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科学技术研究院工会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3 10:39:55

公路科学技术研究院工会工作总结

2015年, 院工会在局工会和院党委的积极领导下,在院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认真学习落实了党的十八大、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等重要精神内容。并严格按照总工会的年度工作安排,结合公路科学技术研究工作实际,积极组织职工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与此同时,院工会还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于实际工作之中,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充分发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引导职工的思想政治建设,活跃职工文体活动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以促进我院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现将工会在2015年度上半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

一、强化制度培训,提升工会领导效力

在强化工会制度与培训,提升工会的领导效力与服务能力方面,院工会着重找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工会紧抓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学习热潮,在年初积极组织工会内7名优秀干部人员参加培训班学习活动,活动将其分为2个小组,要求其认真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及全总十六大精神,并分别展开学习讨论与调研,让其全面准确地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充分发挥其领导作用,带领职员共同解放思想、推动工作。与此同时工会还院内各厅的展板加强了对工会组织的学习培训活动的宣传工作,并将其列为全局工作会议的重点内容,以此推进了对院内职工的培训工作,使其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是自2015年度工作开展以来,工会紧跟局工会与院党委的领导与部署,积极组织人员参加上级举办的各项培训活动。在2015年8月4日,工会主动安排二名工会干部到X级交通运输厅参加由该厅工会组织的为期二天的培训班学习活动,以此深化了本工会干部对于十八大精神,工会法、合同法等内容的学习与掌握程度。此外,在今年XX月XX日工会安排院工会干部职员李中参加了厅工会举办的为期一天的工会审计工作培训。通过此类培训学习方式,实际提升了本工会干部人员的政治素质水平与专业技术能力。

三是在今年,工会改进了以往的干部人员培训方法,采取了以会代训的培训方式,对工会内小组长级别以上的干部进行了业务培训,并对新任工会干部展开了工会基本法规培训活动。从根本上解决了工会业务繁忙,培训时间不足以及拖延培训等状况,从而增强了本工会整体干部领导下的业务技术实力。

四是在工会在今年建立健全了工会管理制度与各项管理条例,并以工会的经济制度为抓手,严格控制经费的收支,完整的制定了工会财务制度并加以执行,坚决在工作中厉行节约原则,同时还对工会经费的发交、上解等均设有相应的制度约束,使得有限的经费在工会活动中得以超值的运用。

二、鼓励职工献计献策,全面推进民主管理

为了使工会的集体智慧和职工个人的聪明才智得到的充分发挥。工会在今年的工作中,紧抓X月27日-28日公科院在我院召开的第九届四次职代会议契机,围绕公科院中心工作开展了合理化建议会议。在会议中,工会积极调动全院职工对本院工作的建设积极性,鼓励其对本院各项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在此次会议中,工会一是坚持了民主建设,要求全工会各级职员代表参加此次会议,并在会议中踊跃发言,与上级领导阶层共同对本院工作进行监督与改善。二是坚持了院务公开制,对于此次会议的各项内容与决策,工会都实行了公开式执行。在此次会议中共收集了职工代表建议和意见有23条,整理提案XX条,在整理的同时本工会还根据公科院工作实际对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与意见进行了研究,并均给予其满意的答案。

三、关爱基础群众,做好送温暖活动

1、在今年生产安全重点建设期间,工会严格按照年初工作计划,于年度中旬积极调动工会部分干部人员紧密结合在党的十八大会议中提出的“继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的主旨内容开展下基层调研活动,工会在此次调研中首先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安全生产理念宣传活动,并对公科院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仔细而又严密的检查。其次,工会要求部分干部人员在X月至X月期间,坚持定期下访一线基层,对一线职工进行慰问与走访。在此工作期间我工会干部共到医院看望了8位生病住院的职工,并为其送去慰问金3600元,以帮助职工改善生活现状。此外,工会干部人员还对一线职工开展了心对心,面对面的交谈活动,切实听取一线职工的呼声和要求,并将其意见进行了整理,总结出4条较为有用的建议,均给以职工满意的答复。

2、工会根据局工会印发的《云南交通职工帮扶(互助)中心管理办法》的通知,切实体会交通职工的难处,实际维护交通各部门职工的利益。在今年,工会共组织公科院112名职工参加了此次的帮扶活动,并共向交通工会上交帮扶资金11200元。与此同时,本工会还积极组织职工参加了2015年省第十届医疗互助活动,在此次活动中共组织189名职工参加活动,并共上交医疗互助经费2.434万元。

3、在2015年8月3日,工会得知昭通市鲁甸县发生里氏6.5级地震,造成灾区大量人员伤亡,房屋严重损毁后。向公科院的广大职工发出了捐助倡议,号召全院职工中共有268人参与捐款活动,并积极向灾区人民捐款41900元;同时工会还向本院家庭受难职工陈家碧捐助资金1万元,以帮助灾区灾民重建家园。

4、为提升公科院妇女职工的专业知识基础与实践工作水平,工会在今年3月8日结合中国妇女节日,为全公科院女职工组织开展了庆祝“三八节”活动,在活动期间工会组织院内女职工对十八大会议重点精神内容进行了的学习与培训,并在此后,工会还开展了其他项目活动,注重劳逸结合,以加强培训功效。

四、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

1、在今年,本工会根据局工会要求,紧密结合主席在十八大会议中提出的“中国梦”精神为契机,在全公科院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中国梦,公路美”主题职工书法、摄影、绘画、十字绣作品大赛活动,在此次活动中公科院的XXX名职员均踊跃参加到活动中来,活动共收集参展作品26幅,并由专业人员对这26幅作品进行了考核与审评,根据院评委审定选送21幅优势作品,送公路局工会参加全区的比赛。其中:养护所送交的作品,滑模施工获得了摄影比赛三等奖,岩土所送交的作品,壮美山河获得了十字绣比赛三等奖。通过此次活动,让职工切身感受了“中国梦”,了解了“中国梦”的理念含义,并将中国梦贯彻于自己的心中,贯穿于公科院工作实践当中。此次活动使得“中国梦”在全公科院范围内广泛兴起,尤其是对职工的精神面貌建设有着很大的功效。在今年8月20日我院女职工张兰同志代表交通厅参加省总工会举办的全省职工“中国梦 劳动美 我与改革创新”主题演讲比赛活动,获得了优秀奖,这亦是公科院“中国梦”建设的又一提升。

2、在今年,工会充分利用元月24日春节期间,积极利用公科院现有资源在全院职工中组织开展了迎新春系列活动,以丰富公科院职工的工作生活,调动和激励职工的工作热情与工作积极性。活动主要在上下午分别展开。在活动当天上午开展了拨河、旅园、猜迷语等五项活动以激励员工的活动参与积极性,在下午工会又组织员工开展了乒乓球比赛活动,丰富了职工的体能活动锻炼。与此之后,工会还在全院职工中深入开展了安康杯竞赛活动,此活动于2015年5月份开展,活动开展期间正值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更是成为了此次活动的主要契机,将生产安全理念深入建设到了职工的心中。与此同时,为能够在未来进一步丰富职工的文体活动,积极激励职工的工作与生活兴趣,工会还于今年8月份成立了院体育协会,协会下设羽毛球协会、乒乓球、足球协会这三个分会,以方便加强职工的体能锻炼,增强员工的智能结合。

在今年上半年,工会的各项工作均得到了顺利而有效的开展,实际为本公科院来年的各项工会活动积攒了经验,打下了基础。在未来本工会将继续围绕公科院工作职责,全面开展各项工会活动,以推进公科院的各项任务工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