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20 10:34:04

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总结

XX乡人民政府组织乡卫生院、学校、社区及各村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帮助下,紧紧围绕降低传染病发病率水平,保护全乡人民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发展的工作目标,通过全体传染病防治工作人员的积极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各种传染病发病率持续下降。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我乡始终把传染病防治工作当作全局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专门成立了传染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乡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动员协调工作等。特别是在卫生院健全了各种管理制度,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传染病控制规划,使全乡传染病预防控制走向了规范化、法制化管理的轨道。

二、严格疫情报告

半年来,我乡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卫生院严格执行疫情网络直报制度,按照谁接诊谁负责的“首诊负责制”,所有医生均能对接诊的传染病病人做到科学诊断、科学处理,及时填卡上报,疫情管理员定期上网报告、对所有传染病都能做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半年来,基本杜绝了迟报、漏报、错报现象的发生,为控制传染病疫情提供了准确、及时的科学依据。

三、及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疫点处理

特别是要求卫生院对所发现的传染病病例,都及时组织专业人员进行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并采取严格的疫点处理措施,把传染病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地控制了各类传染病疫情的扩散蔓延,保护了全乡人民的身体健康。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尽管我乡在传染病防治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乡将组织相关单位在以后的工作中团结一心,使我乡的传染病防治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