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县规划局工作总结3篇

时间:2022-09-23 02:57:59

XX县规划局工作总结3篇

规划局村镇科工作总结

今年来,在市县的正确领导下,在局领导关心支持下,认真履行村镇建设管理职责,以镇村规划建设管理为重点,以环境整治、危房改造和渔民上岸等为着力点,多措并举,稳步推进,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有效改善镇村人居生活环境,全面提升镇村居民生活水平。现就2015年度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注重规划,发挥“龙头”作用

1、集镇总体规划修编。为了彰显规划对城镇经济、社会、环境发展的引领作用,依据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成果,牵头对县辖10个镇(不含高XX镇、XX镇)总体规划进行了新一轮的修编。目前,XX镇、XX镇、XX镇、XX镇、XX镇5个镇总体规划已通过评审;XX镇、西顺河镇规划成果已完成,进入评审阶段;XX镇总体规划正在修编,由于区划调整,XX镇、XX镇总体规划暂停编制。

2、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情况。根据市政府关于2015年中心城市建设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的XX市2015年城乡统筹发展方案的要求,依据总规,统筹兼顾,处理好刚性与弹性的关系,综合考虑相关专项规划的要求,对具体地块的土地使用和建设提出规划控制指标,为规划行政许可、实施规划管理提供法定依据,保障社会公共利益。我局计划对XX镇、XX镇、XX镇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开展了新一轮的编制工作。目前,XX镇目标任务已完成;XX镇初步方案已完成,近期汇报方案;XX镇正在联系设计单位。

3、村庄规划编制情况。组织开展村庄规划,不断提高规划编制过程中的镇村居民参与度,让规划编制工作更接“地气”。今年,对XX西城村、高XX越城村、XXXX村等10个村庄规划进行编制。截止目前,XX镇XX村、XX镇XX村村庄规划初步方案已编制完成,待汇报;XX镇XX村、XX镇XX村、XX镇XX居委会、XX镇XX居委会正在编制村庄规划;XX镇西城居委会、XX镇XX村、XX镇XX村、XX镇XX村正在联系设计单位。

二、强化建设,提升集镇品位

1、高度重视重点中心镇建设。XX镇是我县唯一的XX省重点中心镇,居住较集中,人口较密集,区位较优越。2015年,我县根据省住建厅、省财政厅下发《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关于印发〈苏北地区重点中心镇建设工程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建村〔2015〕274号)文件要求,成立了XX县重点中心镇的领导小组,编制了重点中心镇项目建设的管理体系、实施方案、配套政策、保障措施,并落实建设资金。计划项目总投资4406万元,其中规划设计类项目5个,工程实体类项目16个,目前已实施振兴路街景提升工程、敬老院,关爱驿站,老淮宝县政府办公旧址,农贸市场,烈士陵园改造项目等项目,完成投资1665万元,占总投资的37.78%。

2、加大力度推进“二新”建设。⑴新市镇建设:督促各镇加快推进立面改造设计进程,实施了XX镇街道立面改造及景观提升二期工程,XX镇集镇立面改造工程。目前9个镇已全部完成。⑵新社区建设。①结合渔民上岸项目,督促完成XX镇丹山苑安置小区二期工程,同时,新建3000平方米的小区幼儿园、2000平方米的室内农贸市场、10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和5000平方米的商业街等。目前,已全部竣工,将于今年8月底相继交付使用。②结合农村危房改造、万顷良田项目、城乡挂钩、XX湖大堤加固及移民迁建项目,实施杨码花园2期、XX镇XX小区、XX镇头河小区,XX镇长堤、长河、八里、桥南等一批农民集中居住点工程,目前已基本完成。

3、加强重点项目建设管理。2015年,科室在做好规划建设业务指导的同时,积极做好重点项目的帮办服务工作,帮办实施了洪三路改扩建、中电投太阳能光伏电站三期、XX镇卫生院、王集小区二期、XX镇东城小区、XX镇中小学项目、XX镇中心小学等一批重点工程,做大了集镇载体,做强了集镇功能,做美了集镇形象,得到了部门单位的一致好评。

