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学习研讨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4 09:08:24

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学习研讨工作总结

为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广度和深度,使工商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履行工商职责,做好各项工商工作,为全力推进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保驾护航,按照县委《关于组织开展“想不想、敢不敢、能不能、会不会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学习研讨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工商工作实际,开展了一次以“想不想、敢不敢、能不能、会不会”为主要内容的“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学习研讨活动。现将我局活动情况报告如下:

一、精心组织

局党组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学习研讨作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力推进。局专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学习研讨方案,对学习书目作出了具体安排。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带头议,切实发挥以上率下作用。局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组织好学习研讨。每名领导干部都制定了学习计划,系统研读必读书目,亲自撰写发言提纲,细化工作措施,谈出了真情实感,确保了学习研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主要作法

(1)个人自学,重点研读在福建、浙江工作期间的著作《摆脱贫困》、《之江新语》,反映在正定工作的纪实文章《习在正定》、《同呼吸才能心相印——在正定工作期间坚持群众路线纪实》,反映任仲夷同志在广东工作的报告文学《木棉花开》。局全体干部职工共撰写笔记30余篇,心得体会40余篇。

(2)集中研讨,局领导班子及中层领导干部20余人围绕四个方面开展了专题研讨活动。

1、围绕“想不想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凝聚共识。在学习研讨中,对我县当前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刻了反思,我县各项经济数据,与我市其他县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还存在着许多薄弱环节。对市场主体发展中存在的“数量多、规模小、效益差”的问题,对如何引导产业结构、行业布局更加符合实际的问题,思考得不够深入,提出的建议少、制定的举措也少;在针对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消费维权、经济社会发展等新任务,研究长效性创新举措不够。想一想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怎样做才能尽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职责,怎样做才能将工商工作融合到经济发展的大潮中,向全县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通过一次次的自我拷问使我充分认识到要始终服务好我县经济发展的大局,尽职尽责,带领全局全体员工,为全县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2、围绕“敢不敢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强化担当。敢不敢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反映党员干部的胆识勇气。这一问题,首先要找准不敢担当的症结所在:一是由于现在的人肯吃苦少,享受多,干部队伍中担当精神缺乏,革命意志不坚,造成了缺乏“精神之钙”;二是在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方面缺乏自觉性,守着老思想、用着老办法,不爱学习,不接收新事物,导致在新形势和新要求下,队伍的整体素质跟不上;三是自身管理不够严,要求标准不高,致使工作不够深入,满足于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满足于面上不出问题,创新意识淡化,忽视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些思想是极不利于发展、甚至阻碍发展的顽疾,务必要加以克服,敢于直面缺点,做勇于担当、扎实工作、主动适应政治新常态和社会新形势的好干部。

3、围绕“能不能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定信心。能不能解放思想想、改革创新,反映党员干部的发展信心。以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为契机,多研究政策,分析发展大势,化被动为主动,在增加市场主体总量方面,切实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认真落实政策,出台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培育壮大各类市场主体。二是规范登记程序,坚持依法登记,把好市场主体准入关。三是优化产业结构,重点支持轴承制造业、物流运输业、服务业等产业发展。四是创新服务方式,企业注册登记全部实行“一审一核”,进一步扩大“审核合一”登记范围,只要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当场办理登记。下一步,根据“三证合一”相关政策,认真分析研究,谋划思路,制定措施,努力做好工商方面的工作。

4、围绕“会不会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提升能力。会不会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反映党员干部的能力水平。遇到问题就要想法解决,解决问题,不仅令群众高兴,更使自己心安。通过深刻反思,主要从以下几个职能方面重点整改。一是认真解决市场监管方面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进一步加大农资市场、无照经营整治等工作。二是认真解决服务主体方面存在的不足,强化行政指导和服务职能,加强与企业沟通,大力扶持企业发展。三是认真解决行政执法、消费维权职能不到位、检查不规范、执法不公正等问题。四是积极贯彻行政放权、简化审批程序,对我局管辖的行政审批项目,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提高行政效率。

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全局干部职工,在工作中将进一步提高应对复杂局面、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让思想开窍,切实做到心系群众,务求实效,改革创新,履职达效,以实际行动促进我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