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事件应对评估工作总结

时间:2022-12-08 02:23:58

突发事件应对评估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县应急办具体指导下,我委紧紧围绕建设开放繁荣秀美幸福新XX的目标,切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XX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XX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XX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及相关专项、部门预案,结合发改工作实际,在应对突发事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为全县社会稳定履行了应尽的职责。现将我委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牢固树立经济发展与维稳工作齐头并进的观念,对应急工作做到常抓不懈,营造出委领导高度重视、各股室齐抓共管、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的良好工作氛围,并做到“三个到位”:一是制度到位。制定了委应对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预案,成立了由委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负责人各负其责的委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工作办公室,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股室切实履行了应对突发事件工作各项责任,将处置突发事件任务进行层层分解与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经费保障到位。在工作多、经费紧的情况下,仍挤出部分资金作为应对突发事件专项工作经费并列入委年度工作专项财务预算,确保此项工作经费落实到位。一年来,陆续添置一批应对紧急事件专用设备,购置《长安》、“六五普法”、《应急管理》等书籍分发到各股室,下大力气建立了委应急管理信息网络,实现了委与省市、县文件传输网络化,确保了纵向政务渠道畅通无阻。三是宣传发动到位。通过举办相关专业知识讲座培训、参加全县处置突发事件预演等,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应对突发事件的意识和能力。

二、把握大局,突出重点,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根据全县应急工作大局,将发改业务工作与突发事件应急工作结合起来,在规划编制、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立项争资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经济运行的预测、预警工作。建立健全了反应灵敏、运转有序、精干高效、保障有力的全县经济应急机制,有力增强了保障能力,避免了各类突发事件对经济运行造成的重大影响,从而为全县经济运行顺利推进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二是在科学编制年度计划和“十三五”规划。在科学安排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和全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及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中,积极支持、优先安排涉及国民经济动员、基础设施建设、战备交通、粮食储备、改善民生和环保节能等项目和资金,为处置突发事件奠定稳固基础。

三是全力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建立了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度,在涉及申报项目、安排资金、推进项目建设、加强项目管理、制定规划计划和政策时,不搞暗箱操作,始终坚持在阳关下运作,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有效监督,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四是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在县政府和委网站上开辟政务公开专栏,及时公布项目、资金信息和项目建设情况,公布项目投资咨询并接受投诉,随时接受社会各界的咨询和监督。

五是坚持应对突发事件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相结合。“干部不出问题,就是最大的平安”。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委领导带头向全委干部提出廉洁从政承诺,并加强对干部“工作圈”和“生活圈”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确保干部拒腐防变、勤政廉政;严格做到“三个在前”,即对苗头性问题提醒在前、对倾向性问题防范在前、对普遍性问题约束在前,确保委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干部队伍的安全稳定。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全县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投标和稽察工作,先后制定了多项招投标和稽察规范性文件,有效杜绝了招投标暗箱操作和“说情风”,净化了招投标领域,对违规项目给予处罚,确保了全县政府投资项目的顺利建设。此外,我委还把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效能建设、素质建设、服务水平、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推进政务公开和依法行政等作为机关日常工作中的“重点工程”常抓不懈。

六是积极参与5.28特大暴雨灾害抗洪救灾工作。5.28浒坑特大暴雨灾害发生后,我委紧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大会,并做了相关救灾工作布置,委主要领导当天亲自下到灾区第一线,亲自参与抢险救灾工作。并向上级争取一定数额的灾后重建资金用于浒坑镇恢复生产、生活设施。

尽管我委应对突发事件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高标准严要求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在今后工作中还需不断加以改进和提高。

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每年定期组织开展1-2次全委系统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演练,举办一期“应对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知识与技能”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全委处置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和应变机制的畅通。二是在项目计划安排中对突发事件的基础设施建设适度倾斜,加大对应对突发事件的项目、资金的支持力度。三是进一步建立并完善应对突发事件的网络化体系建设,确保信息网络始终处于顺畅、高效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