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活动总结9篇

时间:2022-10-13 08:45:46

“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活动总结9篇

第一篇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正值中华民族传统佳节重阳节到来。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根据省、市文明办关于在20xx年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相关要求,鼓楼区高度重视,把“我们的节日·重阳节”主题活动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和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载体,以“六个老有”为目标,从我区老年人的需求实际出发,精心组织,妥善安排,周密部署,创新活动内涵,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是组织重阳节诗歌、散文朗诵会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重阳节诗文、散文朗诵会、诗词创作、赏析等活动。建宁路街道组织了各社区老年人进行演讲比赛,老年人自发创作一些易于传颂的,围绕歌颂祖国、赞美奥运、节日祝福的诗歌、散文,以演讲的形式表达出来。

二是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重阳节期间,我区各街道均开展了走访慰问百岁老人、道德模范家庭活动,为他们送上节日的问候。

三是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各街道都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活动。凤凰街道组织青少年来到侨馨人家养老院开展“关爱老人学雷锋活动”,社区红领巾志愿者为老人读书读报、陪老人们聊天,老人们也动情地给小朋友讲述过去的故事;宁海路街道为了帮助居民更好地维护健康,特别是帮助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居民进行自我调养和保健,联合江苏民政康复医院开展了“学雷锋社区行”免费义诊活动,医务人员认真地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心肺听诊,并为居民提供慢性疾病初步诊断和治疗建议,回答居民的健康咨询。

四是开展“登高赏菊,环保我先行”活动。各街道组织离退休人员和辖区老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健身、参观赏景和环保志愿活动。小市街道组织30位老党员举行了“九九重阳节登高环保活动”,老党员一边登山赏菊,一边手持垃圾袋,捡拾垃圾杂物。组织此类活动的还有江东街道畅游绿博园,宝塔桥街道紫金山登高望远,宁海路街道清凉山登城墙。

第二篇

金秋时节,重阳将至,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美德,营造关爱老年群体的浓厚社会氛围,促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与社会和谐的构建,2015年10月21日,XX社区开展了以“尊老、敬老、爱老、孝老”为主题“我们的节日·重阳节”活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XX、XX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相关领导、老城街道办事处主任王良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东亮、社区老人和居民代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近100多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首先进行的是“尊老、敬老、爱老、孝老”道德讲堂。通过唱《三德歌》、学十年如一日孝敬婆母的道德模范邵天英事迹、诵读《新孝三字经》、XX副部长讲授道德课等环节,道德讲堂洗涤了居民的心灵,传递了“敬老爱老”的文化。

道德讲堂结束后,老人们参加了“庆国庆、迎重阳”趣味有奖猜谜活动。现场热闹非凡,老人们你一条我一条猜出了不少,思维敏捷,不输于年轻人,一个个乐乐呵呵地到兑奖处领奖品。

邻近中午,社区的“居家养老”食堂为老人们端出了一碗碗热腾腾的长寿面,祝愿社区的老人节日快乐、长寿安康。参加活动的老人都非常开心,七十岁的张阿姨对工作人员说:“社区对我们这么关心,还给我们过重阳节,让我们老年人感觉生活很幸福,真是谢谢了!”

社区开展的重阳节活动,以“尊老、敬老、爱老、孝老”为中心,以丰富的活动形式为载体,让社区老年人感受社区的关怀与社会对老年人生活的重视;通过社区互动,提升了服务水平,促进了社区和谐。

第三篇

重阳节是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幼优良传统节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校根据上级“我们的节日·重阳节”指示精神,进行了一系列活动。现将活动具体情况作如下小结:

一、活动时间

9月xx日——10月xx日

二、参加人员

全体教师与全体学生

三、活动过程

(一)学校各类主题活动

1.深入开展敬老宣传,唱响尊老敬老主旋律

通过开展手抄报评比,主题讲座、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校园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了老龄工作的方针政策,同时进一步大力宣传了广大老年人对社会、对家庭、对当地经济建设所作的贡献和老友所为的先进典型,提高人们对老年人重要地位的认识。

2.赏重阳经典诗词,扬敬老传统美德

通过举行“祖国颂——中华经典诵读”比赛活动,宣扬敬老爱老的中华美德。提高学生朗诵诗词的能力,使学生对诗词朗诵增添了新感悟。

3.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敬老爱老活动

在学校组织学生,在国庆放假和重阳节期间,广泛开展孝老爱亲“四个一”活动。一是我当一天家,帮父母洗衣、做饭;二是陪一陪爷爷奶奶、姥爷姥姥;三是给不在身边的长辈打一个电话问候或发一个祝福短信;四是在居委会走访一户空巢老人,帮他们打扫卫生或搞一次慰问活动。