三、狠抓项目,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1、扎实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村庄环境整治是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务实之举。以“三整治、一保障”,“六整治、六提升”为依据,以全域镇整治为重点,以落实长效管理为目标,深入推进村庄环境整治。2015年全面完成246个村庄环境整治任务和116个村庄环境整治提升任务,XX镇、XX镇、XX镇、XX镇全域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已通过市级验收,高XX镇为我县自加压力任务,已完成初步整治工作,待验收。高XX镇王集小区和XX镇XX村2个“三星级康居乡村” 正在整治中,已投入123万元。其中,高XX镇王集小区已初步达标。

2、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为切实做好2015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进一步提高农村危房改造的质量和水平,改善农村困难群众基本居住条件,发挥国家补助资金的综合效益,根据相关文件精神,2015年我局计划在全县范围内完成350户改造任务。目前,各镇已完成危房户上报工作。县危改办已完成《XX县2015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起草,并组织民政、规划、住建等部门下乡对各镇上报危房户进行现场核实,已核实危房户50户,相关改造计划已上报省住建厅,正在等待批复。

3、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为全面把握和评估全国农村人居环境状况,根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建立全国农村人居环境信息系统》的通知(苏建函村﹝2015﹞542号)的文件精神,需做好基本情况调查,信息采集和登记录入等工作,目前我科室对各镇上报的行政村人居环境信息表进行实地逐一核实,发现错误,及时整改,待信息核实之后,做好系统录入工作。

4、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工作。2015年,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围绕“设施配套完善、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特色鲜明、社会安定和谐、宜居宜业宜游” 目标任务,结合村庄环境整治、农村危房改造、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等项目,以农村产业发展为基础,以提升乡村人居环境质量为核心,推动城乡一体化的建设。2015年度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项目的村庄为:XX镇XX村、XX镇XX村,其中XX镇XX村为面上示范村,计划投资1636.5万元,已完成1293.5万元,占总投资的79.08%。XX镇XX村为特色样板示范村,计划投资641.5万元,已完成245万元,占总投资的38.19%。

5、扎实推进以船为家渔民上岸安居工程。根据XX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XX省发改委、XX省海洋与渔业局、XX省国土厅下发《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关于进一步核实以船为家渔民上岸安居需求的通知》苏建函村〔2013〕808号文件精神,按照2月20日全县渔民上岸安居工程项目推进会的要求,各镇将中央及省级政策对渔户总数1063户,其中经水产部门审核三证齐全的渔户730户,我局上报《XX县以船为家渔民上岸安居工程渔户情况核查汇总表》。为了顺利开展工作,便于实施阶段的全县统筹调剂,经请示县分管领导认可后,以各镇上报全县计划上岸渔户总数为1035户,比各镇上报三证齐全渔户总户增加了305户。本次上报的1035户渔民信息已全部录入“全国以船为家渔户居住信息管理系统”。

四、其它工作

1、总部经济培植。今年,村镇科总部经济开票任务35万元,任务下达以后,科室全员发动,分解落实到科室的每个人,截止目前,完成税金10.12万元,完成率28.9%。

2、“一书三证”审查。今年以来,科室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XX国城乡规划法》及《XX省城乡规划条例》,对各镇报来的材料,做到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坚决杜绝以言代法和随意改变规划的现象,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截止目前,已办理个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材料19份,单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材料14份,单位《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材料17份,《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材料6份,核发乡镇地块挂牌规划条件及红线图13份,发证准确率100%。

3、信访稳定工作。今年来,从切实解决百姓的实际困难入手,回复省财政厅信访件1件,普通信访7件,大湖论谈信访回复7件,无一例重访事件,群众满意率100%。

4、信息报送工作。为了加大城乡规划工作宣传力度,上半年来,我科室积极做好重要信息报送工作,共向省市县各大报纸、网站投稿7篇,被省住建厅网采用1篇,被XX农业网采用1篇,被XX日报采用3篇,被省文明网采用1篇,被淮被市规划局网站采用2篇。

规划局民房科工作总结

在2015年,我科室在局党组的领导下,对照市规划局、县委、县政府对我局下达的任务目标,根据科室分工,按时保质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为提升我县旅游品质,落实“一线四点”的发展要求,提供了规划保障。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严谨求实,完成基本工作

1、园林绿化工作

在过去的半年里,我科室协助园林局、古堰管委会做好目前在建和规划的城区里的公园建设、方案设计中发现问题的处理。其中有:

(1)城市绿色客厅项目,我科室积极配合园林局对县城适合选址点进行现场勘察和测绘,并结合市县要求及时将红线图提供给园林局,目前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

