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商品质量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11 10:47:23

农村商品质量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为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消费维权工作,进一步规范农村商品市场秩序,切实维护广大农村消费者合法权益,根据市局下发的文件精神和工作安排,我局于7月16日至10月12日期间开展了农村市场重点商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现将此次行动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为确保此次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全局上下进一步提高认识,严格按照上级工作部署,结合实际,突出重点,不断加大对农村市场重点商品的抽查检验力度和违法案件的查办力度,集中力量做好商品消费的教育引导工作,积极受理和处理有关农村商品质量的申诉举报,切实规范农村商品市场秩序。

一是突出重点品种。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以服装、家电等与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日常消费品为重点,严把市场准入关和商品质量关,切实解决广大农村消费者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二是突出重点区域和重点行为。以农村集贸市场和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区域,集中整治在销售的商品中掺杂掺假、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以不合格商品冒充合格商品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销售失效、变质商品,国家明令淘汰并停止销售的商品,伪造产地、伪造或者冒用他人厂名厂址、篡改生产日期的商品,伪造或者冒用认证标志等质量标志以及侵权仿冒的商品等违法行为。

三是集中力量做好商品消费的教育引导工作。结合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工作,切实发挥抽检结果公布在指导农村市场消费的导向作用,加大对商品消费知识的教育引导工作力度,教育和监督农村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和自觉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导农村消费者科学、理性、安全消费,提高其识假辩假等自我保护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做好应急防范和处置工作。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以有效预防和有序处置商品安全事故为重点,强化应急处置措施,严格控制涉及商品安全的宣传报道和信息,密切关注互联网、新闻媒体披露及群众举报的相关信息,妥善及时处置突发问题。

截至目前,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68人次,检查经营主体624户次,受理农村消费者咨询97人次,受理投诉12起,挽回经济损失2.3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