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应急响应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2 10:28:25

暴雨应急响应工作总结

一、天气实况

6月28日20时至29日20时,我县普降中雨局地大雨。最大降雨量30.4毫米。从24小时看没有达到暴雨级别,但在强降雨集中时段(29日09-11时),全县出现了雷电及短时强降雨等对流性天气。有5个观测点出现了小时降雨量超过16毫米的暴雨,最大小时降雨量为妻江35.5毫米。

29日20时至30日08时全县普降小雨。

二、灾情及影响

据县防洪办统计,至30日15时,全县暂未发生灾情。

三、应急服务情况

(一)预报预警情况:

针对此次降雨过程,我局28日下午了暴雨天气警报:预计28日晚上到29日晚上我县部分地方有暴雨。并及时通过县电视台、党政网、决策服务短信平台等向县委办、县府办、县防洪办、国土局等有关部门及公众。28日晚上至29日08时全县普降小雨。预报人员严密监测天气变化,于29日09时31分雷电黄色预警,29日09时32分暴雨黄色预警。9至11时,我县自西向东出现了短时强降雨,小时最大降雨量为妻江35.5毫米(10-11时),出现了小时降雨量超过16毫米的强降雨。此次暴雨过程中,共计暴雨黄色预警1期,雷电黄色预警1期,雨情通报2期。

在暴雨过程中我局通过决策气象服务平台向县领导、镇乡领导、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全县农村气象信息员、规模企业责任人、社区责任人等各类气象信息。县宣传部主动向我局了解暴雨情况,并通过宣传部预警平台向全县机关干部通报了暴雨预报情况,扩大了信息覆盖面,收到了较好效果。

(二)应急值班情况:

根据局要求,我局于6月29日08时55分进入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全局职工各司其职坚守岗位。局领导坚持业务一线指挥,预报人员严密监测天气变化,加强天气会商。多次与气象台值班人员会商天气,并及时通报我县天气实况,及时暴雨、雷电预警信号及雨情通报。

根据市局要求,于30日14时45分解除了暴雨ⅳ级应急响应,继续按照汛期气象服务有关要求做好气象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