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员及青年培养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26 11:27:57

团员及青年培养工作总结

尊敬的各位领导、在座的各位同志:

大家好!首先我很荣幸能够在这里参加今天的“五四”青年座谈会,与大家共同分享和交流我在近一阶段以来的青年及团员培养工作经验,下面我将对近阶段以来的团的工作及团员青年成长成才基本情况进行总结交流如下,望各位领导以及同志予以意见及审评:

团员以及青年是服务中心发展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的中坚力量,因此做好青年团干的培养工作对我服务中心的发展与建设有着强大的影响力。作为我XX市众多合作交流系统的一员,我服务中心团支部始终注重对团员青年队伍的培养与建设。作为我团支部的一名书记,在工作的XX年以来,我一直以中心青年、团员的培养作为工作重点,坚持做好各项青年、团员队伍建设以及培训工作。为切实增强青年、团员在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帮助青年、团员在合作交流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而努力。下面我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展开了我中心青年、团员培养的工作:

一、营造氛围、内忧外化提升青年、团员积极性

在近一阶段的工作中,我充分认识到青年、团员培养的重要性,为切实加强大家工作的积极性,增强团队的工作热情。我通过与青年团干的沟通与交流,切实了解了青年、团员的自身特点和成长规律,做到有针对性、有方向性的培养,以此来推进青年、团员培养工作的协调性发展。此外,在注重内部培养的同时,我还注重外部环境对青年的影响,为优化我单位青年、团员的工作气氛,我认真组织开展了多种文体活动,积极鼓励青年、团员参与到文体活动之中,并对在活动开展中取得优异成绩的给与鼓励和表彰,使他们从各方面看到自身的亮点,激发他们积极向上的工作精神,从而进一步调动青年、团员对我单位负责的对口支援工作的热衷性。

二、高举旗帜、夯实基础提高青年、团员整体素质

(一)坚持青年思想政治教育

在近一阶段以来的青年团员培养工作中,我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切入点,结合新形势下的“中国梦”理念,切实展开各项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单位内部青年不断增强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增强其传承精神,共建强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此方面,我以科学发展观念为引导,通过展开主题团课、参观团中央旧址,学习时政时事以及结合相关节日为契机,开展各项主题活动等形式,帮助青年、团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同时提高我单位青年、团员对我国政事的关心,从而提升青年、团员的道德观。此外,我还利用新时代下的科技型手段,通过建设QQ群,短信等方式增进与青年、团员之间的沟通,咨询与指导工作,为我单位的青年团队建设提供科技平台。我还定期组织召开青年、团员座谈会,对当期的单位内青年、团员的各项工作以及思想动态进行调查分析,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坚定提高青年整体素质

为促进我单位对口支援工作的创新发展,抓好单位内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团员和青年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企业观、实践观、创业观。我在工作思路和方法上积极探索,深化加强团员青年思想教育工作的渗透力、覆盖面和有效性,推动团员青年思想教育工作不断深化。

1.开展富有实效的形势教育活动。在此方面,我主要结合团的工作特点,发挥团的优势,深入挖掘团的教育资源、阵地资源、组织资源,全面、准确的制定宣传中心的各项培养政策,及时发现并主动解答青年的各种顾虑和疑惑问题。引导广大团干部、共青团员发挥表率和先锋模范作用,使青年树立与改革发展相适应的观念。并广泛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活动,不断激发团员青年的敬业爱岗意识,不断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带领青年自觉维护稳定发展的大局,努力培育与时展相适应的道德观念和道德规范。

2.在实际的培养工作中,我还注重实践活动,引导团员青年提高思想道德水平。我们不仅持续针对团员青年进行科学理论的有效“灌输”,更加重视在青年中进行先进思想、优秀文化、道德养成的实践活动。在新的形势下,团支部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不断拓展新的领域,在青年实践教育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就要使广大团员和青年职工在具体的活动中践行良好道德规范,受到教育,陶冶情操,提高素质。

3.在XX年来,我不断探索创新,用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占领青年思想文化阵地。我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发展健康有益、充满活力的青年文化是共青团思想教育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进行文化创新,广泛开展丰富生动的群众性青年文化活动,大力创建青年文化阵地,不断发展和创造具有共青团特色的青年文化,以文化的渗透力促进青年的思想进步,不断增强青年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三、强化机制、高效培养提升青年、团员能力

在进一阶段的工作中,我主要注重青年、团员的岗位锻炼,与多渠道培养,通过团内教育与团外专家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强化业务培训力度。施行了轮岗锻炼,要求青年在会展、培训,信息工作中参加多岗位锻炼。实际培养青年的工作能力,增强其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提高其从政治,全局高度思考、分析、和处理问题的水平,培养其组织能力。

青年是我单位工作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亦对全系统的发展与对口工作建设起着突出的作用。因此只有做好对青年、团员的培养与团队建设工作,打造出一支优秀的青年才干队伍,才能更好的推进我服务中心当下的对口支援以及合作交流工作。团员队伍是党员队伍的重要后备力量。党组织要指导团组织做好经常性发展团员工作,突出抓好团员意识教育和团员管理,明确做合格团员的基本要求,引导团员时刻不忘团的宗旨、任务,不断增强团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增强团员行使权利、履行义务的自觉性,在本职岗位和社会生活中切实发挥模范作用。

四、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努力改善不足

在总结过去一阶段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也清醒的认识到了自身工作的不足,离当前形势的发展要求和领导的重托还有差距,概括起来就是:团的思想政治工作和青年的思想实际结合得不够紧密;由于各部门人手少,办公分散,人员难以聚集在一起,活动开展较少;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吸引力还不强;致使团的工作还不够细致扎实,工作上还缺乏创新性;团的活动的形式、内容、方法还需不断改进,对此,我将认真加以解决。

以上是本人近一阶段以来的工作经验总结,请各位领导同事批评指正。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和上级团组织领导对我们关心,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