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专项建设工作总结4篇

时间:2022-08-14 08:40:13

财政局专项建设工作总结4篇

第一篇:财政局关心下一代建设工作总结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体现。我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为指导,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行为习惯养成、扶贫助学等工作,千方百计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办实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局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如下:

一、健全组织领导,积极创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环境。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我局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局成立了同志为组长,同志为副组长,各党委成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单位工作议事日程,坚持在行政会议上专题研讨关心下一代工作,全面部署关心下一代工作。明确各股室的工作目标,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到实处。在全体机关干部中树立“人人都是关心下一代的工作者”观念,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二、建立和完善未成年人帮教工作机制。

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纳入工作重点和目标管理,切实制定适合本单位实际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意见,做到分管领导落实,协调机构落实,业务经费落实,工作人员落实。深入调查研究,认真组织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有关征文和工作研讨活动,积极探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路子、新方法。

三、充分利用各种活动形式,开展主题活动。

(一)对青少年开展道德教育活动

我局继续在青少年中开展了以“公民道德建设”为中心内容的教育活动,深入社区和学校,帮助青少年树立良好的个人品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

(二)对贫困学生、留守学生、残疾生的帮扶

我局定期对这部分青少年进行走访、看望和慰问,同时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化解心结,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成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实行“一帮一”、“二帮一”或“多帮一”措施,经常到户走访,了解情况,及时处理他们遇到的困难,对他们的生活条件提供帮助。同时,将责任落实到个人,确保帮扶对象的生产、生活和学习得到保障。

(三)充分利用重大节日开展活动

充分利用“元旦”,“五四”,“六一”,“国庆”,“重阳”等重大节日开展活动,宣讲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在青少年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展示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增民心,扬国威。把重阳节“尊老敬老”活动深入有效开展,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四)组织动员“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我们发展离不开老同志的支持,的发展更需要大批的高素质人才,我局任用老同志在保持身心健康的情况下,积极参加到“五老”队伍中来,不断壮大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把老同志的个体优势转化为“五老”队伍的集体优势,建立起一支“专兼结合、素质较高、人数众多、覆盖面广”的老年志愿者队伍,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新的贡献。

第二篇:财政局关工工作总结

2015年区财政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关工委的具体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若干意见》以及区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以人为本,遵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规律,全面落实在未成年人中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增强现代公民意识、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四项主要任务,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稳步推进我局关心下一代工作。

一、加强机构制度建设,提高思想认识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青少年兴则国家兴,青少年强则国家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惠及祖国未来、民族振兴的大事,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伟业。随着时代的进步、经济社会的发展,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这一项工作,成为我们面临的一大话题。为此,我局领导班子认真分析,总结以往的经验,研究对策,对关心下一代工作召开了专题会议,提出了许多措施和有力的工作方案,在此基础上,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年度工作计划。根据人事变动的情况,及时调整充实了我局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髓,树立与时俱进的思想,更新观念,紧跟时展的步伐,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将党、政、工、青、妇及退休老干部溶入了局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过程,为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道德实践活动,为未成年人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确保全局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打下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二、强化思想道德教育,充分发挥退休老干部的余热

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任务,而老同志是一支不可代替的重要力量。针对职工子女中存在的个别小朋友不爱学习或学习成绩差、学抽烟等现象,认真分析研究当前青少年的学习、生活及成长状况,利用重大节日、重要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等契机,以培育“四有新人”为目的,更加广泛地动员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邀请退休老干部来授课,对干部职工家属子女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民族精神和革命传统教育,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同时,开展《未成年保护法》、《预防未成年犯罪法》等宣传教育活动,对青少年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掌握、及时解决,防患于未然。此外,局领导在职工大会上积极动员各位家长与学校积极配合,使学校、社会、家庭教育齐头并进、共同发展。通过一系列的教育,净化了对少年儿童成长的不良空气,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空间。

我局积极执行上级部署,集中开展以学习宣传宪法为核心的法制宣传教育街头普法活动。精心制作条幅、展板、印刷《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等财政法规宣传材料,在活动中向来往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解说法律知识,让青少年群众更直观更具体学习到宪法和财经法规政策,促进了青少年法律意识的进一步增强。

三、存在的不足

我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重视支持下,经过老同志的无私奉献和局关工委的辛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队伍建设薄弱,以退休老同志为主的工作格局仍未形成;二是宣传工作滞后,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充分,重视力度不够;三是协调配合,社会广泛参与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氛围尚未形成。针对不足的问题,我局有决心和信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关工委的精心指导下,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把我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做得更好。

总之,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任重而道远。我们坚信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及区关工委的指导下,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开拓创新,务实进取,积极协调配合有关部门,抓好工作落实,用实际行动把《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贯彻好,落实好。

第三篇:财政局老干部工作总结

我局现有机关退休干部28人。近年来,我局在区直工委、老干局的直接关心和指导下,牢固树立“老干部工作无小事”的观念,真心实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严把政策不推事,认真落实老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保障老干部活动经费、场所,建立完善老干部工作机制,做好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为构建和谐做出贡献,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让老干部“老有所思”,加强老干部思想建设、党支部建设

