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兽医站夏季消毒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09 04:27:44

畜牧兽医站夏季消毒工作总结

夏季是畜禽疫病发生和流行的重要季节,利用夏季高温高湿天气开展消毒灭源集中行动,是消灭病源,消除疫情隐患,防止重大动物疫病发生的有力措施。根据溧阳市动防指办【2015】9号文件精神,即:关于组织开展2015年夏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补免和消毒灭源行动的通知。这次夏防行动是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和我市重大动物疫病全年工作安排及当前防控形势需要,夏季高温高湿,极易导致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病发生和流行。接通知后,我们立即把此次会议精神向镇党委政府报告,立即取得了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指示我站要按照上级业务要求,立即制定夏防工作方案,并在17号召开了全体畜牧兽医站人员和各行政村村级防疫员会议,立即部署夏防工作。

为此,我站在上级的统一布署下根据市政府、农林局、市动物疾控中心的要求实施夏季消毒灭源防疫工作,这是我市对预防和控制畜禽烈性传染病所采取的积极有效的措施。为及时高效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我站第一时间派专车去市动物疾控中心领取消毒药及各类疫苗。畜禽规模养殖场是我站这次消毒工作的重点,面积大,时间长,任务重,我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分发消毒药品到各规模养殖场,现场监督并做好技术指导,要求养殖场在夏季高温期间每天先用清水清洗一次圈舍,然后用消毒药品按高浓度比例喷洒,同时对进出养殖区的车辆进行严格的消毒。

在对各行政村散户养殖圈舍的消毒工作中,我镇先要求各村委到我站来领取消毒药品,集中在7月18日至8月5日进行消毒工作,同时进行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的补免工作。全镇共消毒面积约21000m2,防疫鸡680只,鸭100只,猪3600头,羊43头。

综上所述,此次消毒共用消毒药品80公斤,猪瘟疫苗4600头份,蓝耳病疫苗4200头份,猪口蹄疫4500头份,禽流感疫苗1500羽份,新城疫苗3000羽份,牛羊W苗100头份。在今年的夏季消毒工作中,我镇分工有序,严格要求,合理安排,消毒药品、疫苗配备齐全,各成员单位紧密配合,确保我镇无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本次夏季消毒虽已完成,但我们不懈怠,防疫工作是年年抓,时时抓,对新购进牲畜要及时补防到位,确保我镇夏防工作圆满完成,保证上级检查验收,努力为我镇畜禽生产健康发展做出最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