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

时间:2022-01-07 09:06:59

国资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

按照中央、省、市、区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和要求,从2014年3月开始,区国资局领导班子、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区委群教办、区委第九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聚焦“四风”突出问题,结合国资工作实际,认真务实地参与活动,完成了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的工作任务,达到了预期的目标,现将活动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扎实开展学习教育。

一是认真开展专题学习。我局共集中专题学习讨论了4次。从3月12日开始,每次均安排1-2名同志作为发言人,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规定篇目、解读心得体会。通过集中研习、个人自学、领导讲、专家讲、典型讲的学习方式,学习了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区关于群众路线教育的相关文件,传达了群教活动会议精神,学习了相关书籍,观看了《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的四个昼夜》等影片,利用空闲时间、下班时间学习了100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到烈士陵园祭奠、缅怀先烈。二是局党支部书记刘廷学坚持上党课、上学习辅导课,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群教活动的相关知识,亲自到联系村进行宣讲。三是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讲座。我局邀请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邓敏、区宣讲组陈云华、官汝国集中讲课,邀请了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余德槐进行“身边人身边事”专题讲座。每名党员均撰写了心得体会并在机关公示栏中予以公开。四是认真开展了三个专题讨论。每次的讨论会,班子成员都积极发言,使讨论会取得了实效。五是高度重视学习调研工作。局长刘廷学多次带队到悦兴镇农光村开展调研工作。对所联系的悦兴镇农光村村情概况、经济发展、村级文化阵地建设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针对农光村发展的优势和劣势,提出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建议。六是利用党员先锋服务队、党员义工日,深入联系村开展“绿海明珠”活动、灭钉螺活动,深入社区开展病媒滋生地集中整治活动。

(二)认真听取意见。

我局结合工作情况,分为四个组(国有企业干部职工、资产经营租赁对象、联系村群众、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深入群众听取意见。通过基层问症、开门评风、主动纳谏、躬身自省等方式,向相关区属国有企业、经营性资产承租人、区级有关部门、联系村群众、单位职工征求了意见。此次活动,共收集意见47条,其中“四风”问题29条,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6条,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5条,其他意见建议7条。

(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找准突出问题。

我局认真对照指出的“四风”问题25中表现,对照中央群教办梳理的37条问题,对照区“1+8”方案中列举的问题,深入查找“四风”方面的问题。局班子成员针对查摆、收集到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正确地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

(四)深入开展谈心交心。

按照“四必谈”的部署要求,自6月20日以来,全局组织开展了谈心交心活动。3名班子成员之间深入诚恳地开展谈心谈话8次,相互帮助彼此查找问题共18个。单位主要负责人逐一与职工面对面交流谈心,倾听职工的意见建议和工作生活中的困难。班子成员与其他工作人员相互帮助查找问题110多条,其中仅局长收集到的就有47条。区委第9督导组用半天时间,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交心,给我们提出了7条很好的意见建议。

(五)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我们严格按照区委群教办的规定要求,认真进行自我剖析、自我画像,每名班子成员自己动手,结合自身的成长、工作实际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从6月底以来,区国资局党支部班子集体对照检查剖析材料和个人剖析材料按照区委群教办相关要求,几经修改,督导组指导帮助3次以上,送审区委群教办4次,个人自我反复修改达5、6次,无论是班子还是个人,都进一步找准了问题、剖析了根源、明确了整改方向。

(六)以整风精神开好了专题民主生活会。

我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于8月4日上午召开。区委第九督导组常务副组长、副组长及其他督导组成员出席会议。整个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解决“四风”问题。动真格、有“辣味”,质量高、氛围好,圆满达到了预期目的。

(七)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8月21日下午,局党支部组织召开了一次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在此次组织生活会上,刘廷学同志代表党支部作对照检查,认真查摆了“四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原因,提出了整改措施。随后,全体党员(班子成员除外)按照见人见事见思想的要求,逐一对照检查,直奔主题、不绕弯子,认真进行自我剖析、自我“画像”,敢于揭短亮丑,深挖问题根源。每名党员对照检查结束后,党员之间相互提出批评意见。整个组织生活会中,全体党员均诚恳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直接坦诚、毫不遮掩,有辣味没变味,红了脸没翻脸。参会的8名党员(除班子成员外)对我局党支部班子成员提出了批评意见15条(其中,对党支部书记刘廷学同志提意见5条,对支部委员何光宇同志、王枫同志提出意见各5条)。相互批评出于公心、严肃认真,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党员之间相互提出批评意见40条。大家表示,虚心接受其他同志提出的批评建议,并抓紧落实整改,长期坚持。结合政治纪律、工作作风、党员义务与职责及联系服务群众情况组织开展了党员民主评议,并将评议情况及时汇总后进行了意见反馈。

(八)务实推进整改落实。

一是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批评意见,区国资局领导班子和个人分别填报了整改清单,并认真制定上报了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细化了整改目标、措施、责任主体、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二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严格按照区委“11+2”专项整治任务以及进一步深化正风肃纪推进专项整治列出的8个方面问题专项治理要求,由单位一把手牵头,班子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内容,对照专项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要求,共同推进落实,全面实现了整改目标。三是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本着着力提升我局制度建设的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形成长效机制。经我局党支部集体研究和规划,建立和完善了相关制度。分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工作制度》《来信、来访制度》《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方案》,并于10月11日在干部职工会上进行了集体讨论通过。

二、主要成效

(一)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和大局意识进一步加强。

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四学、三讲、三议、一调研”活动,触及了灵魂,强化了认识,使全体党员干部宗旨观念和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灵魂上得到一次深刻洗礼,言行上得到极大规范,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得到极大提高。

(二)专项治理成效明显。

按照区委“11+2”专项整治任务以及进一步深化正风肃纪推进专项整治列出的8个方面问题专项治理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19个专项整改方案,解决政绩观不正确、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等问题。

(三)“四风”问题彻底改观。

开展活动以来,反“四风”在单位蔚然成风。通过成立机关食堂避免浪费,精简会议扭转文风会风,缩减“三公”经费节约开支,公车使用和管理符合规定,整治“衙门作风、官僚习气”等各种专项整治,狠刹“歪风”,机关风气为之一新。深入基层联系服务群众更加具体实在,单位规章制度更加健全完善,民主集中制执行更加严格规范,党员干部精神饱满、工作效率不断提高,各项工作不断跃上新台阶。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学习还要系统深入全面。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也是一个巨大的课题,“作风建设一直在路上”,我们决心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坚持学习不放松,不断提高单位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理论素质、道德素质,为转作风、反“四风”奠定坚实基础。

(二)反“四风”还需长期坚持。

“四风”问题的普遍存在和积重难返是长期遗留和形成的顽症,不可能、也不现实在较短时间内彻底根除解决,需要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从思想上、行动上加以高度重视、不断强化,长期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与“四风”问题作坚决彻底的斗争。

(三)党员干部的纯洁性、先进性还需不断提高。

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树立忧患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学先进、赶先进,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坚决抵制腐败消极现象,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保持和提升党员干部的纯洁性、先进性、革命性。

(四)认真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的重点工作。

围绕区委统筹城乡、依法治区以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点工作,努力找准国资监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扎实推进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经营性资产统一管理,建立全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制度,加强对国企监管,配合参与片区开发和城镇化建设,坚决完成区委区政府下达的非税收入任务,为全区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