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情况总结

时间:2022-10-14 02:36:16

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情况总结

自2011年起,我县在率先在XX小学、XX小学2所学校实施乡村学校少年宫试点建设,2015年,全县已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34所,其中中央公益金支持的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项目4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在全县中小学覆盖率已达100%。

一、高度重视,健全管理机制

我县高度重视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文明办主任和县教育局局长任副组长的学校少年宫建设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负责,互相配合。各项目学校也成立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详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修订完善一系列少年宫规章制度,建立完善规范的档案,为少年宫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机制保障。

二、加大投入,完善硬件设施

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思路,多渠道筹措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和运行资金。一方面,对上级拨付的专项经费,实行专款专用,严格按照规定使用,主要用于设施设备添置维护、场地修缮以及教师培训等支出。另一方面,积极筹措经费用于少年宫建设,2012年,县教育局投入30万元为6所学校少年宫添置设备设施;2013-2014年,利用灾后恢复重建契机,将全县34所学校少年宫设备设施采购纳入教育灾后重建规划,积极争取资金改善学校少年宫的硬件设施,有力地保证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两手齐抓,确保师资力量

各项目学校一方面加大学校教师培训力度,提高教师一专多能的基本素质,邀请校外专家进行专业指导,提高辅导员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鼓励特长教师兼课,努力实现师资配置共享;另一方面,通过外聘文化馆、社区、乡镇的艺术人才以及离退休老干部担任校外辅导员,充实学校少年宫的师资力量,利用各种社会公益性资源为学校少年宫服务,借此拓宽师资渠道,为少年宫活动的全面开展提供较强的师资力量。

四、发挥作用,积极开展活动

1、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系列活动。

2、广泛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

3、广泛开展内容鲜活的经典诵读活动。

4、大力培育特色文化活动。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和管理的有效方法,充分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育人功能,同时鼓励学校在突出本校特色上下功夫,注重挖掘地方文化特色和文化资源,力求做到每个乡村学校少年宫“一校一品牌、校校有特色”,丰富广大农村未成年人的课外生活,促进他们全面发展、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