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29 10:42:06

旅游局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总结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XX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XX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XX县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等会议和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及时部署,落实责任,强化督查,确保了全县旅游行业平安、和谐、有序,实现了旅游安全“零事故”,旅游市场“零投诉”。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明确目标,精心部署

我局以巩固2014年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成果,全面排查整治涉旅企事业单位安全隐患,积极预防,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和安全事件发生,以确保春节等重点时段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目标,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了精心部署,周密安排。一是成立了由局长刘平任组长,分管副局长XX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各涉旅企事业单位也成立了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了具体实施方案,落实了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二是我局先后以县旅产办名议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15年春节元宵节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和《关于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工作方案》、《XX县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春来了,闻着花香走XX”活动安全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三是组织召开了2015年全县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市、县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总结了2014年度全县旅游安全生产工作,并就春节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和2015年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重点进行了专项安排部署。3月17日,XX副县长组织县公安局、交通局、食药局、XX大酒店、XX大酒店、XX大酒店等相关部门和企业召开了“春来了,闻着花香走XX”自驾游活动筹备会议,安排部署了自驾游团队的食宿、交通等安全事宜,要求各单位履职尽责、细化排查、强化整改,确保活动期间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二、明确重点,强化措施

根据上级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县旅游行业特点与现状,我局进一步明确本轮排查整治工作重点检查各涉旅企事业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立情况、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隐患整治和安全事故查处情况、安全应急值守情况、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消防安全管理、交通安全管理、食品安全管理等情况。局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在春节、元宵节及全国两会期间先后30余次陪同市县领导,会同公安、消防、食药、交通等部门,深入红军渡、梨博园、国际大酒店、环宇旅行社、五峰峡漂流基地等20多家涉旅企事业单位,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暗访、暗查、联合执法检查、综合大检查,并把大排查大整治与“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回头看”结合起来,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强化安全监管执法,严厉打击、整治各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对排查出的安全生产制度不健全、责任不落实、设施不齐全、监管不到位、整改不彻底等隐患和问题,采取现场交流、警示谈话、警戒约谈、暗访抽查等方式,对于能够立即整改的要求业主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求业主指定专人盯防,并逐一制订整改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对存在重大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坚决停产整顿;对非法违法组织生产经营建设的,坚决依法取缔或关闭;对容易引发群死群伤事故的重大安全隐患,严格实行挂牌督办整治。对各类大型集会、商业促销等活动,严格落实报批制度。

三、明确责任,强化监管

根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各分管领导和股室对各自业务范围内的涉旅企事业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行包干负责制。各涉旅企事业单位是大排查大整治的主体,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过问、亲自检查,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具体实施方案,落实人力、物力和财力,全力组织开展好本单位的自查和整改工作。局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督查、抽查和暗访、暗查30余次,督促企业整改一般安全隐患42个,未发生安全事故和旅游投诉,确保了全县旅游行业持续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