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月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4 08:45:47

1-11月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总结

今年,我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继续深入开展,现将截至到今年11月底,各项目执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居民健康档案

继续以0-6岁儿童、孕产妇、高血压、II型糖尿病、重性精神疾病患者、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为重点,通过门诊、入户等方式,为辖区内常住人口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并按要求录入居民电子档案系统。截至2015年11月底,累计建档305068份,建档率达到87.43%。

二、健康教育

各基层医疗机构在年初制定了健康教育计划,按规范要求更新了健康教育宣传栏,以发放健康教育宣传折页、定时播放健康教育光盘、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咨询活动等主要形式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截至11月底,各基层卫生机构累计更新健康教育宣传栏9次,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咨询活动8次,共发放健康教育宣传资料7万余份,促进了农村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的提高,提升了广大群众健康教育知识的知晓率。

三、预防接种

各乡镇卫生院按规范要求开展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常规接种、麻疹查漏补种、强化免疫活动。2015年1-11月份,共为0-6岁儿童接种疫苗64206针次,接种率达到98%,建证率达到100%。

四、重点服务人群健康管理

1、0-6岁儿童保健管理

按规范要求及时为新生儿开展一般体格检查、生长发育和心理行为发育评估、意外伤害预防、常见病防治等保健指导,年度内化验一次血常规。按照规范要求开展随访的均提供了免费测定血红蛋白的服务。截至11月底,全县0-6岁儿童33576人,管理25639人,管理率为76.36%。

2、孕产妇健康管理

为早孕妇女建立了保健手册,早孕建册率为70.41%,按管理要求定期开展了产前、产后随访及健康指导工作,卫生院对孕产妇提供一次免费健康体检,进行一般体格检查、妇科检查、保健指导,辅助检查项目开展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谷丙、谷草、总胆)、肾功能(肌酐、尿素氮)、空腹血糖、B超(子宫及附件),截至11月底,为孕产妇免费体检293人。

3、65岁及以上老年人、高血压、II型糖尿病、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健康管理

通过对35至64岁之间非重点管理人群的免费筛查健康体检中发现的高血压、II型糖尿病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进行登记,纳入慢性病管理。年度内开展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包括一般体格检查项目和辅助检查项目。65岁及以上老年人、高血压、II型糖尿病患者辅助检查项目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血脂、肝功能(谷丙、谷草、总胆)、肾功能(肌酐、尿素氮)、心电图、胸部X线透视、B超(肝、胆、双肾、女性另加子宫及附件);重性精神疾病患者辅助检查项目包括血常规、肝功能(谷丙、谷草、总胆)、空腹血糖、心电图。并对高血压、II型糖尿病、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年内开展4次随访服务,其中对II型糖尿病患者随访必须提供免费测定空腹血糖服务。截至11月底,全县共管理高血压患者40300人、II型糖尿病患者7868人、重型精神疾病患者1318人,管理率均超过90%;免费体检65岁及以上老年人、高血压、II型糖尿病患者、重性精神疾病患者24772人。

五、慢性病筛查

各村卫生室通过对35至64岁之间非重点服务人群开展年度健康体检,主要是进行高血压、II型糖尿病筛查,服务内容包括提供一般体格检查和辅助测定空腹血糖的服务,对在体检中发现的高血压、II型糖尿病患者及时登记,确诊后纳入慢性病进行规范管理。截至11月底,全县共为35至64岁之间非重点服务人群免费筛查体检30812人。

六、传染病报告及处理

各乡镇卫生院均建立了传染病疫情报告管理制度,落实了专人负责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工作。传染病及时报告率、准确率100%,无甲类传染病、突发传染病疫情和传染病漏报情况发生,所有传染病均得到了及时有效的处置。

七、卫生监督协管

各乡镇卫生院均能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卫生专项整治活动,定期对辖区学校传染病防控、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进行巡防,按时对辖区农村集中式供水进行采样送检,及时报送各种卫生监督协管信息,全县100%的卫生院开展了卫生监督协管服务。

八、中医药服务

各乡镇卫生院对辖区内的0-36个月儿童、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开展小儿中医调养和老年人体质辨识服务。截至10月底,全县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率为32.70%、65岁及以上老年人的中医药健康管理率为3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