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办开展“作风整顿年”活动总结

时间:2022-12-18 09:54:56

商贸办开展“作风整顿年”活动总结

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和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我办在商贸办机关深入开展了以“转作风优环境”为主题的“作风整顿年”活动,活动分四个阶段,历时一年,现已全面完成了各阶段工作,达到了推动干部作风持续转变,发展环境全面优化的目的。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抓认识提高,确保整顿有序开展

在峡办发[2015]7号文件下发和全县动员大会召开之后,我办领导班子及时召开会议进行学习贯彻,一致认为,在当前形势下,开展这次“作风整顿年”活动非常及时,非常重要和必要。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基础上,结合我办实际,制订下发了《商贸办关于深入开展“作风整顿年”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商贸办“作风整顿年”工作领导小组,并于3月31日召开动员大会,作了全面部署和动员。通过近一年的活动开展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都能够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查摆问题和开展自查自纠、整改落实。

二、抓重点难点,认真解决突出问题

4月20日,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我们紧紧围绕干部作风中四个方面的十二个突出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切实查找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反馈的意见,领导班子和每名干部着重从思想深处寻根源,主观方面查原因,进行深刻的反思和剖析,写出了较高质量的自我剖析材料。同时,我办领导班子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了详细地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人。

在作风整顿工作中,我办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和模范带头,要求职工做到,领导首先要做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干部职工带好头,做好典型引路作用。对于违反管理制度的严惩不怠,决不姑息,确保整个作风整顿工作在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不走形式,不走过场的良好氛围中顺利推进。同时,我办认真开展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影响服务环境和工作效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

三、抓制度建设,巩固整顿成果

作风问题是个长期性的问题,不可能通过几个月的集中整治就得到全部解决。所以在这次作风整顿中,我们本着边查边改,边干边改的原则,针对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制度上分析原因,从工作机制上找缺陷,把整改融于日常工作和各项制度建设之中,通过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初步形成了机关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推动了活动的深入开展。

总之,在这次作风整顿活动中,我办坚持自我教育与严格管理、整顿作风与推动工作、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认真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四个方面12个突出问题,从总体上看,基本达到了预期目的,归纳起来,取得的主要成效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大局意识有了进一步增强。通过作风整顿,广大干部的政治意识、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得到增强,摆正了个人与组织、局部与全局的关系。

(二)服务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通过整顿,机关股室工作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增强了服务意识,提高了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水平。

(三)约束机制有了进一步完善。在干部作风整顿期间,我办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和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针对班子成员监督制约和公务接待方面存在的问题,修改完善了财务管理、内审和公务接待等制度,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一年来没有发生违纪违规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

作风整顿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常抓不懈。虽然通过这次干部作风集中整顿,我办干部作风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我们还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一次干部作风集中整顿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有些解决了的问题在一定时期内还有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弹。今后,我们要始终如一绷紧干部作风整顿这根弦,继续把干部作风整顿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抓紧抓好,做到集中整顿和平时督查一个样,以新的思想观念、新的精神面貌,新的工作作风不断开创我办各项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