(2)XX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我科室积极配合古堰管委会做好设计任务书和合同的制定工作,并陪同设计院进行实地调研,收集相关资料提交给设计院。目前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会,我科室将积极配合古堰做好后续事宜。

(3)XX掼蛋文化园策划与装修设计,根据县委主要领导指示精神,我科室积极与策划和装饰公司对接装修方案,完成施工图绘制,项目通过招标方式确定施工单位,目前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文化墙已绘制完成。下一步我科室将积极配合古堰做好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4)文化长廊的选址与设计工作,根据县委领导指示精神要在XX欢乐广场和XX文化广场设置文化长廊,在接到指示后,我科室立即到两个广场进行现场勘察,并根据要求及时拿出选址和初步设计方案提交给宣传部,该项目由宣传部负责。

(5)XX大塘设计,XX大塘作为申请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节点之一,根据县主要领导指示精神我科室积极配合文广新局拿出内部景观设计方案,该项目由文广新局负责。

(6)“一线四点”相关工作,我科室为落实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一线四点”旅游发展思路,积极与XX镇、XX镇、XX镇、对接当地的旅游资源并进行现场勘察、拍照,并与有关镇相关部门进行座谈交流,将收集的资料与县城、XX沿线的资料进行汇总制作了PPT。

(7)XX古堰省级森林公园规划,我科室积极配合古堰管委会做好设计任务书和合同的制定工作,并陪同南京林业大学设计院对规划区域进行实地勘察调研,收集相关资料提交给设计院。

(8)创建园林城市

在局领导的带领下对一个植物公园600亩、两个综合公园150亩进行现场选址,经多次现场勘查,选定三个地块并与园林局现场对接。我局已将初步选址红线图移交园林局

为推进省级园林城市创建,根据县领导要求,我局对宁连路两侧,并配合园林局出具以上地块红线图。

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在作我县绿地系列规划及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绿线规划。创园办函请我局提供基础资料,目前已将县城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1:1000地形图等文件提供给园林局。

园林局意在洪三公路以东、东十七道以北地块建设植物园项目,我局配合现场勘查并出具红线图。

2、民房工作。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5户,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3户,危房维修现场勘查6户,信访件25件,不在拆迁范围内证明54户,通讯报道4篇。

3、总部经济。我科室积极拓展税源,目前已完成总部经济11.63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们科室做了较多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具体工作中,也发现了我们在很多方面需要提高。一是工作细致程度。二是规划要点、方案审查。三是专业知识的加强。

三、2015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在2015年我科室将继续按照科室分工,对照2013年工作,认真做好城市绿色客厅、XX旅游发展总体规划、XX掼蛋文化园、文化长廊、XX大塘等项目的设计与施工协调工作,及时解决县城控制区范围内的民房问题,同时认真纠正去年发现的问题,以期在明年的工作做的更好。

规划局综合一科工作总结

今年在局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全科室工作人员的精诚协作下,各项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方向迈进。以做强中心城区为背景,强抓城市规划;以完善城市功能为重点,强推城市建设;以提升城市形象为目的,强抓城市管理。全年我科室共完成规划设计项目22个,选址方案38个,地形勘测49次,《建设工程选址意见书》5份,《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4份,《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7份。现将本年度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科学谋划,加速推进,规划编制取得新进展

一是总体规划编制有序推进。总体规划是城市发展的命脉,在XX县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始终把“高起点、新创意、大手笔”的要求贯穿于规划修编的全过程。目前,规划已经在县长办公会汇报,并已向市规划局汇报,尽快修改完善规划组织报审。

下阶段,一方面做好汇报准备;另一方面,进一步组织科室、全局对规划成果审查,对地块布置、道路交通、基础设施等各方面进行核对,确保规划与现状相符,能够指导我县的城市建设。

二是各类专项规划编制推进。继续推进《城乡统筹规划》、《抗震防灾规划》等专项规划。《城乡统筹规划》规划成果已于2013年12月5日通过市规划局组织的专家论证,目前,按照论证意见进行调整的规划成果已完成,正在进行审查。另外,《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规划》、《部级食品加工园规划》、《城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区域供水规划》、《水源地保护规划》等编制工作全面启动,其中《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规划》、《部级食品加工园规划》已通过专家论证。

