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教育活动总结

时间:2022-12-16 10:42:52

“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教育活动总结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三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和市委三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根据《中共XX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三转”“把纪律挺在前面”工作试行方案》、市纪委“唤醒党章意识·严明党纪条规”学习教育活动、县委《关于在全县党员中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我局扎实开展了“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教育活动,现将近期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全面动员部署,加强组织领导

8月10日,局党委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召开了“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市纪委“唤醒党章意识·严明党纪条规”学习教育活动、县委《关于在全县党员中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精神,并结合文广工作实际,制定了《关于在全系统党员中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对教育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为确保活动全面展开、取得实效,成立XX县文广新局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共有7位同志,负责教育活动的日常工作。同时,领导小组还成立两个督查工作组,适时对各个支部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针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至相关支部,并督促整改落实,不断推动各支部教育活动开展。

二、集中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我局联系实际,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纪条规。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三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和市委三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重要精神,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认真组织学习了《党章》、《廉政准则》和《中共XX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等党内法规和制度,使《廉政准则》的“8个禁止”和“52个不准”、省委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20条纪律”成为党员领导干部爱岗敬业、廉洁从政的行为规范。进一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强化党员纪律规矩意识培养,把党的纪律和规矩的精神实质和具体规定转化成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按照计划,8月15日至9月30日期间,局党委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谈体会时间共计5天,每个党员都能积极主动参与,完善学习笔记,巩固学习成果。在学习过程中,每个党员都做到了“三个结合”,即集中听课与个人发言相结合,集中学与自学相结合,交流讨论与学习记录相结合,保证了学习有实效,讨论有重点,水平有提高。使党员干部明确了下一步教育活动工作开展的思路,深刻认识到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了让干部带头参加好教育活动,不断推动文广新局“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三、严格六项纪律,加强监督管理

一是加强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监督管理。重点加强对以下违反政治纪律问题的监督管理:妄议大政方针和县委决策部署,热衷小道消息,捕风捉影、拨弄是非、诬告中伤,甚至造谣、信谣、传谣,丑化组织和党的领导人形象的问题;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对县委的决策部署阳奉阴违,搞选择性执行、打折执行,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问题;弄虚作假,欺骗组织,圆滑世故,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嘴上说一套、背后做一套的问题;以人划线、排斥异己,封官许愿、笼络人心,以“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形式搞团团伙伙、亲亲疏疏、搞人身依附,只对领导个人负责而不对组织负责的问题;党内不互称同志,以“老板”、“老大”等称呼领导干部的问题;脱离实际,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只顾眼前、不顾长远,急功近利,搞短期行为的问题;不保持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新官不理旧事”,在工作思路、发展规划等问题上搞瞎折腾的问题;擅自修改或授意、强令单位和人员虚报、伪造、篡改经济社会发展统计数据的问题;瞒报、漏报、迟报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搞假报道、假典型、假政绩的问题。

二是加强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监督管理。重点加强对以下违反组织纪律问题的监督管理:不服从组织决定,跟组织讲条件、讨价还价、要这要那,有条件地搞选择性执行、假借有意见不积极执行、触犯个人或部门利益时拒不执行的问题;违反组织程序、议事决策规则,大权独揽、独断专行,个人或者少数人决定重大事项,擅自改变党委作出的重大决定的问题;超越权限办事,以推进工作为名授意、指使、强令单位和人员违规违法办事的问题;未经组织批准到企业兼职任职,带头违法经商的问题;以个人或亲友名义违法融资或放“高利贷”,引发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不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外出报备规定,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离开本县出差、出访、休假、学习,不按规定事先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并告知本单位办公室,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离开本县出差、出访、休假、学习不向所在班子主要领导报告的问题;领导干部不按规定报告本人婚姻变化和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从业及收入、房产、投资等个人有关事项,身患严重疾病、发生家庭重大变故、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不及时向组织人事等部门报告的问题。

