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厂检验专业技术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3 04:03:39

服装厂检验专业技术工作总结

转眼间,我已经在××工作了四年多的时间了,按照×××的工作要求,目前我基本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工作,为了使以后的工作更好地开展,在此我特对这几年的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总结,明确下一步工作目标。

一、工作情况介绍

(一)纺织面料和服装检验工作情况

一是原辅材料的检验

为了保证原辅材料的质量,我严格按照原辅材料的产品图、标准和技术对纱线、辅料、染色整理所需的染化料助剂等进行检验,检验合格后才能办理入库手续,如果出现一些需要专业权威单位鉴定的检验,则仔细将供方评价作好记录再送检,当检验完成后,我及时有效地对材料做好状态标识,对检验不合格的原烳材料,在做好详细记录后作退货处理。对于有些既没有标准、又没有明确性指导文件的原辅材料,我坚决执行拒验制,在做检验记录时,确保记录的内容完整、数据结果真实,所经手的检验记录均落下自己的署名,落实责任。

二是半制品的检验

对半制品的检验一般分为两个步骤进行:

1、选择半制品检查点。为了减少生产成本和次品率,根据款式、工序繁重程度、生产量大小和产品价格,合理地选择检查点。通过检查点的设置,既能让检验工序不被下一工序所覆盖,又不用因返修而拆开成品。

2、检验半制品。作为纺织面料和服装的检测经理,我经常对经织造出来的毛坯布、经染色整理后的光坯布、经印绣花后的衣片等半制成品进行抽样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给予纠正。为了加强半制品的品质,用“半制品检查报告表”对检验情况进行详细记录,记录抽检数量,在检验结果栏尽量列出所检验产品存在的暇疵和不合格处,并提出改正方法、评语和注意事项等,同时加强工作人员的品质意识,加强自我检查和主动检查,逐步提高半制品的品质。

三是成品的检验

由于纺织材料的高度吸湿性,不同环境下,湿度的不同都会引起纺织品出现重量、纤维长度、面积、纱线粗细、厚度等方面的变化,因此纺织品必须在特定的环境条件进行测试检验。在调好大气压和湿度的条件下,成品检验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检验,外观质量和内在质量。

1、外观质量检验。开箱后,检查服装型标和吊牌是否与箱子记载一致,然后测量尺寸,看服装尺寸大小符不符合规定,再看服装外观,依照顺序再次检查上衣领、肩、袖、裤口、裤长是否存在原辅材料、裁剪、缝制的问题,若均无问题,再进行细节检查,主要检查纺织品上是否存在外观疵点,一般情况下,外观疵点要么是局部出现,要么是散布出现,这都是可以通过肉眼检查得到的。加强对色差的检验。对色差的检验通常是直接通过肉眼评定的,难以分辨的情况下就通过仪器进行测量,如果存在颜色差异,则不得出厂销售。

2、内部质量检验。加强对平整度和稳定性的检验。检查服装是否按照规定进行熨烫,不能出现折皱,光亮度高,检验稳定性时,主要是对服装在加热和外力作用下的伸缩恢复力强不强,是否存在尺寸上明显的变化若出现拉伸断裂或者撕扯造成破裂的现象,均不得出厂销售;加强对起球和纺织纤维的检验。由于纺织品纤维含量重,容易起球,所以对这方面的检验必须引起重视,可以通过手摸、目测、燃烧、溶解等方法对纺织品纤维种类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检测,实际应用中,鉴别方法有很多,比如红外吸收光谱法、着色试验法、密度梯度法、双折射率测定等,经过多种方法检验再系统分析从而得出质量检验结果。

不论是外观质量和内部质量,都做到了对每件衣服仔细查看、严格检查,若发现不合格的产品进行标识,并隔离存放,上报有关部门进行及时有效地处理,保证服装出厂后不存在质量问题。

(二)不良品原因的分析并提出对策

近几年,出厂服装中不合格最多的主要是衬衫、裤子和裙子。综合分析其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标识不符,包括服装成分标识错误、漏标,纺织品纤维成分与实际检测不符;二是外观质量不过关,不符合规格或者不平整,出现外观疵点;三是公司内部管理不够到位,存在着一些未完善审批手续的产品,直接出厂销售。

