党新常态,切实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紧紧围绕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的中心任务,狠抓思想、组织、作风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积极推进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

一、基本情况

2015年区食药监督机关党支部共有在职党员28名,退休党员1名,开除党籍1名。其中男党员15名,女党员14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支部党员中有党员领导干部3人;具有专科以上学历的29人。支部委员会由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律委员4人组成。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夯实党的组织基础。

在食药监局党务工作中,局党组始终坚持“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党建工作理念,落实班子成员党务工作职责,不断夯实党建工作组织基础。一是提高认识。全局上下形成“促工作必抓党建”的共识,为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加强领导。推行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明确班子成员的责任和工作任务。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三是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领导班子及党支部成员要主动约谈一般党员干部,加强与干部职工的沟通与交流,了解干部职工存在的问题和工作上面临的难处,真心实意关心关爱干部职工,从而促进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四是在日常工作中,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要定期向单位一把手或上级党组织汇报工作情况,寻求开展工作的指导意见,对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请示、及时汇报予以解决。

(二)强化学习,不断提高干部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

1、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坚持“”制度。一是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在职党员每月集中学习一次,自学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心得、有笔记、有实效。二是利用微信群和qq群,经常发送党纪党章相关知识;三是坚持正面学习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组织在职党员干部观看《信仰》《兰辉》等影视作品,增强了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鲜活度,积极参加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等组织的党员干部学习班学习和支部培训,组织工作培训等。全年召开支部大会四次,支委会六次。四是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七一期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一次,加强党员党性修养。结合食药监工作实际,切实整改支部“四风”问题,坚持党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严格执行机关制度,结合支部实际,重点抓好上下班工作纪律的监督工作。

2、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及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全年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一次,支部成员民主生活会一次,民主生活会上大家畅所欲言。

(三)多措并举,不断提升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局党组在基层组织整顿中,通过采取“调、帮、治、解”等多种措施,全力推进基层组织整顿向纵深开展,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1、集中抓好省委、市委《关于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决定》、《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十项规定》等的贯彻落实,制定严肃党内组织生活的具体意见,建立主题党日、开放式组织生活等制度,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督促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深入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表达诉求、反馈意见等渠道,严格执行党费收缴有关规定,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2、深化直接联系服务基层活动。我局全面落实“走基层”活动工作要求,加大智力、项目和物资帮扶,一是选派同志到联系村—乡村党支部开展工作,按照“从制定发展规划入手,从解决民生问题破题,从完善基础设施入手,从发展特色产业使劲,从加强基层组织着力,从尊重群众主体做起”的“六步工作法”,协助村做好漫水桥改造,解决落实道路拓宽、扶持发展养殖业等问题,保障灾后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建立常态干部联系帮户机制,及时调整干部帮户对子,加强帮扶资金的投入,通过“一帮一”、“多帮一”等形式,每个机关党员干部至少结对联系1户困难群众或受灾群众。深入开展“暖冬行动”,及时解决困难群众的吃、住等当前困难;做好村养殖联系协调等工作,进一步协助探索产业发展之路,增强“造血”功能,解决困难群众长远发展难题。三是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汪振东深入镇三合村与第一书记、三合村党支部梳理三合村致贫原因,提出帮扶措施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截止目前分别给村、三合村、东大街社区、挺进路社区、康藏社区、南郊余家村投入帮扶、两城创建社区打造和食品药品宣传资金等资金共计5万元。

3、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开展“三严三实”和“讲政治、守纪律、守规矩”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党章》和党纪法规、国家法律法规、思想政治建设《十项规定》。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坚持正面典型引路、反面典型警示,有重点、分层次地深入开展廉洁自律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持续深入开展“七个专项治理”、“9+x”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继续开展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为官不为、执行力不强、吃拿卡要、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专项整治。

4、进一步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廉政建设制度》、《领导干部廉政责任承诺制度》、《党员干部诫勉制度》等相关制度。通过狠抓能力建设、制度建设、机制建设和队伍建设,努力实现新机构、新队伍、新作为、新形象。

5、转变行风、作风,服务基层,保障民生。大力推行优质服务承诺,接待前来办事的群众要始终做到“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杯热茶”,态度热情、礼貌周到,将“群众满意、社会认可、上级肯定”作为服务基层工作的最高标准。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审批到位,不让群众跑冤枉路、花冤枉钱、受冤枉气。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举报工作,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6、进一步拉近食药监部门与企业、群众之间的距离,促进食药监行风、作风转变,提高食药监干部职工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意识,使药监各项监管服务措施真正落实到基层一线,监管成果真正惠及民生。

7、提高对信息报送工作的认识,明确专人专岗专责,研究制定信息报送工作计划,提高信息报送的质与量,实行党务公开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2015年共上报党务信息20条。

(四)做好党费收缴和党员发展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党费收缴工作。上缴党费是每个党员的义务,局党组对全局党费收缴情况认真进行检查,利用支部会议强化党员党组织观念,及时传达组织有关党员上缴党费的文件、标准,明确缴纳时限。建立党费缴纳管理表,党员在每次缴纳后签名,将此管理表作为党员长期缴费的记录,使党费实现按标准足额上缴。2015年收缴党费10026元。二是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针对研究制定新党员发展具体实施办法,加强年青同志的培养教育,在条件具备和自愿的条件下,充分考察,积极发展对党忠诚、爱岗敬业的优秀人才,不断为党注入新鲜血液。2015年共收到入党申请书6份,发展2名积极分子。

三、经验启示

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区食药局党支部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提高机关工作效率,积极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在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等工作实践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实践表明,机关党组织只有紧跟区委部署开展教育、紧扣中心做好保障、紧随形势任务组织活动、紧贴业务工作提供服务,才能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只有立足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提高机关工作效率,把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作为关键环节来抓,才能使机关党建工作体现价值、有所作为。只有使机关党建工作与机关建设密切结合,只有主动整合机关党建工作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才能有效解决机关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只有坚持党组书记带头抓党建,各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的机关党建工作领导体制,才能确保机关党建工作规范有序、运转顺畅。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问题

1、党员学风氛围不够浓厚,深入调研不够,理论水平有待提高。

2、数量达标,质量有待提高,民主生活会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不够。

3、支部活动形式比较单一,还需进一步创特色。

(二)下一步打算

1、深入开展机关党建建设活动。健全工作机制,严格制度,加强党员管理考核,落实考核结果运用。

2、服务基层工作。继续推进“党员进社区”和“结对共建”工作,扶持驻村联系点三合村,深入群众,为群众办实事。

3、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加强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支部建设,提高战斗力。开展党员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提升党员素质,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