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办事处创建文明村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22 03:29:20

街道办事处创建文明村工作总结

XX村是省、市统筹城乡发展试点村,位于XX街道办事处东郊,距市区6。5公里,下辖12个村民小组,5个党小组,党员45人,586户,人口2580人,劳动力1017个,外出务工510人,耕地面积3112亩,是一个以种植棉花、蔬菜为主的农业大村。

XX村创建文明村的主要做法及成绩是:

一、因地制宜,科学指导,坚持规划先行。XX村按照“依市而建,靠市而兴”的理念,确定“依托老市集,以商带农,以农促商,开拓新市场”的发展思路,聘请市规划设计院编制了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和统筹城乡发展项目区详规,保证了新农村建设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

二、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制定了切实可行,符合群众意愿的实施方案,公开扶植标准,创新补助办法,实施“以奖代补”,充分带动了群众建设新农村的积极性,在基础设施建设上,XX村一是开展农田水利建设,疏通灌溉沟渠19200米,硬化渠道7000米;二是开展道路桥梁建设,新修通村路2800米、环村路4500米、入户路6900米、生产路5500米;三是开展林网工程,全村种植香樟、广玉兰、女贞、紫薇、海桐、红叶石兰、白杨等树木12000余颗;四是开展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村民生活安全用水问题;五是发展清洁能源,建成了生物质燃气站,可保障1000户居民使用清洁燃气;六是开展改厨改厕综合整治工程,改善村民生活卫生条件。

三、整体推进,突出重点,强化小区公共服务。XX新农村建设将重点打造新型“宜居村庄”,在整体规划中突出中心社区建设,建成统规统建居民住宅81套,在社区内新建集贸市场、小学、幼儿园、卫生所、休闲广场,安装太阳能路灯,安排专人定时收集生活垃圾,创造了良好的人居环境。

四、规模生产,集约经营,发展特色产业。让土地向种植大户集中,发展特色农业是XX新农村建设的要求,也是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致富的新路。为此,XX村依靠本村种植蔬菜具备一定技术基础的优势、多年种植大棚蔬菜模式的优势、合作社经纪人销售队伍较多的优势,立足蔬菜产业,发展特色农业。近年来,XX村全面清理了零星土地、小坑塘、联片平整零星荒地和宅基地,整理出耕地300余亩;又根据村民要求,对全村耕地进行统一调整,将种田户分散的责任田集中,将外出务工经商户的责任田集中,将村机动地集中,通过调整,共集并土地200余亩。通过两次土地集并,为发展XX村经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XX村努力发展农业产业,成功引进一家农业经营龙头企业,首期承包50亩耕地发展阳光冬暖大棚蔬菜,通过传授技术,提供产品市场带动全村大棚蔬菜产业发展。XX村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白皮黄瓜、辣椒等蔬菜种植优势,大力推广长茄、番茄等蔬菜品种,扩大蔬菜种植面积500亩。发展蔬菜种植与传统种植相比,人平增收4000元。XX村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土地租赁的形式,成功引进武汉中谷集团到村投资1000万元,建设芽苗菜生产基地,不仅能吸纳村剩余劳动力,还推广了种植技术,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五、建章立制,规范操作,创新机制树新风。村两委班子以新建办公室为活动阵地,不断提高两委会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创建了党员阳光便民服务站,制定了“一站五队”工作制度,为村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为了保障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加强村级管理,XX村重新修编和完善了所有村务制度,实现了规章制度上墙,村务公开。并根据新农村建设需要,重新修编了村规民约,发放每户一册。以约定俗成的方式将土地管理、清洁卫生、道路养护、树木养护等纳入村规民约,严格按制度办事,按规章管理,促进了工作,节省了开支。

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卫生文明户”、“模范家庭”等精神文明创建评比活动,引导村民崇尚科学、抵制迷信、移风易俗,破除陋习,提倡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村民不信邪,不染“赌、黑、娼、毒”,追求高尚,追求进步,形成了热爱科学、崇尚科学,尊老爱幼、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的好村风。

通过几年的努力,XX村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将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饱满的热情迎接上级考评组检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