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所开展“两个排查”活动总结

时间:2022-12-24 03:06:43

司法所开展“两个排查”活动总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的职能作用,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按照“两个排查”的要求,我所在全镇范围内认真开展了矛盾纠排查和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安全稳定排查专项活动。现将开展专项活动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

党委、政府对这次大排查工作高度重视,召开班子会议专题传达贯彻上级文件精神,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提高了对开展此次专项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并按照上级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本镇实际,研究布置了我镇社会矛盾专项整治活动工作,包括机构成立、方案制定、责任落实、分工明确、工作措施机制等的确定。

二、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重点排查。

我所针对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宅基地等当前热点难点问题和民生问题开展重点排查。对这些突出的矛盾纠纷,建立包案调处机制,落实责任制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办结要求、办结期限。实现了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村,小事不出村组的目标,缓和、化解了矛盾,维护了稳定。

三、加强基层建设,强化属地管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

进一步健全司法所职能,做到每月一次的定期排查,村、单位、学校、每旬一次的例会排查,重要活动每日排查,敏感时期的排查,突出问题的专项排查。我们结合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加强了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调整充实村调解组织,加大调解员培训,完善了村级调解制度。充分发挥村调委会、人民调解员第一道防线作用,对辖区内矛盾纠纷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及时掌握了各种矛盾纠纷的产生情况,及时化解和调处产生的矛盾纠纷,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止了矛盾纠纷的激化。实现了一般民间矛盾纠纷不出村的目标,显示了群防群治的坚实力量。

四、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为依法开展排查奠定基础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干部职工积极开展依法行政学习活动,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在排查调解中,坚持依法办事、依法调解,严格按程序调解,提高了调解质量,真正依法维护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走到哪里,就把法律宣传到哪里,增强群众的法制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大大减少了采用非法手段解决矛盾纠纷的现象,也减少了矛盾纠纷的产生。

五、建章立制,明确责任。

建立信息报送、定期通报、领导包案、挂牌督办等工作制度,不断推进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对全镇每月排查出的重大矛盾纠纷隐患及重大信访问题和积案及时进行通报,并由镇党政班子领导挂钩督办;按照“一把手负总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镇党政一把手、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村书记是抓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同志是主要责任人,有效形成抓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的责任体系。

通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全镇社会政治更加稳定,治安秩序持续平稳,法制环境更加规范,人民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