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2-01-08 09:38:21

乡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情况总结

2015年,乡人大在乡党委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悉心关怀下,紧紧围绕“重建扶贫双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的活动主题,积极开展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宣传,提高认识

乡人大主席团对闭会期间代表履行职责工作做了广泛的宣传,使选民对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优良传统的核心,人大代表是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党的重大路线、方针和政策通过人大代表可以得到很好的宣传和贯彻落实,人民群众的意愿通过人大代表可以及时、全面、有效地向党委反映,人大代表充分认识对党负责和人民负责的一致性。把密切联系群众,为维护群众利益而依法履职的大特色和优势集中体现出来了,乡各级人大代表广泛深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增进互相的熟悉、了解和信任。了解群众生活的真实情况,切实反映群众的意愿和呼声。人大代表充分运用法律规定的形式和途径,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开展视察、调研等活动,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努力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二)狠抓培训,认真履行职责

乡人大主席团按照法律规定的“代表受原选区选民的监督,代表应当采取多种形式同原选区选民保持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回答对代表工作和代表活动的询问,努力履行职责”这一要求,开展业务培训,对40位乡人大代表进行培训的同时,邀请县人大代表7人参加,有力提高了人大代表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

认真组织代表活动,按照每一个人大主席团成员都联系一个代表小组的制度,组织开展好了代表履职活动。全乡47名各级人大代表联系走访群众200余次。收集和整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20余件。乡人大主席团在收到情况后,及时向乡党委做了汇报。梳理出了群众意见和建议,并分类整理,把意见和建议按属地进行了任务分解,制定解决措施和计划,确保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得到真正落实。

(三)以民为本,为民办实事

坚持以民为本,顺应民意,关注社会热点,促进民生问题,努力维护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是人大主席团依法履职的着力点。乡人大主席团把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疾苦、保障群众权益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度重视、认真办理。一是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与化解社会矛盾相结合。人大代表紧紧围绕构建和谐开展走访座谈,面对面听取选民诉求,细心耐心听取化解选民矛盾纠纷,尽力将问题处理在基层,将矛盾控制在萌芽状态,确保了一方平安和谐稳定。二是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与帮扶贫困群众相结合。每位人大代表密切联系3户选民,积极深入选区所联系户座谈走访,与困难家庭结对子,了解他们所想所盼、所急所需,为他们送政策、送法律、送项目、送物资、送资金,为他们制定发展规划,切实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三是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人大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采取各种形式、通过各种渠道,主动了解民情、收集民意、关注民生,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动员代表在推动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率先行动,亮身份、亮承诺、亮实招,比作风、比实干、比成效,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通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的开展,使人大代表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畅通了人民群众与党委、政府的沟通渠道,使群众得到了实惠,也促进了人大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