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新村创建工作阶段性总结

时间:2022-10-29 02:35:25

美丽新村创建工作阶段性总结

美丽新村工作开展以来,我乡通过切实加强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制定奖惩措施,确保了美丽新村工作的稳步推进。现将发动培训阶段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乡按照县委、县政府美丽新村工作有关规划、方案要求,结合XX乡实际情况,全力推动美丽新村工作的开展。在宣传发动工作全面开展的同时,综合治理工作全面深化,城乡环境状况显著改善。

二、主要做法

(一)健全机构,强化管理

1、建立领导机构。乡上成立由乡党委书记XX同志为组长,乡党委副书记、乡长XX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各村委会、驻乡各单位相应成立配套工作小组。

2、建立保洁员队伍。各村都成立了自己的保洁员队伍,划分责任区域,并对负责区域进行全天候保洁。目前全乡有保洁员队伍5支、保洁员22人。

3、落实责任,强化管理。细化目标,层层分解,具体落实到责任人,将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乡政府与各村签订了考核责任书,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实施目标管理。

4、收集问题,对症下药。及时收集上级督查部门和社会监督员反映的问题,建立城乡环境问题库,查找问题限期整改。

(二)广泛宣传,深入发动

1、全乡召开乡、村两级动员大会,各村民小组召开环境综合治理主题社员大会,详细传达了省市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和精神,对我乡美丽新村工作的开展作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

2、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向全乡群众发放宣传单2000余张,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

(三)严格督查,强化责任

1、建立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检查制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问责制。一方面积极配合好上级督查部门对我乡环境治理的检查工作,认真落实上级的整改意见;另一方面,乡政府做好自身的抽查工作,美丽新村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对各村进行抽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要求相关责任人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核查,并由乡出具督查表和督查通报,在全乡进行通报。

2、实行乡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制。乡政府干部职工把全乡5个村进行分片包干,并且是该区域的第一责任人,明确了相关责任人的责任。逗硬奖惩,严格责任落实,向在检查中出现问题的相关责任人出具XX乡目标考核奖惩通知单,扣减责任人的年度考核金额和考核分数。

三、下一阶段工作思路

坚持以项目为载体,突出管理实效,以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制度化为标准,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建设美丽幸福家园。

1、着力管理水平提升,突出抓好建立长效机制。

进一步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属地管辖、条块结合、分级负责、统筹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加强考核,兑现奖惩,做到敢抓工作,善于攻坚,将环境整治工作重心下移至农村,健全长效机制,城乡整体推进。

2、着力乡村形象提升,突出抓好美丽新村建设工作。

坚持以项目为载体,建管并重,突出管理实效,完成道路沿线房屋立面改造任务,总结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清洁示范点建设的先进经验,以点带面,有序推进城乡一体化,实现城乡环境根本性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