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镇安全生产工作小结

时间:2022-09-02 09:40:23

XX镇安全生产工作小结

为进一步落实好寻府办电[2015]40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我镇始终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为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落实的总方针,长期以来遵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意识到心、责任到人”的安全生产工作原则,以领导调动为方向、责任落实为管理,认真学习和贯彻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制定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监督检查。现将我镇近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明确责任、完善体制,切实履行监管责任

安全生产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近日召了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并对班子成员职责进行明确分工,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XX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XX,政法委员XX为副组长,其他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日常工作。严格要求各成员担任起安全生产监管的重任,进一步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二、落实责任、积极响应,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活动

组织力量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辖区范围内进行安全排查,对学校、幼儿园、工厂,农村土坯危旧房改造等存在安全隐患比较多的地点进行大检查大整治,对没有安全设施和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的学校和企业,下达暂停运行通告,责令立即停工,立即进行整改,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

1、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方面:我镇高度重视,依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和深化专项整治的要求,对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进行全面检查,做到不留盲点,不留死角。学校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宣传教育,禁止学生放烟花爆竹。同时对民爆物品经营单位进行严格检查,坚决防止民爆物品爆炸事故的发生。

2、消防安全方面:主要对50户以上村民组(社居委)和人员密集场所(全镇中、小学校和超市及网吧以及工厂)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对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完好,灭火器是否过期、消防通道是否通畅等方面进行严格检查。

3、建筑施工方面: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整治,主要是对辖区内的危旧房改造,建筑工地进行实地检查,认真排查治理起重机、挖机、铲车等施工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

三、加强宣传、防患未然,增强安全生产意识

一是加大宣传,深入人心。镇里认真组织,详细周密安排,扩大宣传,在各村居摆摊设点,发放安全宣传资料和各类安全应急手册共计10000多份,并且在人员密集地、宣传栏、和其他显眼处悬挂安全生产隐患防范和专项整治的条幅10条,让安全生产走进千家万户。

二是广泛动员,防患未然。切实抓紧、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辖区内学校、幼儿园、企业等坚持每日自查汇报制度,安全例会制度,将各类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心中有谱,方能生产靠谱”。

三是强化培训,增强意识。镇村两级干部会议多次积极开展安全基础知识、安全法律法规的方面的讲座,重点学习《安全生产法》以提升管理水平和增强安全意识。村居还定时定点对相关企业进行安全技能和管理进行业务培训。

四、存在的问题

1、安全生产认识不足。一些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不能摆正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多数业主自认为企业多年没发生事故,对安全问题重视不够,总是强调调历史客观原因,对事故隐患存有侥幸心理,忽视安全生产投入;部分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和个体私营企业法人代表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安全培训教育工作不到位。

2、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不严。少数单位接受新事物、新技术的能力不强,没有跳出传统的安全生产管理思维,习惯于按老办法干事,不注重有针对性地研究新形势、新情况,着眼长远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五、积极部署、统一调度,做好下一步工作安排

1、健全安全责任体系。继续加大力度落实“五到位、五落实”,安全生产无小事,进一步落实基层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部门监管责任制、行业管理责任制和企业主体责任制为主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监管网络,做到安全监客不留隐患、不留死角。

2、强化安全监管执法。认真按照“四不放过”和“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认真进行事故的查处和追究;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有所发展。坚持思维创新,下决心跳出传统套路,把主要精力放在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上,放在监察执法上,放在加强法规、政策的调查研究上,扎扎实实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坚持管理创新,建立奖罚机制,解决执法不严、工作不实的问题;坚持制度创新,建立完善的监管监察责任制,强化责任意识。

3、认真贯彻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以及各单位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做到人人懂安全,利用广大群众的力量,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细、抓实、抓好,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我镇安全生产形势的稳步发展。

我镇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方针。党委、政府保持高度重视,党政联席会议继续重点调度安全生产工作,对单位所辖行业领域范围内的安全生产进行再部署、再动员,通过强有力的领导和指挥,将安全生产工作推向下一个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