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所前三季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1 10:53:30

环卫所前三季度工作总结

2015年前三季度,县环卫所在县委、县政府和主管局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和带领全所环卫职工,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环卫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前三季度工作开展情况、成效

(一)环境卫生管理方面

1、完善管理制度,做到有章可循。通过制定完善作业管理制度、加强环卫监督检查和注重教育管理,量化细化工作标准任务,将城区清扫保洁面积实行划片分组、奖优汰劣,推行“评先督后”、“末位淘汰”、奖勤罚懒的措施,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坚持常态保洁,保障城区环卫。一是坚持每天2次普扫、全天保洁;对主次干道坚持每日冲洗、洒水。将城区清扫保洁范围划分成5个片区,明确监察队成员管理每片区内的若干各清扫保洁小组,实行片区长包片负责制。注重环卫宣传,强化环卫作业管理,坚持巡回保洁、评先督后,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二是优化清运线路,灵活转运生活垃圾。按城区主要街道、街巷线路特点和环卫作业车型的不同,划分了农用车路线、勾臂车路线、摆臂车路线、中转站对接车路线,及时转运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车离点净。三是强化作业管理。注重安全生产,强化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坚持对环卫作业(管理)人员进行长效管理、考评,分路段、班组进行评先督后,确保常态化保洁质量。

3、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一是组织人员到各主次街道进行环卫宣传,发放《致广大市民群众的一封信》,动员临街商铺、住户配备密闭垃圾容器,做到垃圾不出店(门)。引导商铺、住户配合环卫垃圾收运工作,强化监察管理,对随意乱扔乱倒垃圾等行为进行制止。在城区各中小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进行校园”活动。全面治理城区校园内及周边市容环境卫生,让学生去影响家庭、家庭去带动社会,倡导学生从小讲文明、树新风,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学会爱护环境,美化家园,争做环境卫生管理的“小卫士”。二是进行城区出入口整治。对城区出入口苏区大道、将军大道北、滨XX大道等道路两侧进行全面、彻底清理,共新建垃圾池15处、维修垃圾池9处。三是抓小街小巷整治。落实小街小巷保洁人员,坚持每天进行清扫路面,清除杂草杂物和沟道。在城区各主要街道路口树立了26块“禁止车窗抛物”警示牌,警示市民养成良好的习惯。四是完善车载语音,环卫车在监察作业管理同时,进行车载循环播放《致广大市民一封信》,引导市民“立说立行,争当环境卫生保洁员”。四是密切配合县清洁办等部门抓农村生活垃圾处理。

4、强化填埋场管理,做到周边群众满意。一是坚持覆盖填埋、消杀到位。严格按工艺流程,对到场垃圾及时覆盖填埋,坚持每天两次消杀,不留卫生死角。二是加强装运车辆管理。明确所有运往填埋场的车辆需加盖遮护网,对洒落垃圾及时清扫,避免二次污染,卸运后及时在场内清洗车辆。三是完善渗滤液处理。渗滤液处理站坚持24小时进行渗滤液处理,定期抽检水样,确保达标排放。因渗滤液处理运行技术要求较高,现已委托厂家进行管理。四是全程接受监督。聘请填埋场周边群众为填埋场卫生管理监督员,对垃圾填埋、污水处理进行全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4、着力打造精品示范街。坚持城区环卫保洁常态化管理,结合“打造品质城市,建设精品示范街”的总体要求,明确了一名副所长专抓滨XX大道、凤凰大道、平川大道的精品示范街建设。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和环卫监察管理,坚持每天对上述路段清扫保洁至晚9点,派员对违反环卫管理的行为进行监察执法。

(二)环卫项目建设方面

1、新建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处理场。选址于埠头乡玉口村围子上壁坑尾。现已按9月9日工作调度会要求下发明电,明确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内容及时限,并与县发改委、城建局、国土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对接,现正在进行初堪、环评、可研编制等工作。

2、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厂项目。已完成厂区综合办公楼、职工食堂宿舍,正在完善厂区附属设施。目前正在对分拣、制肥生产线进行检修和改建喷爆房及完善厂房内除臭设施。

3、垃圾中转站选址及建设。经请示县政府同意调整至平川大道(北红军子弟学校对面)进行建设,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和工程控制价。现正在按程序组织工程招标和设备采购。

二、第四季度工作打算

(一)加强城区环境卫生的常态化保洁,保障城区环境卫生质量,着力打造环卫精品示范街。

(二)强化环卫设施项目建设管理。

1、新垃圾填埋处理场项目。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对接,按兴府办电[2015]17号通知精神,对细化分解的工作任务进行跟踪、协调。

2、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厂项目。根据建设方的承诺,加强跟踪,督促其在10月20日前整改完并正式投入运营。

3、垃圾中转站项目。待工程开标确定施工单位后,立即组织进场施工,确保年内完成工程施工并进行设备安装调试。

(三)继续抓安全生产,做好影响本单位安全稳定因素的排查、化解,确保年度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促进环卫工作的良性发展。

(四)积极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主管局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