我校通过上述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敬老主题活动和良好的社会氛围的渲染,展现了我校学生尊老敬老的精神风貌,营造出了敬老、亲老、爱老、助老的社会风尚;感受到了古典诗词的魅力,加强了对传统习俗的了解,增强了对老人的敬爱之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不仅能用自己的行动老表达对自己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感情,更能把享受“长辈的爱”的感情进行迁移,让孩子们去爱自己身边的每一位老人,帮助弱者,在生活中自然地走进感情的世界,体验幸福生活的喜悦。同时也让老人们为自己孩子的成长与进步感到欣慰与骄傲。

第四篇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在全国上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我们迎来了老年朋友自己的第一个法定节日---九九重阳节。在县委、县政府、县老龄委及各乡(镇、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下,我县上下举行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欢庆活动,彰显了浓浓的尊老爱老、敬老为老之情,大力推进了我县老龄事业的快速发展。

一、弘扬孝德、感恩父母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加强老龄工作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我县老龄委在全县组织开展“弘扬孝德、感恩父母”活动。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忙于事业发展和社会活动,陪伴父母的时间越来越少,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很多子女认为,只要给了父母钱,就算尽了孝心,而忽略了父母精神层面的需要;还有不少人,把“啃老”视为天经地义;更有甚者,不但不思反哺,反而频频坑爹。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培育良好风尚。“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无论生活怎样变化,孝老爱亲这种人类的本源之爱仍然不应该失落。我们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认识孝敬父母的意义,重视和解决孝敬父母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要求县直各有关单位、各镇(乡、区)、村要广泛动员机关干部、企业员工及社会各界群众,以宣传贯彻新修改《老年法》为契机,积极参与“弘扬孝德、感恩父母”活动。干部要做敬老的表率,党员要做敬老的楷模,青年要当敬老的先锋,要依照新二十四孝,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常回家陪父母,尽义务奉父母,细关心暖父母。通过参与活动,加强家庭道德建设,促进家庭和谐,共同构建和谐社会,营造“以人为本、关爱老人”的良好社会氛围,营造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大张旗鼓、隆重表彰

重阳节来临之际,我县对老龄事业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隆重表彰。10月12日,在县政府一楼会议室召开了《新绛县2015年九九重阳节表彰大会》,县政府常务副县长、老龄委主任赵高棠、县老龄办主任刘五锁、县老龄办副主任张建平等出席参加了表彰大会。为了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权拉典型、表彰先进,促进我县老龄工作和老龄事业健康发展,决定对全县11个老龄事业先进集体和23个老龄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会议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披红挂彩,颁发了奖牌、奖品。先进个人西关村党支部书记、村长拜惠珍,泽掌镇泽掌村老年协会会长赵宝贵代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典型发言。通过表彰大会,培养典型、推广典型、宣传典型,努力开创我县老龄委工作新局面。

三、弘扬孝道、表彰模范

“百善孝为先”。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和谐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法律规定的义务。近年来,我县涌现出了一大批孝老爱亲的模范,他们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展示了新时期公民的社会公德和品质,彰显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社会荣辱观引领的时代风尚,为进一步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社会风尚,县老龄委、县文明办联合在全县组织开展“十大孝老爱亲”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经过两天四轮公开投票,评选出新绛县“十大孝老爱亲”模范10名、新绛县“十大孝老爱亲”模范提名7名,对他(她)们进行了隆重表彰和报道宣传。通过开展活动,推动婆媳、妯娌更加亲和,家庭、邻里更加和睦,小区、社区更加和谐。

