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五个一联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9 10:23:31

领导干部五个一联系工作总结

为深入落实中央、省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按照州委州政府关于开展领导干部“五个一”联系工作的安排部署,我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开展“五个一”联系工作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载体和主要手段,有效地促进和带动了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干在实处,解决问题、服务群众,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一、周密部署、重点突出,领导干部“五个一”联系工作有序开展。

2015年,我市的领导干部“五个一”联系工作,紧扣“三步走”核心战略目标,紧紧围绕实现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升级总体战略,坚持以转型升级、民生优先、产业倍增、开明开放、城乡统筹五大兴市战略为指导,以“大项目、大企业、大园区、大产业”发展大工业,大力推进“五大片区”集团攻坚,“七大产业、八大基地”建设及八大民生工程和十件民生实事为抓手,按照州委州政府关于领导干部“五个一”联系工作的要求,认真落实市级领导联系企业、项目、乡镇(街道)、贫困村(社区)、贫困户的“五个一”联系工作。2015年,29名市四大班子领导及法检两长建立联系点145个,其中:企业29个,项目29个,乡镇29个,贫困村29个,贫困户29户,指导基层制定发展措施200项,发展特色产业88个;争取项目资金15489.56万元,推进重点项目建设300个,解决基层实际困难504个,落实帮扶资金、物资(折合)1247.16万。

一是深入企业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市级领导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围绕工业强市战略,树立“大项目、大企业、大园区、大产业”发展大工业理念,开展新兴产业倍增工程,扶持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迅速发展。完善培育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发展的具体规划和实施方案,针对不同企业的性质和发展方向,市级领导经常到厂矿、企业进行调研,召开座谈会,为联系的企业出主意、想办法,通过协调招商引资、优化政策推进企业发展。同时加强对民营经济的的支持力度,用好各项扶持政策,优化政务环境,落实土地指标和资金支持、加强协调,助推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

二是深入重点建设项目推进工程建设。2015年,市级领导重点围绕全市工作奋斗目标,以转型升级、民生优先、产业倍增、开明开放、城乡统筹五大兴市战略为指导,围绕“乡村建设年”、“五大片区”集团攻坚等重点项目,深入到邛海湿地五期、六期恢复工程、老城区改扩建、公路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工程,研究谋划工作措施,协调解决重点项目在建过程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有力地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三是深入“挂包结帮”活动联系点,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2015年,市级领导按照联系1个乡镇(街道)、1个贫困村(社区)、1户贫困户的要求,以“一记、两卡、三台账、四知晓、五个一”为核心内容,深入基层,走乡村、进社区、进农户,广泛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和“进百村、解千难、园万梦”行动。

一年来,书记到联系的企业、项目、乡、村和农户开展工作41次,到基层开展调研98天,督促指导城乡产业发展,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乡镇、村、社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帮扶困难群众、推进社区、村组建设,帮助联系乡、村解决通村通组道路建设、樱桃品种改良、安全饮水工程。指导基层制定发展措施4个,发展特色产业4个,为联系点争取项目资金1587万元,推进重点项目建设15个,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16个,落实帮扶资金、物资(折合)978.16万。市长到“五个一”联系点81次,到基层调研124天。督促、协调并完成攀钢新钢业有限公司关停工作,联系、督促并完成湿地六期恢复工程,多次到联系点川兴镇调研,指导产业发展、护林防火、整治违法用地等工作,落实川兴镇焦家村、川兴堡社区帮扶工作,积极帮助联系户张显锐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指导基层制定发展措施14项,发展特色产业3个,争取项目资金2300万元,推进重点项目建设10个,解决基层实际困难24个,落实帮扶资金123.5万元。罗开莲主任到“五个一”联系点42次,到基层调研72天。多次到康西铜业落实环保“三同时”措施,到高枧乡陈所村落实帮扶措施,到长宁办、胜利北路社区检查落实“双创”工作推进情况。为帮扶村争取项目资金70万元,落实帮扶资金75万元,帮助陈所村、中所村解决村活动阵地、电网改造、道路硬化等问题。李永华主席到“五个一”联系点5次,到基层调研65天。积极帮助基层制定发展规划,主动谋划工作措施,协调解决群众和联系对象所急所需所盼问题,为民营经济、小微企业谋划发展措施和方案。为帮扶村争取项目资金42万元,落实帮扶资金12万元。其他市级领导均率先垂范,深入联系的企业、项目、乡镇(街道)、村(社区)、农户,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协调解决重点建设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定规划抓落实,问民情解民忧、解难题办实事、有力地推动了联系地经济社会发展,切实推动了“五个一”联系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围绕目标、重点推进,领导干部“五个一”联系工作富有实效。

