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日”及宣传周活动总结

时间:2022-12-30 09:27:08

“防灾减灾日”及宣传周活动总结

一、举办纪念5.12防震减灾知识网络有奖竞赛活动

5月12日,县纪念5.12防震减灾知识网络有奖竞赛正式启动。活动时间为5月12日-5月31日,我局在365网首页置顶宣传这次网络竞赛活动,网民可点击图片链接进入答题,答题软件会自动录入答题资料,并统计所有参赛者的相关数据。活动结束后,我局将根据竞赛成绩抽出一、二、三等奖和纪念奖。活动面向全县城乡居民,同时在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县全体教师和小学四年级以上的学生全部参加了知识竞赛活动。通过举办这次网络竞赛活动,进一步扩大了防震减灾工作的影响力,达到全社会了解防震减灾工作、了解防震减灾知识、了解防震减灾法律的目的。

二、在全县中小学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5月12日,在我局和教育局的统一安排下,全县56所中小学近10万师生同步开展了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前各学校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对学校安全工作措施、校舍安全、设备设施、水源、电源等方面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消除事故隐患,杜绝由于学校安全管理而引发的事故。同时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防止演练中出现意外伤害。演练活动准备充分,组织有序,取得了完满成功,增强了中小学生防震减灾意识,提高了应对地震灾害的能力。

三、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进校园活动

5月12-5月31日,联合教育局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进校园活动,通过举办地震科普知识讲座,悬挂防震减灾宣传标语,布置防震减灾知识画廊,组织学生观看防震减灾科普音像片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普及防震减灾知识。

四、开展“防灾减灾日”社区主题宣传活动

5月12日,我局会同多家单位开展了社区主题宣传活动。在3个社区举办了防震减灾知识讲座,同时通过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等活动宣传防灾减灾知识。组织3个社区居民进行了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增强了社区居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居民地震应急处置能力和应急避险技能。

五、利用主流媒体和固定阵地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利用主流媒体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活动,5月11日-12日晚黄金时间,在县电视台播映防震减灾科普片《皮皮历震记》,并播放“科学减灾,依法应对”,“纪念汶川地震7周年”等字幕;利用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和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等固定阵地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活动,“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组织开展参观、讲座、防震减灾科普片放映、防震减灾我们在行动等科普宣传活动。在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和科普示范学校张贴宣传画和宣传标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