四、张灯结彩、欢庆重阳节

在各级党委、政府及老龄部门的支持下,我县各村及县直单位举行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重阳节欢庆活动。西关村今年已是第五届九九重阳节联欢会,老年朋友们欢聚一堂,自编、自导、自奏了大合唱、二重唱、婆婆就是妈、扇子舞、弟子规操等贴近群众、歌颂共产党的文艺节目,参加表演的老年朋友们说:“四十多年前我们是村里的文艺骨干,现在虽然年龄上我们老了,但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们身子骨依然硬朗,我们还要坚持宣传党的好政策,宣传我们改革开放的累累硕果和我们新农村建设的精神风貌”;泽掌村在新一届两委的大力支持下,新建了老年活动中心,配备了空调、电脑、电视、饮水机、象棋、麻将、扑克、桌子、板凳、沙发等娱乐用品。在重阳节这天,对本村敬老、爱老先进个人进行表彰,由老年协会组织老年艺术团为老年人老本村群众表演了生动活泼的节目,为老年人发放了纪念品;南关村组织150名老年人去北京、太原旅游,在重阳节当天,为老年朋友每人发放了260元慰问金和一个大礼包,并为老年朋友举办了“敬老宴”;县卫生局组织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医务人员在龙兴广场为老年朋友进行义诊;县疾控中心深入农村为老年朋友进行健康指导、健康教育,并为他们发放了健康用品,同老年朋友一起欢度重阳节;公安局、教育局等县直单位把离退休老干部请回来开茶话会,与离退休老干部共度重阳节,共话本单位发展前景,共谋本单位宏伟蓝图,并为老干部准备了丰盛的宴会;亿家康面业公司董事长郝俊利心怀敬老、爱老之情,本着“心怀敬爱之心,多办为老之事”的观念,为本村老人捐款两万余元,庆祝本村老年人欢度重阳节。

尊老、敬老、爱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怀下,老年朋友们尽情地享受国家发展的丰收成果,心情舒畅地渡过了自己的节日—重阳节。

第五篇

10月21日(农历9月9日),是中国民族的传统节日——重阳节,也是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节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社区根据区人社[2015]60号文精神,结合本社区工作实际,围绕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积极开展重阳节活动,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氛围

在重阳佳节来临之际,我社区通过印制宣传横幅和显示屏宣传等形式,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温馨氛围,教育大家要关爱老人,理解老人。

二、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丰富退休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

为进一步丰富辖区内退休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让他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我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

1、举办“爱我社区、乐在金秋”为主题的迎国庆,庆重阳大型文艺表演活动。此次活动集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内容丰富多彩、亮点纷呈,有扇子舞、故事情景剧、歌曲、健身操等10个节目。社区退休人员毛金华舞蹈队带来的开场舞《梦入桃花园》拉开了都会的帷幕,时尚而又动感;刘斌代表队的快乐舞《套马杆》、《和谐中国》让现场的观众眼前一亮,充满青春活力,而由宣兰代表队带来的柔力球和秧歌扇则刚劲有力,得到了居民们的喜爱,表达对伟大祖国生日的美好祝贺和对老人重阳节的衷心祝福。

2、上门走访探望退休老人。9月28日上午,社区党工委一行对辖区内90岁高龄、独居、特困退休老人进行了走访慰问。每到一户老人家中,都仔细询问他们近期家庭情况、身体状况和需要社区解决的实际问题,和他们亲切地聊天、交流,同时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让老人们真切地感受到社区的关心和关爱。

3、开展庆重阳,志愿服务暖人心活动。9月28日下午,社区组织志愿者来到高龄退休老人家中,陪老人聊天,帮助打扫卫生,给老人们送上了节日的欢乐。

通过此次重阳节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使企业离退休人员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陶冶了情操,活跃了身心健康。还让老人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更让他们真实地度过一个温馨、快乐的重阳佳节,衷心希望这些老人们,以及普天下的老人们都有一个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幸福晚年生活。

第六篇

重阳节是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幼优良传统的节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联校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广泛开展孝敬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各校要突出青少年教育实践重点,把敬老、爱老、养老、助老作为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教育,广泛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教育青少年常说感恩话、多做孝敬事、读写孝敬文章、养成孝敬美德;要以“重阳感恩父母”为主题,组织开展帮父母做家务、陪父母去旅游、为父母做顿饭等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孝老敬亲传统美德。同时开展节日经典名篇诵读活动,要求各校要在广大小学生中广泛开展诗文朗诵会、诗词赏析讲座、优秀诗歌征集等活动,组织青少年诵读、吟诵中华经典,传承文化血脉、汲取思想精华。现将活动具体情况作如下总结:

一、积极认真搞好“敬老月”活动宣传。

今年10月2日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九九”重阳敬老节。为了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爱老助老社会氛围,在全联校师生中开展了以“关爱老人,从我做起”为主题的“敬老月”活动。各校在“敬老月”活动中,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工具和手段,利用黑板报,校园广播站等大力宣传开展“敬老月”活动的意义;宣传人类老龄化的紧迫形式;宣传《老年法》;宣传老龄事业的发展成就;宣传敬老、爱老、养老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动员社会各界为老年人做实事、办好事、献爱心,弘扬民族传统的敬老文化,营造良好的尊老敬老助老氛围,推动老龄工作和老龄事业的发展。通过宣传月活动,增强全社会的老龄意识,激发全社会参与敬老助老活动的热情。