针对不良品出现的原因,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应对:一是不合格的原辅料要进行严格控制。对检验不合格的原辅料存放于指定区域,进行标识,对不合格报告要详细填写,上级审批确认不合格后要将材料退回供应,从源头上治理不良品的出现;二是加强产品的检验,控制不良品的出现。平时工作中应加强对服装原辅料、半制品、成品各个程序的检验;三是严格执行公司内部管理审批制度,若出现不良品,必须经过顾客的批准或者上级领导的批准,才可对不良品采取让步政策。

(三)新产品、技术、工艺的开发工作

为了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需求,对新产品、技术、工艺的开发是非常有必要的,它既是服装企业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的基础,又是提高竞争力和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作为染色整理部门的技术研发中心经理,主要负责部门的日常管理、新产品(面料、染化料助剂、节能减排的新工艺、新功能等)的研发工作、各加工的生产工艺(流程、工艺参数、方法等)的制定工作。为了做好此项工作,我主要是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新产品、技术、工艺的开发工作:

一是认真分析市场需求。开发新产品的目的也是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满足客户的需求,那就必然要对对市场进行调研,对市场同类产品的竞争情况仔细分析研究,结合本企业的产品结构,作出适当调整和采取相应对策。二是努力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这既是一种自我保护,也是一种防范意识,在引进新技术的时候,掌握到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就可以避免造成索赔等问题,同时在注册新产品时也进行了自我保护,防止企业利益被侵犯。三是充分完善新产品、技术、工艺开发工作的组织管理制度。由于新产品的开发是一个比较系统的工程,为了不让企业受到经济上的损失,就必须建立健全开发组织机构和相关管理制度,保证切实可行的新产品、技术、工艺投入生产,目前每年研发大约有2000左右的新产品。

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虽然我在公司各位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帮助下,能够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但依然存在着很多不足之处。

(一)欠缺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

由于服装检验工作量多、任务重,有时会产生抱怨心理,工作态度不够好,欠缺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从而造成工作效率较低。

(二)协调、组织能力不高

因所从事的工作关系,对不合格的产品要进行多个部门的沟通协调,这就要求我必须具有较高的协调、组织能力,但个人性格原因,在这方面还有待加强。

(三)专业学习强度不够

服装检验和纺织品检验都有各自的检验标准和规范,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标准和规范也在不断完善,这就要求我们检验员要加强专业学习,掌握一定的业务知识,在工作中做到专业了然于胸。

(四)检验工作还不够细致

在进行服装检验时,通常不会出现明显的不合格之处,这都需要检验员必须以严谨认真的态度进行检查,任何细枝末节的错误都不能放过。在这方面,我自认为做得不够好,还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端正心态,转变工作作风

为了让下一步工作能够更好的开展,我在继续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应加强思想素质建设,培养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端正心态、积极进取,热爱自己的职业,改善工作态度,对领导尊敬、对同事礼貌,真正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二)加强学习,详细掌握业务知识

在以后的检验工作中,我除了必须掌握公司所规定的检验标准和操作规范以外,还要加强学习,搜集更多的、更权威的专业知识,并做到业务知识了然于胸,更有针对性的对产品进行检验判定,使检验结果更客观公正,做一个知识全面的综合型人才。

(三)加强团结协作,提高协调组织能力

在工作中,不能因为有点工作成绩就沾沾自喜、骄傲自满,嘲讽或取笑同事,要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事。对领导安排的工作坚决服从,与同事之间和平共处,加强与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对新来的同事要关心爱护,加强团结协作,从而提高协调组织能力。

(四)增强工作责任心,检验认真细致

以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对待工作,进行细致检验,不放过任何细微之处,增强工作责任心,做好检查监督工作。对发现的不合格产品要及时跟相关部门沟通,做好后续处理,严把生产检验关,避免产品出现质量问题。

在以后的工作里,我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在提高自身思想素质的基础上,加强学习,掌握一定的专业技术知识,提高业务水平,按照公司要求,在基本完成自己工作目标的情况下,不断进行自我总结、自我剖析,以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精神,继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工作,与同事和平共处,遵守公司内部各项规章制度,切实维护公司利益,努力提高工作效率,为公司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