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活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6 10:28:49

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活动工作总结

根据XX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转发〈XX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15年全国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活动的通知〉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结合我县实际情况,于5月20日组织工作人员积极开展,充分利用多种方式进行宣传,现总结如下:

一、明确了宣传活动目的

此次活动以“依法参加工伤保险,以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为重点”,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宣传《社会保险法》、《工伤保险条例》、《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广大劳动者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增强用人单位遵法守法的自觉性,切实维护广大职工工伤保险权益。

二、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一是通过编辑公益短信形式发送《关于XX县行政、事业单位、企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的函》达10000余条,将工伤保险覆盖范围扩大到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各类企业人员,进一步维护了单位干部职工的工伤权益。

二是大力推进建筑企业依法参加工伤保险,维护建筑业职工权益,在全县农民工密集的16个工地进行现场咨询集中宣传。活动期间,共挂贴标语20条,接待咨询者30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多份。

三是积极开展全国“中国工伤保险”微信公众号活动,针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各企业等用人单位下发了《关于开展“工伤保险知识微信竞答”活动的通知》﹝定医综字〔2015〕8号文﹞,增强了用人单位和职工知法遵法守法意识,依法维护职工工伤保险权益,提高工伤保险的社会知晓度。

四是通过本县广播电视台进行了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播报宣传。通过一周循环播报,使用人单位、广大劳动者以及居民了解关于工伤保险法律法规的主要内容,确保了知晓率达到90%以上。

五是建立普法宣传的长效性。联系产业园区企业及还未参保的企业,特别是因工伤赔偿而多发劳动争议的企业,开展了一次企业内部培训班,宣传参加工伤保险对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分散用人单位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意义。增强了用人单位遵守发的自觉性,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高企业参保意识。

三、存在问题

一是用人单位认识不到位。从参保企业和职工中我们了解到,部分企业负责人认识不够,提别是小型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他们认为参加工伤保险是对企业的摊派,不认为对企业有多少益处,甚至存在侥幸心理,找种种借口拒绝参保,给扩面造成了阻力。

二是部分劳动者意识淡薄。一方面,由于当前就业形势紧张,致使劳动者作为弱势群体处于被动地位,部分单位甚至以不提供社会保险为条件招工;另一方面劳动者对社会保险的意识淡薄,不去主动争取自身的合法权益,认为参不参保无所谓。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多方位、多角度强化宣传。成立宣传小分队,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不断强化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参保意识,尤其是对部分建筑企业、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负责人等人群,进行针对性的宣传,用身边的事例引导,从而推进工伤保险应保尽保工作进程。

二是细化排查、强化督导。对用人单位进行地毯式排查,对于拒不配合的用人单位,通过督促,下达责令整改等方式强制执行,从而推动工伤保险在我县全覆盖的工作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