二、积极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敬老月”活动。

1、加强了对学生尊老、敬老做实事、办好事献爱心的教育,各校组织全体师生到村里的老年活动中心,为老人打扫卫生。

2、学校红领巾广播站本月专题投稿、广播“敬老月”活动典型事迹。

3、积极引导、开展了以家庭为中心多种形式的助老敬老行动。

三、传承美德、树立新风。

弘扬孝敬美德,建设和睦家庭,树立文明新风,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我们与时俱进,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不断地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需要我们充分用好每一个活动载体,广泛宣传、突出实践、身体力行,持续不断的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今后,我们将再接再厉、深入挖掘、创新形式,继续牢牢把握“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和纪念日等活动契机,深化尊老爱幼、扶贫济困、共建和谐等专项活动,让关爱老人、孝敬长辈、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不断得到传承和弘扬。

四、围绕“孝之意”,各校在各班办了以“重阳节”为主题的黑板报。

通过开展制作黑板报活动的开展,同学们读懂了爷爷奶奶对孙辈们无私的爱,也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长辈的感恩之情。希望孩子们不仅能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长辈,更要用同样的心去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五、围绕“孝之传”,开展一次敬老爱老传承活动。

各校请来了老干部、老教师来校做《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专题报告,为同学们讲述了他们成长的经历和一群退休老人发挥余热的事迹,培养孩子们的爱老之心和敬老之情。

六、围绕“孝之歌”,开展一次敬老爱老歌曲传唱活动。

发挥好课堂德育的主阵地功能,组织好学生学习、传唱经典歌曲。各校由音乐老师利用音乐课,教唱有关孝老爱亲的歌曲,如《母亲》、《常回家看看》《烛光里妈妈》等。

七、活动开展的意义和收获。

总的来说,通过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敬老主题系列活动和良好的社会氛围的渲染,此次活动展现我校学生尊老敬老的精神风貌,进一步营造敬老、亲老、爱老、助老的社会风尚;也感受了中华经典的魅力,了解传统习俗,增加对老人的敬爱之情,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激发了全体师生孝老爱亲的内在自觉,并由爱家、爱老推及到爱国、爱社会,进一步树立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到和谐社会建设中来。

第七篇

10月是我国敬老月,为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营造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氛围,XX中心学校根据市教育局丹教办【2015】92号文件精神,结合XX林区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敬老月”活动,为了更好地搞好今后的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活动时间和主题

1.“敬老月”活动时间:2015年10月x日至10月x日。

2.“敬老月”活动的主题:“贯彻老年法 造福老年人”。

二、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安排

1.XX中心学校收到教育局文件后,于2015年x月x日召开专题会议,校长XX亲自主持会议。在会上组织学习了【2015】92号文件精神,成立了领导小组,XX任组长,亲自指导此次工作。

2.XX中心学校工会具体负责此次工作,制定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敬老月”活动取得成效。

(二)广泛开展了《老年法》宣传教育活动。

1.XX中心学校于2015年10月x日召开全体教师会议,

组织教师深入学习、宣传新修订的《老年法》。宣传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有关老龄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相关学校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养老的动人事迹;离退休教职工老有所为的先进典型等。

2.XX中心学校将敬老爱老助老教育列入学生思想道

德教育计划和日常行为规范,对广大学生开展敬老养老助老传统教育,提高学生尊老爱老观念。学校充分发挥“国旗下的讲话”、班队会、校园广播、黑板报橱窗、宣传标语、丹江口教育信息网等宣传阵地作用,及时总结推广宣传贯彻《老年法》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师生的敬老意识,激发中小学生参与敬老、助老活动的热情。

(三)扎实开展老年维权活动。

1.XX中心学校以维护离退休教职工权益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老年法》,切实把各项惠老优待政策落到实处。

2.XX中心学校认真做好维护老年人权益保障工作,认真落实离退休教职工的工资发放和住院医疗费用的核销等政策。鼓励离退休教职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引导离退休教职工遵纪守法,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

3.XX中心学校非常重视离退休教职工来信来访工作,保障离退休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四)深入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