一年来,29名市级领导积极深入企业、重点建设项目、乡镇(街道)、村(社区)、贫困户,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协调解决重点建设项目推进中的问题,为联系乡镇、村协调争取项目建设资金,积极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2015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8.69亿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2.58亿元,财政总收入80.4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19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561元。

一是工业企业持续转型。三大园区入驻规上企业57户,实现产值409.16亿元,经久园区210万吨冷扎、100万吨龙悦矿粉等项目竣工投产,成凉园区六条园中园道路竣工通车,食品产业园建设有序推进,大学生创业中心等14个项目完成前期工作,太和园区200万吨抛尾矿综合利用、垃圾焚烧发电等项目竣工投产。新型服务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54.51亿元,增长9%,银泰百货、苏宁电器等33家企业相继开业,浦发银行、南充商业银行正式入驻,邛海国际老年社区投入运营。

二是重点项目物价稳步推进。实施的五大片区项目77个,总投资289.83亿元,已完成投资111.04亿元。规划面积1.3万亩的五期、六期湿地建设基本完成,邛海水域和湿地面积恢复到34平方公里,成为中国最大的城市湿地。知青博物馆、安哈风情旅游区等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南红玛瑙城成为全国最大的南红玛瑙集散地,销售额超过5亿元,带动3000余人就业。会展经济成效初显,成功举办邛海湿地国际马拉松赛、全国良好型湖泊工作会、第十五届中国旅行社沙龙、形象中国百家媒体进、世界超模决赛等22个大型会议、活动、赛事。

三是“挂包结帮”和“走基层”活动深入开展,全市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一年来,在市级领导的示范引领下,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把“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作为帮扶工作的重要内容,不断创新联系基层服务群众方式,把直接联系群众作为硬指标,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全力开展结对帮扶工作。通过召开群众会议、进村入户、交心谈心等方式,耐心细致地、面对面的听取基层和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干部记“民情日记”,建立“连心共建卡”、“连心帮扶卡”和民生诉求、困难群众、稳定工作“三本台账”,真实掌握了农村的现状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实现了与群众联系的全覆盖。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接触、结对子帮扶,帮助协调解决农村道路、安全饮水、环境治理、就医、上学、用电等困难和问题,有力地推动全市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2015年市政府出台了《有机农业发展奖励补助办法(暂行)》等10余项惠农政策,整合资金近50亿元,规划实施涉农项目146个,全面夯实农业农村基础。现代农业不断发展壮大,设施农业加快发展。建成省级万亩示范区2个、水稻高产高效基地2.2万亩、玉米制种基地6.6万亩、标准化设施蔬菜大棚1500亩。花卉产业园入驻企业20余家,建成花卉温室大棚34万平方米,新增花卉面积1000余亩。民族乡镇产业扶贫稳步推进。大力发展草食畜等生态畜牧业、核桃等林果业、高山蔬菜等特色种植业,在民胜、荞地等11个乡镇实施核桃“双百万”工程,完成高枝嫁接核桃99.7万枝,种植优质核桃苗101万株。乡村旅游不断壮大。全年举办各类乡村旅游节19个,实现旅游收入7.09亿元。品牌建设初见成效,新培育重点农业龙头企业9家、农产品品牌6个,注册农民专合组织102个,“华记思奇香”获中国驰名商标。大力拓展劳务输出,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9.5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2.95亿元。农村道路改造工程深入推进,安宁河马裕大桥、大兴烟草试验基地大桥竣工通车,通乡油路西溪—安哈段改造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农田水利基础全面夯实,整合资金2.88亿元,实施20个重点水利工程。整合资金近7000万元,实施农田综合整治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6.5万亩,整理烟田1.51万亩,改造中低产田0.75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