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林权争议调处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4 11:00:19

乡镇林权争议调处工作总结

2015年上半年,我镇林权争议调处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林业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下,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依法处理,防止激化”的原则,立足基层实际,扎实抓好林权争议排查调处工作,依法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防止了群体性事件和集体上访事件的产生,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一、提高认识,明确林权调处责任

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学习《XX省山林权属争议调解处理办法》,与有关部门相互配合,依法开展进行林权争议调处工作,进一步明确“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和“分级负责、就地调处”的原则,有效形成抓林权争议调处工作的责任体系,切实加强了对山林纠纷调处工作的领导。

二、加强调处,稳妥推进

把调处工作当作基础性工作来抓,根据本辖区内林权争议的情况,制定调处纠纷的阶段性目标,并落实工作责任制。

按照“先易后难,重点突破”的办法,我镇集中对一些突出的林权争议案件,建立联合办案调处机制。在调处中,镇工作人员通过到林权争议产生地点开展调查、调处,深入乡村,通过走、访、谈、查、看,调查核实情况,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与建议,耐心细致向群众宣传解释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对群众的诉求事项一件件予以落实,并进行了逐一的答复和处理,全面完成了调处任务,维护了群众的利益,防止群体性事件的产生,实现了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小事少出的目标,缓和、化解了矛盾,社会秩序良好有序。

从2015年初到现在,我镇共调处4起林权争议案件,调处率100%。

三、开展培训,提高队伍素质

调处林权争议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而又异常艰苦的工作。为了提高调处队伍的自身素质和办案水平,我镇调处工作人员积极参加由省市县开办的培训班,开展依法行政学习活动,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在林权争议调处中,林权争议调处人员能坚持依法办事、依法调处,严格按程序调处,提高了林权争议调处的质量,真正依法维护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积极配合镇政府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增强群众的法制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大大减少了采用非法手段解决林权争议的现象,也减少了矛盾纠纷的产生。

四、积极预防,妥善处理群体性涉林信访工作

为使林权争议得到及时有效的化解,我们采取了以防为主、调防结合和抓早、抓小、抓关键等措施,按依法调处和维护稳定原则,做到早排查、早跟踪、早防范、早处理。对于镇政府信访办转来的涉林信访案件,通过认真分析涉林信访问题产生的原因,组织力量深入实地调查研究,督促基层认真落实林改政策,把可能引发群体性越级上访的涉林纠纷问题解决在当地,有效防止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维护了社会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