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季度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总结

时间:2022-01-06 09:59:09

第四季度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总结

乡在四季度抓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中,结合实际科学谋划、加强宣传、强化落实,在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中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为使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得到乡、村干部的认同,乡党委通过召开全体班子成员会议和乡、村全体干部参加的专题会议,对环卫工作进行动员和专题部署,统一了大家的思想。为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其它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乡相关部门人员、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

二、结合实际,认真调查摸底。乡政府为了使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取得实效,专门组织环卫人员、村支书等多次进行实地调研,对全乡前期整治的8个行政村的实际情况以及存在主要难题做到了然于胸,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进行总体规划、制定治理方案,使治理工作更加切合实际、更加科学有效、更加符合群众利益。

三、责任明确,细化目标任务。乡政府在前期充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治理的范围区域根据工作量的大小按区域、路段等情况进行了划分,责任任务到每一个班子成员,党委书记负总责。在治理的过程中大家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对于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既相互交流又互相监督,形成了既分工合作又相互监督的良性治理体系。

四、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在宣传上,乡政府多管齐下、齐头并进。首先是组织民间业余文娱队以环境卫生治理为主题自编节目,进行演出宣传;其次是先后出动宣传车30多台次在村社进行广泛宣传;第三是通过制作固定标语、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的目的意义,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爱护环境卫生的浓厚氛围。

五、整治难点,增强治理信心。由于治理工作点多面广,尤其是沿路两侧的陈年垃圾堆积如山,干部群众普遍有畏难情绪。乡党委、政府首先针对重难点问题开展了集中整治。一是发动群众,全民动手。组织群众、学生在乡街道及公路沿线对积存垃圾进行了一次彻底清除。二是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对沿路两侧的大型“垃圾山”出动运输车进行清理。三是强化管理,形成机制。乡干部包片、包点定期巡视查看,禁止乱倒、乱扔,防止产生新的“垃圾山”。在集中治理阶段共出动人员200余人次,各种机械设备20余台次,取得明显成效,干部群众信心大增。

六、健全制度,落实长效机制。乡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管理制度》、《环境卫生综合治理考核评比细则》等5项制度;乡领导小组成员参与、指导各村分别制定完善了实施方案、保洁员制度、卫生收费制度、奖罚制度等,并要求执行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修正完善,达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目的,逐步形成长效管理制度,使环境卫生治理工作长期保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