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园区六五普法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2 10:46:59

工业园区六五普法工作总结

“六五”普法以来,我委按照县委、政府“六五”普法规划总体要求,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紧紧围绕工业园区工作重点,加强领导,与时俱进,扎实工作,为推进可持续水利建设的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现将我委“六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普法基础

(一)健全组织机构。为切实做好“六五”普法工作,2014年6月,我委调整了“六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今年,又根据我委领导分工的调整和我委人事变动情况,进行了调整和充实。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领导兼任,成员由单位内设各职能科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项日常工作

(二)制定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为扎实推进“六五”普法工作,我委本着早计划、早行动的精神,根据园区“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专门研究制定了《2015年普法计划》,并召开会议对上年工作进行总结,对当年工作进行部署和落实。做到年度有计划、有安排,平时有检查,年终有总结。使依法治理及“六五”普法工作有目标,有步骤,稳步推进。

(三)建立健全制度。积极推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责任制,建立了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考试制度,为我委普法和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突出重点,形式多样

以多种宣传形式为载体,大力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宣传教育活动。向园区员工宣传法律知识。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全国水土保持宣传月”、“法制宣传月”、“安全生产宣传月”、“全国节约用水宣传周”、“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期间,加强法律宣传教育。

三、围绕中心,开展普法宣传

围绕政府的中心工作,服从并服务于市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是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基本出发点。我们在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中坚持几个结合:

第一,坚持“六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宣传教育工作与做好本职工作相结合,促进园区事业全面发展。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观念,做到依法行政。

第二、坚持“六五”普法和依法治理宣传教育工作与处理信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相结合。在信访工作上,做到件件有答复,不允许推办,拖办,不办的现象发生。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方面,对可能发生的事件进行认真分析,并研究了预防矛盾纠纷和可能引发事件的处置措施。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总结“六五”普法工作成效的同时,我委也发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经过多年的法制宣传教育,群众的法律意识有了显著提高,但依法办事、用法守法的法律素质尚需进一步提高,全民性的普法活动还要在形式和手段上注重实效,不断创新。

(二)合理安排普法内容,加大普法宣传教育的深度,增强普法内容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感染力,注重不同层面的宣传,力求通俗易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