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标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4 10:26:10

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标工作总结

一、关于此次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的重要意义

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改革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贴补贴制度的重要举措,是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重要配套措施。

(一)有利于缓解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分配领域存在的突出矛盾。通过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将有效缓解工资结构不合理、工资正常调整机制不健全、基层工作人员待遇普遍相对偏低等突出矛盾,有利于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分配的公平公正,促进形成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为今后深化改革奠定基础。

(二)有利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直接联系人民群众,担负着实现、维护和发展好市场主体及人民群众权益的重大职责。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有利于开“正门”,堵“后门”,调动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简政放权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三)有利于加强机关事业单位队伍建设。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是国家对经济社会事务实施管理的工作者和公共服务的提供者,作用十分重要。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建立健全激励和保障机制,发挥工资分配的导向作用,有利于吸引优秀人才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稳定人员队伍,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四)有利于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顺利实施。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要实行个人缴费。现行机关事业单位工资中,没有考虑个人缴费的因素。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将养老保险个人缴费的制度改革成本通过调整工资体现,有利于减轻个人的负担,为顺利推进改革创造了条件。

二、关于此次调标工作的主要政策

(一)关于优化工资结构。按照现行工资制度,公务员工资分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三部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由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和津贴补贴三部分组成,分别发挥不同的功能作用。按照不同组成部分的功能定位,合理的工资结构应该是基本工资占主体,其他工资项目为补充。2006年工资制度改革以来,基本工资标准没有调整,在工资中的比重持续下降,导致工资结构不尽合理。这次调整基本工资标准,并将月人均300元的津贴补贴或绩效工资纳入基本工资,将通过建立基本工资标准正常调整机制,逐步实现基本工资在工资中占主体。

(二)关于调整基本工资标准。这次调整基本工资标准,从2014年10月1日起执行,实际增资月人均300元,另外还有养老保险改革需要付出的改革成本人均600元和从规范津贴补贴中纳入的人均300元(合计基本工资标准月人均增加1200元,实际增加工资300元)。

1.公务员新增加的基本工资,主要用于调整级别工资标准。规范津贴补贴纳入基本工资时,按全国统一规定的标准纳入,总的原则是高职务的多纳入,低职务的少纳入,尽可能保持剩余规范津贴补贴的关系相对合理。

2.为保持事业单位与机关工资政策的连续性和基本工资标准的平衡,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增资幅度与机关相同,并同步将300元的绩效工资纳入基本工资。由于我县对事业单位的绩效工资只实行了总量管理,各岗位的绩效工资没有统一标准。为便于操作,事业单位在将绩效工资纳入基本工资后,绩效工资总量采取统一按人均月300元的标准核减。

(三)关于冻结规范津贴补贴和绩效工资。在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的同时,国家决定冻结规范津贴补贴和绩效工资,一方面基于遏制地区工资差距拉大的势头,为下一步实施地区附加津贴奠定基础,另一方面是为了实现基本工资标准的定期调整,以便继续优化工资结构。

(四)关于建立基本工资正常调整机制。按照国家和省、市的统一部署,定期调整机关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今后基本工资标准原则上每年或每两年调整一次,依据工资调查比较结果,综合考虑国民经济发展、财政状况和物价变动等因素确定调整幅度。

(五)关于增加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已退休人员实行“老人老办法”,按原待遇标准发放养老金,今后执行统一的养老金调整政策。对已离退休人员从2014年10月1日起,相应增加离退休费。离休人员增加离休费标准:行政管理人员,县处级正职570元,县处级副职480元,乡科级及以下400元;专业技术人员,教授及相当职务820元,副教授及相当职务540元,讲师(含相当职务)及以下职务400元。退休人员增加退休费标准:行政管理人员,县处级460元,乡科级350元,科员及办事员260元;专业技术人员,教授及相当职务700元,副教授及相当职务460元,讲师及相当职务350元,助教(含相当职务)及以下职务260元;工人,高级技师和技师350元,高级工以下(含高级工)及普通工260元。

考虑到在职人员增加的基本工资大部分是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中个人缴费的成本,而离退休人员不用缴费,所以,这次增加离退休费的办法是,按在职人员实际增资的一定比例,并结合在职人员将部分津贴补贴或绩效工资纳入基本工资的因素,综合测算确定增加离退休费的标准。

三、我县工资调标进展情况

审批情况:截止7月26日,我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标准和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标准调整审批工作已全面完成,其中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应增加离退休费已审批1880人;机关工作人员已审批1104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已审批3413人。兑现情况:在县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县委、政府、财政等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部分单位按人保局工资股审批金额实发,有部分单位已按人平300先预发,然后按人保局工资股审批金额进行多退少补,最终保证了工资调整与补发金额于7月底顺利发放到个人账户。至此,补发工作已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