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18 02:48:51

林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总结

今年来,我场在县纪委正确领导下,按照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强化宣传教育、制定实施方案、梳理权力清单、编制职权目录、查找风险点、评估风险,积极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建设的各项工作。现将2015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开展思想动员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为切实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建设工作,根据县纪委安排部署,及时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传达学习,对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题安排部署,明确了工作要求,落实了工作责任。成立了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互配合的良好氛围。

2、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结合就业处工作实际,起草了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总体目标、工作机制、各阶段工作目标和任务以及工作要求,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讲解权力职责及廉政风险点的查找重点及方法,对有序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奠定了基础。

3、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一项要求高、涉面广,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我场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场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形成工作合力:一是传达学习省、市、县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使全场上下深刻认识了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切实把廉政建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二是加强廉政教育,多次组织集中学习,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让全体党员干部筑牢个人思想防线,达到了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弘扬清风正气、汲取反面教训,努力自省自律的教育目的;三是组织场领导班子、中层骨干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从加强学习、履行岗位职责、廉洁自律等方面进行责任分解、“一岗双责”。通过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浓郁的活动氛围,使干部职工在逐渐接受“廉政风险”这一全新概念的过程中,也充分认识到了实行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的重要性。

(二)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各项工作

1、梳理权力清单,编制职权目录。根据《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的安排,组织全体人员对权力进行了梳理,编制了职权目录。一是根根法律法规,结合单位实际,对全场管理等方面的权力进行了全面清理,摸清了权力底数,对单位、股室、分场的岗位权力事项进行清理规范,并经场班子会讨论审核;二是由各股室、分场对审定后的权力进行分类整理,编制了“职权目录”,明确了职权名称、职权类别和实施依据;三是由各股室、分场对照职权目录,结合自身实际,对权力运行的每个环节逐一检查,逐项绘制了流程图。通过编制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对权力运行流程进行了规范和完善,做到了责权明确、程序规范。

2、深入风险排查,确保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以查找岗位、股室、分场风险为突破口,按照规定的程序、环节,从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先由个人自查、股室汇总、领导小组梳理,再提交会议讨论后进行整改。一是全场党员干部,特别是场领导、各股室分场负责人,根据自己所在的工作岗位,采取自查为主,互查为辅的方式,全面客观地分析各自工作岗位上潜在的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深入了解违法、违规、一般性行为将要承担的相应责任,认真填写了《个人廉政风险自查表》。二是组织各股室、分场工作人员对照岗位职责,认真分析查找存在的或潜在的廉政风险点。三是由场领导成员集体查找出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风险点,并制定出了防范措施,“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由场班子会进行议定。同时对每个风险点,都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应的防范措施。

3、科学评估风险等级。根据个人、股室、分场排查出来的风险点,采取自下而上的办法,对风险产生的内外因素进行分析判断,并从防控的角度,按风险发生的几率或危害损失程度对风险等级进行评估界定。

(三)健全制度机制,构建防控廉政风险的制度体系

为把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对单位决策程序、管理制度等情况进行盘点,反复查找过去制度管理存在的漏洞,勇于创新思路,在完善各项防范措施的同时,制定和完善相关的制度规定,及时修订完善、健全管理机制。一是结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际,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明确了预算、报账、固定资产购置等方面的工作流程。对一般的财务问题,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重大财务问题,由场班子会集体研究决定。按照风险防控体系的要求,按照权力运行流程图,做好财务管理工作。二是制定股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工作实施方案,并按照程序开展了股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工作。三是设立了廉政风险防控建设文件专柜,将各类文件材料及时归档,分门别类整理,建立完整的资料体系。

一年来,我场通过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建设工作,从重点工作、重点环节入手,排查廉政风险,强化监督管理,保证了风险的有效防范、控制和化解;不断深化廉政教育,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明显增强;通过开展签订责任书,使重点岗位关键人员进一步明晰了自身岗位职责,认识到身处重点岗位风险性,切实增强风险意识、责任意识、自律意识;通过全面查找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实现了反腐倡廉建设与中心工作良性互动,促进了反腐倡廉建设与中心工作的结合,有效防控了廉政风险,提高了预防腐败科学化水平,为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