老干部工作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重要任务,我局高度重视老干部思想建设和党支部建设工作。一是认真组织了老干部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正确理解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根据老干部学习规划,每月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学习,学习后开展思想交流活动,保证学习活动取得实效。将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经费全额纳入预算,保障退休干部党支部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另每年组织一次退休党支部委员培训会,加强党支部思想建设工作,真正离退休干部的思想认识凝聚到中央和市委、区委的决策布署上来。二是落实了老干部政治待遇,我局为退休干部党支部和老干部订阅晚霞、健康报、老年报等报刊杂志,及时为老干部增添了精神粮食,定期组织老同志观看例如《杨善洲》一类的讴歌当代基层工作者的影片,丰富了老干部的精神生活。三是深入开展了“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从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实际出发,以“打造优秀支部班子、搭建老干教育平台、组织丰富多彩活动”为工作目标,不断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引导老干部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充分发挥党支部在老干部中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二、让老干部“老有所依”,健全老干部保障机制、服务体系

全面落实老干部的待遇不仅仅是一个口、一句空话,而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我局坚持把政策严格落实到每一个老干部身上。一是健全了离休费保障机制。确保了离退休干部按时足额领取干部离休费、生活补贴,从未出现拖欠或不足额现象。二是完善医药费用保障机制。根据老干部年老易病的实际情况,保障老干部及时核销医疗费、医药费、老干部住院转院的医疗费药坚持实报实销,从未发生因拖欠影响老干部健康治疗的状况。三是落实家访制度。我们坚持“三必访”:对老干部生病的必访;家庭有困难的必访;节假日时必访。凡是老干部就医住院,不管工作多忙,经费多紧张,我局领导都要带慰问品去医院看望,充分体现组织上对老同志的关心,使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四是落实老干部定期健康体检制度。为了确保老同志健康长寿,做到有病早治,无病早防,我们根据老同志的实际情况,组织安排全体老干部定期体检,安排医生给老干部通报体检情况,并给出下一步治疗和保健的方案。

三、让老干部“老有所乐”,保障老干部活动及经费

一是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年初制定全年开展老干部活动计划,每一个季度分别制定出具体活动安排,统筹安排,全面规划。做到活动方案落实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近期我们就组织了老干部观看电影《杨善洲》等活动。二是对于老干部参加其他社会活动的经费给予充分保障,尤其鼓励老干部参与老干部党校、老年大学的学习,使老干部的离退休生活丰富多彩。

四、让老干部“老有所为”,引导老干部发挥余热、再做贡献

为老干部搭建发挥余热的平台,引导老干部继续为建设“和谐”做出贡献。一是开展结对共建。离退休党支部与锦华社区结对子,定期不定期组织老干部到社区开展活动,关心、参与、帮助社区建设,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优良传统,展示新时期老干部形象风采。二是开展青少年教育。积极主动指导、协助局关工委、工青妇组织开展工作,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老干部政治理想坚定,有说服力和感召力,坚持每年元旦春节期间组织老干部看望、帮教未教所、女教所违法青年,坚持定期不定期组织老干部到社区向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五、加强老干部工作领导,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通过我局的长期不懈、多措并举,老干部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积极成效,但我们任需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力争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主要领导时常关心、过问老干部工作,对于老干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定期不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对老干部工作做到了“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落实”。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局里定期组织老干部工作人员参加教育培训,不断增强老干部工作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着力打造出一直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老干部工作队伍。

第四篇:财政局思想建设工作总结

2015年,区财政局系统行业党委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区委区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加强和推进我局思想建设工作,为推进财政工作和全区高位追赶、跨越发展做了大量工作,现将2015年的思想建设目标任务落实情况自查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措施到位,责任到人

局领导班子非常重视党的思想建设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系统行业党委书记、国资委主任为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成员,并由局人事教育股具体负责实施。并对照区委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任务,制定了相应的落实措施,保证了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

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思想建设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把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建设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内容抓紧抓好,着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1、围绕区委、区府的中心工作,制定了全局年度学习计划。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全局干部学习,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觉悟和政策水平。

2、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心组成员参学率每次达100%。坚持组织生活制度,党委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各支部不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民主氛围强烈、做到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对所提出的问题都形成了具体的整改落实方案,较好地解决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为指导,通过不同方式(集中政治学习、老干部活动学习、重温入党誓词、看望贫困党员、办展板专栏等),积极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从而提高了党员干部政治思想水平。

3、认真贯彻落实了《省企业、学校、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条例和领导责任制》(试行),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了有安排、活动、总结、资料。全年“四下乡”开展为民活动不少于4次。

4、制定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征订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籍,每人一本,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

5、超额完成了全年党报刊发行任务,并完成了宣传、外宣和舆情信息工作任务,按时报送网络舆情处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