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行政能力提高培训班工作小结

时间:2022-12-31 08:56:19

地区行政能力提高培训班工作小结

根据《2015年上海市为对口支援地区实施人力资源开发项目资金安排方案》,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于2015年4月10日—4月24日举办了2015年地区行政能力提高培训班,对地区50名干部的综合行政能力进行了全面的提高培训,作为这个班的带班老师,现将培训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学员的情况。2015年地区行政能力提高培训班共有学员50×名,其中,男学员××人,女学员×人。学员主要来自地区的市、县政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这是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举办的第××期培训班,已累计培训了××人,其中来自地区的××人。

(二)培训情况。按照培训方案,我们邀请了××、××等××位老师,针对性地开展了服务型政府与服务型人才、国家宏观经济形势与展望、公文规范与写作、信息管理与运用、新时期的创新思维、信息管理与运用、新时期的创新思维、政府应急管理、领导干部的人文道德修养、国家民族政策与民族地区行政专题培训。为提高培训学员的实践认识,我们还组织到口区县政府、市民中心、北蔡镇、中共一大会址、上海城市规划馆等进行考察。为提高培训质量,还就培训的相关课题进行了讨论。

二、主要特点

(一)领导高度重视。××十分重视2015年地区行政能力提高培训班,××等领导亲自参加开班仪式并讲话。

(二)课程安排合理。本次培训的课程的安排,是在对培训学员进行全面了解,并征求地区相关部门意见后制定的,培训后,学员普遍表示,这次培训让他们受益匪浅。

(三)学习氛围浓厚。培训中,参训学员组织纪律性强,到课率高,出勤率达到××%,学员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专心听课,认真做笔记。

三、取得成效

(一)提高了综合素质。此次参加培训的学员全部为少数民族干部,最高学历为××,平均学历为××,而且大部分人长期在基层工作,没有参加过综合的行政能力提高培训,在实际工作中靠的是经验,管理中靠的是个人威信。通过培训,参训学员系统地学习了行政能力建设的相关知识、听取了高层次的辅导课,特别听了许多新的观点,使学员在政治理论和知识面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理清了今后的工作思路,增强了工作的信心。参训学员表示,通过学习,使自己的思想得到提升,业务能力得到提高,对自己之前的工作缺失进行了校正。如公文写作,有的学员说过去对公文的文种分不清楚,往往把函当成请示,把请示当成报告,而且对行政公文缺乏系统地了解,通过学习后基本掌握了公文的写作方法,分清了公文的种类。

(二)拓展了思想视野。培训的时间短,每个一个专题的授课时间都只有半天,只能做到画龙点睛。为提高培训效果,授课老师进行了大量的准备,理论联系实际,准备了大量的实例,在给学员讲清基本理论的同时,也给其留下了思考的空间,最重要的是给学员注入进一步学习和探究的欲望,起到了“师傅领进部门,修行在个人”的作用。同时,为了给学员增加更多感性知识,我们安排了对服务型政府建设和城市网格化管理等内容的实地考察,通过考察,对相关知识有了全面的了解,也进一步开阔了学员的视野,更新观念,活跃思维。

(三)实现了教学相长。在培训中,我们安排了分组讨论,并召开班级座谈会,对培训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集体讨论,进一步深化了学员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同时,由于大部分学员都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基层,他们在带来问题的同时,也给授课老师输送了大量成功案例,部分老师在培训结束时说,我们也上了一堂如何做少数民族地区工作的课。

四、不足和建议

(一)存在不足

1.培训时间过短。本期培训共15天时间,考察用了××天,实际培训时间只为××天,每个课题的授课时间只达××小时,基本只能讲表层的知识。

2.培训的针对性不强。本次设置的培训内容较多,但没有针少数民族地区的内容,没有做到量身订做。

(二)建议

1.延长培训时间。如果要切实提高民族地区基层干部的行政能力,这种短期培训的效果是很有限的。

2.提高培训针对性。在今后的培训中建议课程设置上更具有针对性。

3.到开展实地培训。目前我们的培训主要在上海进行,这样培训的成本高、参与人少,建议由中心派出老师到进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