1.“敬老月”期间,XX中心学校深入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切实关心离退休教职工的生活,倾听他们的心声,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重点关注特困、高龄、空巢、残疾离退休教职工,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2.XX中心学校学校把XX养老院作为学生的德育教育基地,将助老服务纳入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内容,组织成立师生“助老志愿服务队”,到乡村社区、敬老院,开展丰富多彩的敬老、助老活动,积极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努力营造关爱老人、共建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积极开展老年文化体育活动。

1.“敬老月”期间,XX中心学校本着简朴、隆重、热烈的原则,组织好法定的第一个“老年节”的庆祝活动。采取召开老年节庆祝会、座谈会、茶话会等形式,向离退休教职工表示节日的慰问。

2.XX中心学校引导离退休教职工开展老年人书法绘画展,老年文体表演、老年、老少同乐、老年趣味运动会等活动,让离退休教职工在浓浓的敬老氛围中欢度节日,不断满足他们的文化需要,促进离退休教职工的身心健康。

三、工作成效

1. “敬老月”期间,XX中心学校刷写宣传标语18条,召开了2次退休教职工座谈会,参加人数38人次,走访慰问退休教职工12人,慰问资金2015元,组织退休教职工文体活动1次,参加人数28人,组织学生到乡村社区、敬老院开展敬老、助老服务活动3次,参加人数86人,收益人数158人。

2.XX中心学校通过开展一系列敬老、爱老、助老活动,在XX林区大力弘扬了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营造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氛围,为退休教职工办了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和实事,扎扎实实为退休教职工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切切实实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关怀和温暖。

四.今后的努力方向

XX中心学校决心在今后的敬老、爱老、助老活动中,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争取更多的社会力量,为退休教职工办了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和实事,扎扎实实为退休教职工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切切实实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关怀和温暖。

第八篇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为百行首”。爱老、尊老、敬老、助老作为中华民族几千年灿烂文化之精髓源远流长。对于生活在校园中的中小学生来说,秉承起爱老、尊老、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中心校根据XX县老龄工作委员会文件的要求,在全镇出国留学网学校范围内开展以“敬老”、“爱老”为主题的道德教育宣传月活动,以此增强中小学生的敬老意识,通过活动,使中学生增强了“敬老”、“爱老”的意识,并付诸行动。现将工作小结如下:

一、宣传发动,认识到位

为了组织好我镇学校的“敬老月”活动,充分体现关爱老年人的精神风貌,首先,发动各校认真开展“敬老月”活动,得到了各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其次,要求各校,从实际出发,开展各具特色的爱老敬老活动;第三,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大力营造爱老敬老的舆论氛围,强化了全镇学校的爱老敬老意识,使这次“敬老月”活动丰富多彩,得到了老年人的好评。

二、求真务实,工作到位

重大节日期间,如春节,积极开展了慰问困难老人活动,为困难老人送去了温暖,确保了困难老人们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教代会及重大活动,学校都邀请离退休教职工或代表参加,组织他们参观学校,介绍教改的形势,征求他们对学校工作和老教师工作的意见,了解他们的退休生活,研究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视和鼓励离退休教职工老有所为、关心下一代,这也是对老教师晚年生活的关心。

敬老月期间,全镇学校积极主动为老年人办好事、实事,在活动中,各个校师生向老人们讲解了有关老龄方面的知识,积极倡导每个家庭关心、爱护老人,通过宣传在中小学生中营造出了关心老年人,支持发展关心老龄人的浓厚氛围,为孤寡老人和贫困老人送去了温暖。

在深入开展“关爱老龄人活动”的活动中,发动中小学生,在“敬老月”期间,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和贫困老人,为老年人表演节目、剪指甲、梳头等,进一步培养了青少年爱老敬老的思想品德。

三、依法维权、保障到位

在“敬老月”活动期间,我们开展了《老年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强化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意识,发挥调解组织的作。使尊老敬老活动真正落实到实处。

这次活动加大了对特困、孤寡老年人的帮扶助养力度,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和邻里互助的道德风尚。也应该学会了关爱自己的家人,珍惜身边的美好生活!

