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省级卫生村自查总结

时间:2022-01-08 09:22:27

创建省级卫生村自查总结

今年以来,按照市、县、乡党委、政府提出的创建省卫生村的工作部署,认真按照创建省卫生村标准目标要求,立足村情,将创建省级卫生村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对照标准,认真制定创建方案,强化宣传发动,着力环境整治,配齐卫生设施,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村民素质得到较大提高,创建省卫生村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基本情况

我村距离县城26公里,海拔1200-1400米之间,全村共有7个村民小组,596户,1688人,其中共有党员38人,可耕种的土地面积1500余亩,以种植蔬菜、枇杷、黄果柑为主,2014年人均纯收入为7966元。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制订详细创建方案,确保有序开展。

为使创建省卫生村工作有序开展,根据上级要求,成立了以村支部书记为组长,村小组长和村组干部为成员的村级创建工作小组。建立健全健康教育、除“四害”、卫生保洁等创卫组织网络。近年来新农村建设的不断加快,卫生死角多等现状,根据上级创建卫生村的要求,通过学习借鉴兄弟村有关文创建工作典型经验,集思广益,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精心制订了坪头村创建省级卫生村活动实施方案,详细规划了道路硬化,改水改厕,垃圾池建设,文化娱乐设施建设,美化绿化等内容,并明确了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使我村创建省卫生村活动做到有计划,有步骤,有具体措施。

(二)群众热情参与,共建美好家园

开展创建省卫生村活动,必须依靠当地群众,他们是受益的主体,当然也是参与者。通过宣传发动,我村群众对创建工作有着强烈的期盼,对创建即将带来的变化由衷的高兴。为扎实有效地开展卫生村的创建工作,我村多次通过召开村组干部会议、村民代表会议进行部署和动员,把群众的思想统一起来,大家都一致表示亲自动手创建,共建美好家园。为完善我村道路硬化建设,全村群众齐动手,齐参与,共同改造我村道路,为有效整治村庄环境,改变落后村容村貌,我村在广泛宣传发动的基础上,村组干部主动参与,帮助群众拆除了违章建筑,搬走了堆放积杂物。

(三)落实保洁措施,实施长效管理。

今年以来,我村多方筹措资金,建成垃圾池25座,实现了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村容村貌美化绿化、保洁实行专人负责管理。同时,组织建立健全卫生管理、垃圾清运制度,配备了环卫专职人员,确保了村容村貌长期有人抓,有人管。

(四)重视宣传教育,提高卫生意识

为使村民健康教育和道德素质得到提高,塑造现代新农民,我村建立健全卫生长效管理制度,开展家庭健康教育活动,倡导“人人讲卫生,家家爱整洁,美化绿化家居”,塑造新型农民形象。我村注重从家庭这个社会细包入手,集思广益,制定了村规民约并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规范村民遵纪守法,爱护大自然,勤俭持家,规范村民行为。村民代表大会完善和通过了《村规民约》,发至村民手中,并公布上墙,使农民知道哪些事能做,那些不能做,自觉规范好自己的行为。抓好青少年教育,发挥村妇女和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的作用,对一些不良苗头,进行预防,重点是预防等违法活动。通过健康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使广大农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变化,村民群众自觉投工,参加各项设施建设,全村爱清洁卫生的人多了,读书看报的多了,学农业技术的多了;计划免疫和妇女儿童保健卫生管理工作得到落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邻里和睦,形成一派祥和气氛。通过抓好思想道德建设和法制教育,使村民的思想观念、道德观念、法制观念、生活观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农民素质得到普遍提高。

(五)埋头发展经济,两个文明协调发展

卫生村的建设和经济的发展相辅相成的,紧密相连的,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建设卫生村的基础和保证。村两委会一班人十分重视农民增收工作,因地制宜,积极开展土地流转,引导农民种养致富,勤劳致富,在做好种养业的同时,鼓励村民走出去,外出打工学本领。村里还加强村图书室建设,村民文化学习气氛浓厚,通过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塑造农民新形象,使村民的思想观念,道德观念、法制观念、生活观念有了很大的变化,目前,全村村环境雅洁,村民安居乐业,邻里和睦。

三、对照标准自查自纠,查漏补缺完善提高

创卫工作对于我村来讲,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实际工作中,我们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法,不断提高创卫质量,一是自查自纠,一段工作结束后,我们都进行一次“回头看”,对照标准,并广泛听取和采纳群众意见建议,逐条抓整改、抓巩固、抓提高。二是邀请乡创建领导小组的领导来我村进行现场指导,聆听领导的建议与批评,更好地开展工作。

四、存在的不足

一是农民健康教育工程受条件限制,宣传教育的深度、广度不够;二是村容村貌整治效果短期内可以保证,但长效管理有难度,村级经济包袱较重;三是极少数群众良好的健康行为尚未形成,特别是公共卫生的保护等等。对于存在的不足,我们将逐步探索长效管理机制,注重做好对村民卫生行为习惯的养成,结合新农村建设,不断将我村的公共卫生管理水平提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