三是加强财经纪律执行情况监督管理。重点加强对以下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的监督管理:默许、纵容、授意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以领导干部本人名义谋取私利,为亲属或者领导干部之间相互为对方亲属经商、办企业等提供便利,允许、纵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特定关系人在本人业务范围内个人从事可能与公共利益发生冲突的经商、办企业、社会中介服务等活动的问题;违规操纵项目招投标,肢解工程项目直接发包给亲友,授意亲友“围标”,“统揽”本部门工程建设项目,假借时间紧、任务重名义直接邀标、发包的问题;公款私存、挪用公款的问题;收受中介机构、工商企业回扣,为个人和集体谋取福利的问题;纵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以任何形式影响方案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预正常工作运行,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收入不入账、据为己用、坐收坐支、重复报账、私设“小金库”、贪污公款、侵占集体资金的问题;违规安排使用民生项目、民生资金和套取骗取财政拨款等补贴资金的问题。

四是加强人事纪律执行情况监督管理。重点加强对以下违反人事纪律问题的监督管理:不遵守人事制度,擅自改变或拖延执行党委决定的干部任免事项,私自干预下级或单位的干部任免工作的问题;在选人用人中徇私情、搞照顾,为配偶、子女、亲友的提拔重用、岗位调整出面打招呼,授意、暗示有关部门和人员造假作假、违规任用的问题;跑风漏气、跑官要官、托请“打招呼”的问题;超越权限干预人事安排,甚至“围猎”党政领导干部的问题;超编制配备工作人员,以及超编制借调工作人员,导致偏远山区乡镇“有编无人”的问题;在“吃空饷”问题上阳奉阴违的问题;随意聘用临时工的问题。

五是加强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监督管理。重点加强对以下违反工作纪律问题的监督管理:干部作风中存在的“满、慢、软”,“庸、懒、散”,“假、浮、蛮”,“私、奢、贪”、“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等问题;上班时间脱岗、迟到、早退,经常请假、随意请长假,上班时间炒股、玩游戏、看影视、聊天、玩手机、酒后上岗等问题;节假日特别是非常时期不按值班安排值班、脱岗的问题;会议迟到、早退,未经批准请他人代会、开会期间接听电话、玩手机的问题;对上级交办的事项处理、反馈和报送处理结果不及时不认真的问题。

六是加强生活纪律执行情况监督管理。重点加强对以下违反生活纪律问题的监督管理:在公众场合参与以钱为赌注的娱乐活动问题;出入歌舞厅、桑拿中心、私人会所等场所的问题;称兄道弟、勾肩搭背,无原则滥交朋友的问题;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和执法对象的宴请、礼物、“红包”的问题;迷恋吃吃喝喝,未能做到“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的问题;人生观扭曲,价值观错位,情趣低下、作风轻浮、操守不正、品行不端的问题。

四、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为切实加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局党委结合实际情况,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强化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进一步巩固了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

一是集中组织学习一批警示教育资料。局党委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进一步强化廉政学习教育,提高全体党员素质。先后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了《党章》、《“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教育活动党纪资料汇编》及观看市纪委监察局网站的省委作风建设“二十条”宣讲视频。

二是积极贯彻落实廉洁从政各项制度。按照局党委的部署,各支部积极开展了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将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列为重点工作,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了知识答卷活动。积极学习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央、省、市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进一步巩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思想防线。

三是集中开展“以案说法”、“现身说法”教育。按照局党委部署,各支部加强监督检查,通过专门会议和“以案说法”座谈等多种形式,定期通报制度执行情况以及正反典型事例。要求每一位党员要把“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当作生活作风建设的座右铭。在平时生活中,要严格按照党纪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模范遵守中央和地方关于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时刻注意自身修养,自重自省,警钟长鸣,努力从制度上、源头上,强化监督,堵塞漏洞,不断提升工作效能,树立党员干部新形象。

五、定期召开会议,阶段总结提高

局“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近期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同时对照《党章》、《廉政准则》、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六项纪律”、《中共XX省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指出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以及近年来机关作风建设评议、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反映的问题,深入自查自纠,找准、认清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自我查摆和群众评议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深刻剖析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并就整改问题、优化服务作出明确承诺。

专题会议从主要现象、表现形式、重点领域、主要环节上认真梳理影响从政环境的干部作风问题发生的特点和规律,从内外环境、党员思想观念、体制机制上深入分析问题出现的深层次原因,从整治措施和实际成效上总结和把握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促进从政环境优化的内在规律和有效途径。坚持治标与治本、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主题教育活动与完善长效机制相结合,注重抓源头、打基础、管长远,着力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形成有效防范和纠正干部作风问题的制度体系,从源头上铲除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注重将教育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提炼、固化为制度,把教育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促进从政环境持续优化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