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30 09:37:01

科技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工作总结

根据上级统一安排部署,按照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我局广泛深入地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活动,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现将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

为确保生产安全大检查“回头看”活动的扎实有效开展,局召开专题会议,按照金安办发〔2015〕72号文件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局成立了“回头看”活动领导组,责任细化到人,层层落实责任,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其他负责人要各司其职、分口把守,切实做好安全大检查“回头看”工作。

二、明确责任,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

通过安全生产检查“回头看”活动,进一步明确责任,管理规范。一是加强办公用房及用电安全管理。加强用电安全管理,安装了熔断保护装置,防止事故发生。要求全体职工随时随地要有安全用电意识。全体职工要做到“人走电关”,不使用“三无”电器产品。凡本局内办公室不锁门、不关灯、不关空调者,均要受到处罚。二是加强档案文件的安全管理。局办公室组织人员对档案室安全措施进行了检查,要求全体职工妥善保管流转的公文,特别是带密级的文件,要做到“随办随归”,及时处理,及时归还档案室存档,以免发生泄密、损坏等事故。

三、健全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

在原有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在专项整治中主要健全了以下工作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制度、安全生产例会制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制度、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制度、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管理制度和安全生产事故报告调查统计制度等。以完善的制度和机制规范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的开展,使全局的安全生产工作进入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渠道。

四、广泛宣传,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

安全工作是全局性的工作,更是一项以人为本的工作。为此,我们结合工作特点,向全体职工传达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的文件精神,宣讲了安全工作的形势和加强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让全局职工时刻牢记“安全工作,人人有责”,始终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在思想上使有关人做到警钟长鸣。同时通过横幅、电子屏幕、短信、宣传车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知识的咨询、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人民的安全意识。

五、加强督查,进一步加大排查整治力度。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活动,我局进行了自查。共排查出安全生产隐患5起,都属一般隐患,都已经进行了整改落实,现都已完成。同时,将元旦期间安全生产的工作进行了安排,下发安全、维稳管理通知,节日期间,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的元旦。

总之,通过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活动,我们认真总结了今年来安全生产活动的经验教训,要想努力搞好来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就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在推介精品项目上,再创新;在准备策划上,再认真;在增强效果上,再下功夫;在整改安全隐患上,再努力;在营造氛围上,再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