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震减灾局普法工作经验总结

时间:2022-12-15 10:44:34

防震减灾局普法工作经验总结

2011年,“六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防震减灾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防震减灾工作的总体要求,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和和谐社会为目标,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以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为主线,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以普法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做好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现将我局“六五”普法工作经验总结如下:

一、切实加强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为把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地震局切实加强对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了对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调整、充实、完善了防震减局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制定年度计划和工作实施方案,落实领导责任制,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全局干部共同参与的格局,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以提高依法执政能力为重点,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依法行政、依法执政、依法办事”上来,增强法律素质和法律责任,为全面落实推进依法治县进程,构建和谐海安、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强化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

1、开展机关干部学法活动。我局采取集中学与分组学相结合、专题辅导与自学相结合、专门学习与会议安排相结合等方式有计划、有重点的部署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任务,重点围绕《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XX省防震减灾条例》、《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保护条例》、《地震行政执法规定》等法律法规学习。采取做试卷、听讲座、看音像等形式,加大对机关工作人员法制教育培训。

2、完善防震减灾管理机制。为了适应普法工作的需要,我局建立健全了组织制度、学习制度、责任监督制度、过错追究制度、服务承诺制度、评议考核制度等16项工作制度,保障学法、守法、依法、执法到位。防震减灾局将遵纪守法和岗位法律知识掌握情况作为技能素质必备内容,列入年度绩效考核的德、能、勤、绩、廉计分标准。还将领导干部学法、职工学法及法律考试情况与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相挂钩,把政策法律素质作为干部评优的重要指标。

三、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加强机关依法行政工作

1、全力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涉及防震减灾工作的12项行政权力事项全部在网上公开,实现流程全固化、网络全互通、过程全监控、裁量全标化,将其依据、程序、标准等置于服务对象监督之下。

2、积极参与修订《县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的工作。编制了《县防震减灾规划(2014--2020)》。规划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资源整合、全面防御、统筹兼顾的原则。到2020年,基本形成专群结合、上下结合、宏观微观结合的资源共享综合观测系统。监测预报、震灾预防、应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在全县全面覆盖,防震减灾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四、开展法制宣传活动

一是我局把法制宣传与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想结合,利用“3.1”防震减灾法实施日、科普宣传周、“7.28”唐山地震纪念日、“5.12”汶川地震纪念日、“12.4”法制宣传日等,集中一定时间,组织各种力量,采取各种形式,开展相关的法制宣传系列主题活动,形成普法的规模效应。利用特殊时间,进行多形式、多渠道面向社会广泛进行宣传,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今年5.12纪念日当天,通过移动通讯平台向机关单位和企业发送防震减灾科普信息1000余条。

二是加强与电台、电视台、报刊、杂志等新闻媒体的合作,大力开展防震减灾法制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活动,提高社会公众的防震减灾心理承受能力和鉴别谣言能力。2014年专门为城东小学印制了地震科普资料6000余册,还量身定做了地震科普寒假做业本3000余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