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群众路线教育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6 08:50:31

镇群众路线教育工作总结

按照省市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文件精神的总体要求,我镇党委自3月初至9月底在镇辖区中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次活动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主线,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严格遵守执行上级有关作风建设的相关规定,坚持学习为先、教育先行、打牢理论思想根基,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较好实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密保障措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在活动开展中,为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够有效、扎实开展,镇党委做到了“四个到位”。

1.思想发动到位。在活动开展过程中,镇党委将运用宣传栏、专题简报等形式,大力宣传中央、省市县委有关部署要求,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切实使党员干部统一思想,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明确方向。

2.组织实施到位。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能够落到实处,取得实效。镇党委成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学习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教育学习活动的具体工作,对教育活动进行科学、合理安排。同时,认真落实好各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将学习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贯穿教育活动全过程。坚持效果重于形式、进度服从质量的原则,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的原则,坚持分类指导、分步实施的原则,掌握好工作方法,切实做到思想上有触动、认识上有提高、整改上有措施。

3.监督问责到位。在活动中坚持从实际出发,建立健全学习教育督查制度,使教育活动与各方面工作的有机结合,真正达到干部受教育、作风有改进、群众得实惠、工作有推动的目的。镇群众路线领导小组把工作重点放在加强督促检查、推动责任落实上,采取多种方式,促进各项部署严格按时间节点和活动要求扎实推进。同时不定期督促检查活动开展情况,通过监督问责使干部高度重视此次学习活动,确保群众路线教育学习有序进行。

二、精心组织、丰富学习内容、主题实践扎实开展

坚持多措并举、多元推进,认真学、深入学、反复学,在学习中思考、在学习中提高,触及自身灵魂。主要采取调查研究定向学、丰富内容广泛学、形式多样灵活学、活化载体交流学等方式。

1.丰富学习内容。坚持学好规定内容与自选内容相结合,拓展学习内容,增加知识积累。在此基础上做到了“三结合”。一是结合上级文件精神学。结合上级党组织在新形势下提出的新的战略要求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学习的目标、内容、方法开展学习;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学。在开展教育学习中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群众的本领。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和方式,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本职工作的要求;三是结合群众需求学。在学习中,把满足群众需求,解决群众问题,让群众满意作为学习的动力和方向,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干部了解群众所需,明白群众所急,并结合运用到工作中,从而增强了服务本领和增强工作效能。

2.创新活动载体。在学习中,镇党委将不断丰富学习载体活动。通过“访、谈、评、问、赛”等形式,推动学习活动不断深入开展。“访”即访贫问苦,问需问计。党员干部深入村屯,走进农户了解五保户、贫困户、残疾人家庭生产和生活情况,掌握他们所需、所急,在生产和生活上为他们出谋划策,解决实际困难。在以建、用、管相结合努力打造便民利民的阳光服务平台中,党政班子成员深入村社,以全力打造群众科技致富咨询站、精心建设群众惠农政策宣传站、努力构建群众便民利民服务站为目标,建设村级公共服务站、点。到目前,公共服务站共在引导群众科技致富活动中接受种、养、加和外出务工等各类咨询事项326项,为外出务工农民提供各种招工信息500多条,使100多个农民找到满意的务工单位,印发了3000分政策宣传单。同时各残疾人家庭、鳏寡老人、重病户家庭、五保户等特殊群体上门办理事项15项,提供种植、养殖信息53条。通过“走、谈、问、奖”等形式将活动深入进行,“走”,即党员干部下乡走访;“谈”即召开班子成员座谈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进行理论座谈研讨,交流学习心得,通过群众座谈和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结合学习情况,充分交流心得体会,公开监督电话、设置意见邮箱、登记薄,并在13个村(社区)开展了党政班子成员评风活动测评,经过测评群众对领导班子成员在为民务实清廉上的满意度良好;“问”即包村领导干部深入包扶村对当前发展镇域经济、民生保障、土地规模经营、发展专业合作社等为主要内容调研一次,并召开了调研座谈会,通过座谈进一步了解民声、民愿、民意。并修复水毁路段1100延长米,桥涵1座,同时安放涵管60多根,方便了百姓出行,“奖”即7月1日镇党委举行一次奖励大会,共表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先进单位10个,先进个人20名,在全镇范围内引起广泛好评。

三、认真查摆,严密整改措施,各项能力显著提高

在查摆中做到了“三查”。一是查思想。查是否牢固树立了群众观点、站稳了群众立场,有无宗旨淡化、思想蜕化,脱离群众、高高在上,不学法规政策、不钻研业务,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问题。二是查工作。查是否有工作思路不清,平平庸庸、不愿创新,工作不主动、实效不突出等消极懈怠问题。三是查作风。查是否做到亲民为民、清正廉洁,有无违纪违规、铺张浪费、腐化堕落,损害党员干部形象等问题。在查找问题的同时,不等不靠,边查边改,深入分析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路线教育学习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通过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学习活动,全面提高领导了干部的综合能力。

1.党性修养有所提高。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学习使领导干部对党的宗旨、党新时期在农村的各项政策方针有新了解。同时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完善自我的能力,提升政治素质、理论素质和业务素质,并能创造性地开展群众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宗旨意识有所提高。进一步增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做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切实办好解民忧、顺民心的实事,自觉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不良风气,真正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3.群众工作能力有所提高。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学习,全面提升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群众工作能力,一是提高深入群众的能力,二是提高组织群众的能力,三是提高沟通群众的能力,四是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五是提高化解群众矛盾的能力。通过群众工作能力的提升真正做到为群众排忧解难,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决好与群众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实际问题,切实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4.廉政勤政觉悟有所提高。通过教育学习使党员干部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增强廉洁自律能力和免疫力,抗得住诱惑,始终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同时能够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公私分明,认真处理好与群众的密切关系。

5.创新创优水平有所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观念创新进一步提升,破除自我满足、不顾大局、僵化保守的思想观念,同时树立创新学习、科学发展、敢为人先、顾全大局、求真务实的理念,不断创新创优工作方法。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

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镇党政班子成员各方面的素质有了很大提高,在为民务实清廉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党和基层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在学习上主动意识不够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不足。二是在为民务实的工作创新工作方式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镇党委将继续巩固上一阶段的成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切实解决好不符合群众意愿的思想观念、方式方法、服务态度等方面的问题,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有利于提高群众满意度的长效工作机制。使全体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发展和大局意识,在思想与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为着力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全面加快镇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