三是各类规划设计方案推进。围绕县委县政府着力打造“美丽XX、幸福家园”的新战略,委托设计院完成了东九道景观大道改造方案、水釜城入口环境整治方案设计,做好“一场三馆”、行政审批中心、民兵训练基地、大湖娃幼儿园、新实验小学及幼儿园等项目的方案审批工作。

二、加大力度,精抓建设,城市发展又上新台阶

1、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目前,XX中学新校区已投入使用,“一场三馆”、行政审批中心、民兵训练基地项目全面启动,其中体育场正在建设,“三馆”、行政审批中心、民兵训练基地正在进行方案设计。我科室在完成方案审批的基础上,做好帮办服务工作,为我县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优质的服务。为使“一场三馆”、行政审批中心如期投入使用,该项目启动后,按县领导的要求,我局上下对帮办工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帮办小组,帮办责任落实到人,帮办服务做到随叫随到,定期到现场巡查,遇到问题及时解决。

2、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近年来,我县城市建设不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我科室积极做好市政项目委托设计、跟进协调工作。

为解决城区垃圾收运难的问题,做好垃圾中转站的选址,先后多次勘查现场,与城管局沟通对接,先后确定了4处选址方案40个地块基础设施进行排查。

3、严格做好项目选址

认真做好大湖娃幼儿园、新实验小学及幼儿园、粪便处理厂、污泥处理厂、4g基站、公共厕所等25个项目的选址。认真研究县城小汽车、大货车停车场规划方案,城东泵站、邓码泵站雨污合流问题,盐化工用地规模扩大,沿宁淮高速两侧一公里范围房屋情况等项目。

4、认真完成领导交办事项

根据领导要求,我科室积极配合经济开发区做好高标准化厂房的选址、设计方案等规划工作,目前,初步确定了选址方案,下步将完善汇报方案后向县领导汇报。另外我科室人员积极讨论、加班加点将两会报告中的城建项目及2015年计划实施的城建重点项目进行汇总并制作PPT,对2015年拟编制各项规划、第一批拟实施的民生工程、计划7月份开工项目、2015年下半年及2015年上半年计划实施项目进行统计,草拟做美、做靓、做精我县城市建设调研报告,得到了领导的好评。

5、积极做好目标考核工作

根据市政府下达的为民办十件实事、城市化率目标考核工作及县政府下达的十大重点工作,我科室积极准备考核材料,认真梳理项目的进展情况及下步计划,做好目标考核工作。

三、严格执行,强化管理,批后巡查又有新突破

1、严格执行批后巡查监管制度

对于科室审批后的项目,执行验线、巡查、竣工验收制度,制定验线通知书、竣工验收通知书,我科室不仅每周组织人员定时巡查之外,还要求在业余时间将巡查放在心上,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查处,减少违法建设发生率。并且与城管部门密切配合,发现违法建设及时告知。

2、完善基础设施资料管理制度

我科室工作人员将2015年拟拆迁地块红线图及以往的征地红线图进行全面的梳理和汇总,并绘制于现状地形图。完善城区供水、排水、强弱电,热力、燃气等基础设施总图,方便查阅,也便于领导决策。

3、建立业务知识学习培训制度

今年以来,为提高全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由科室牵头先后组织控规导则、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等业务知识培训,学习土地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不断充实提高科室人员业务工作水平。

四、加强协作,齐心同力,目标工作又出新成绩

科室在重抓城市规划建设工作的同时,对照年初局责任目标,积极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截止目前,一是完成通讯报道6篇;二是对照总部经济任务,积极拓展税源,自加压力,负重奋进,确保完成目标;三是从切实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入手,完成阳光信访、大湖论谈等信访回复65件,无一例重访越访事件,群众满意率100%。四是配合财政局,完成143个融资项目手续办理。

五、工作计划

在以后工作中,我科室将进一步发扬优点,改进不足,拓宽思路,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

1、推进县城总体规划、城乡统筹规划、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规划、部级食品加工园规划、城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的编制工作;

2、做好“一场三馆”、行政审批中心、民兵训练基地等规划设计工作。

3、东八道、北一道等项目实施跟进。

4、结合总体规划内容,继续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5、积极完成年度责任目标任务及领导交办的工作。解放思想,积极拓展税源,尽最大努力完成总部经济任务。开拓思路,多方寻找题材,确保高效完成政务信息任务。

我科室将以全新的面貌,昂扬的斗志,按照局领导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使我们的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不断优化,推进我县城市规划工作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