总之,从前期的活动策划到中期的活动宣传,再到后期的活动举办,这一切都凝聚了中小学生对老人们无微不至的关爱。同学们将把敬老爱老的思想融入到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把敬老爱老的火种传遍各家各户。

第九篇

10月是我国第六个敬老月,我县老龄办按照市老龄委对“敬老月”活动工作统一部署,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工作方针,发动机关、学校、青年志愿者及街道社区,在10月份开展了一系列敬老爱老活动,把全县敬老爱老活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现将我县敬老月活动总结如下:

一、宣传发动,认识到位

为突出敬老月活动,使全县敬老月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达到实际效果,首先,民政局局长李多义向县主要领导汇报了全县开展“敬老月”活动计划,得到了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办支持,县老龄委向全县各乡镇政府及县直各部门制发了《关于在全县广泛开展敬老月活动的通知》,明确要求各乡镇政府和县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敬老月活动,确保敬老月活动取得实效;其次,召开25个乡镇(场、办、集聚区)民政所长及老年协会人员专题会议,要求各乡镇从实际出发,结合各自特点,开展各具特色的敬老爱老活动;第三,利用过条幅、展板、文艺演出等各种宣传形式,围绕“六个老有”大力营造敬老爱老的舆论氛围,全县共悬挂过街条幅560条,展板300块、文艺演出70多场。

二、大力宣传了老龄法规及方针政策

在敬老月活动中,我县充分利用县广播、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体和开辟专栏等形式,广泛宣传宣传尊老敬老、老有所为的典型人物。特别是在重阳节期间,还召开了隆重的庆祝大会,会上,县主要领导带头宣讲《老年法》及党和政府的惠老政策,宣传孝亲敬老先进典型,为老年人营造了良好的生活氛围,同时对评选的孝亲敬老好儿女及好儿媳和资助老龄工作的社会有关人士以及支持老龄工作并关心下一代的老年朋友均进行了表彰和奖励。全县各地通过多种宣传形式,掀起了老龄宣传高潮,增强了全社会的老龄意识和敬老意识,激发了全社会参与敬老助老活动的热情。

三、广泛开展了慰问和关爱老年人活动

敬老月期间,我县老龄办积极牵头为老年人办好事、实事,工作到位不走过场。

1、开展为老年人送温暖。重阳节当天,县委书记刘政、县长杨珺分别走访慰问县离退休老干部、老同志和部分贫困老年人;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韩林、民政局长李多义带着价值2万余元的慰问金、面粉、油走廊了我县24个乡镇的贫困鳏寡老人,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老人家中,并开展为残疾人、高龄老人免费上门办理《老年优待证》的活动。各乡镇也都开展了不同形式的走访慰问活动;经县民政局积极协调该县地产企业融辉城向该年社会化养老先进单位老年幸福院捐赠13台空调和10台名牌液晶电视,价值达5万余元,捐赠仪式当天,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孙培忠、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韩林、民政局长李多义参加捐赠仪式,并邀请县剧团举行了3天的文艺演出,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为促进商水老龄事业的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2、深入开展“青少年爱老志愿者活动”。发动全县中小学生,利用节假日为老年人表演节目、剪指甲、梳头等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发动青年志愿者,在“敬老月”期间,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和贫困老人,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求助、法律援助等服务,动员社会力量,多方面关爱老年人,进一步培养青少年敬老爱老的思想品德。

3、开展健康讲座,县老龄办牵头卫生局开展主题为“重阳节关爱老人健康”的献爱心活动,为现场办理《老年优待证》和《百岁老人寿星证》共计200本,并对其他社会一些老年人进行免费义诊,组织开展日常饮食、保健等健康讲座30场,深受老年人的欢迎。

4、开展丰富多彩的老年人文体活动,组织“夕阳艺术团”到部分乡镇进行文艺汇演,举办了退休老干部、老职工和农村老年人参加的象棋比赛、台球比赛、套圈比赛等活动。

5、各乡镇在县老龄办的倡议下普遍建立了敬老爱老志愿者服务队,加大对特困、孤寡老人的帮扶助养力度,弘扬了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和邻里互助的道德风尚。

6、为百岁老人办“高龄津贴”活动,积极利用“敬老月”期间,开展百岁老人大普查活动,并为全县百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发放100元的“高龄津贴”,当月就发放“高龄津贴”近5万元。

7、开展“双百”评选活动,在老龄办的倡议下,24个乡镇(场、办)集中开展了百名孝顺儿子、孝顺媳妇的评选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全县形成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

四、依法维权、保障到位

在“敬老月”活动期间,我县采取设立咨询台、广播、电视台等方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维护老年人权益为重点,加大《老年法》等涉老法律法规的宣传,认真开展了老年人优待政策和百岁以上高龄老人长寿补贴等涉老政策落实情况的督促和检查,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各项惠老政策落到实处。积极组织开展老年法律援助和涉老政策、法律咨询活动,强化全社会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意识,充分发挥调解组织的作用,依法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虽然我县开展“敬老月”活动受到社会上的一致好评,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将在市老龄委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平日的敬老爱老工作中,为我县老龄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