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夏收夏种工作总结3篇

时间:2022-07-27 08:31:19

粮食夏收夏种工作总结3篇

第一篇:夏收夏种演示会总结

为了做好午季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效率,加快秸秆还田,以种促禁,展现综禁好处,演示新技术、新工艺,改变群众观念,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及时召开夏收夏种演示会。

一、加强领导,保证时间

为做好此次演示,镇高度重视,制定演示计划,要求各村按照实际情况选定好日期和地块,选定机手。

二、加强宣传动员

镇广泛宣传动员,引导各村每户都有代表参加演示会,实地查看演示效果。

三、实际演示、注重实效

为做好此次演示,镇充分考虑农民实际,提前培训机手,根据各村不同情况分别进行演示,按照预定的收种路线图,组织联合收割机、灭茬机、播种机进行联合作业,取得预期效果。

通过此次全镇演示,进一步坚定了全镇综禁信心,有效的解决了群众疑问,改变了群众种植观念。

第二篇:夏收夏种及农机手技术培训总结

乡作为传统的玉米种植区,耕地面积6.8万亩,为打赢2015年午季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该乡主要负责人多次到考察农业机械、到周边乡镇现场观摩,经过多次的理论和实践层面反复斟酌,摸索出适合乡情的灭茬浅旋播种模式。

一、夏收夏种演示会情况

6月1日下午,在乡程庄村的小麦实验田里,机声隆隆,人头攒动,乡2015年夏收夏种现场演示会隆重举行。参加现场演示会的有该乡全体机关人员、乡直单位负责人、各村村两委成员及种粮大户、农机大户、周边农户、周边兄弟乡镇领导200余人。

现场会吸引了四乡八村的农民朋友前来观看,他们徘徊在大型机械的周围,惊奇地看着灭茬浅旋机还田机、20马力-30马力小型秸秆还田机、大型180还田机、玉米高茬免耕两用精量播种机演示的壮观场景,人群中不时发出一声声惊叹。参加现场演示的机器是国内生产的最新型,极大地满足了玉米种植区的播种需求。灭茬浅旋还田机先把秸秆打碎,免耕刀浅旋2-3cm直接把粉碎的秸秆覆盖,做到了真正的秸秆还田且避免了粉粹的秸秆燃烧的隐患;20-30马力小型秸秆还田机充分利用了农村闲置的小四轮拖拉机,安装方便,经济实用;大豆、玉米高茬免耕两用精量播种机可以在30cm以下的茬高正常播种且不影响玉米的出芽率及产量。该乡分管领导下达指令后,各类大型机械在技术人员娴熟的操作下相继轰鸣起来,依次进行了现场作业演示。

与会人员观摩了浅旋灭茬机械还田等操作全过程,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浅旋灭茬秆机械化还田的操作要领及关键环节。该乡分管负责人就实施秸秆机械化还田的重要性以及实施过程中的重点问题作了强调: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是利用秸秆资源最经济、最有效的技术,具有较大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宣传发动,落实措施,做好示范工作,形成农业生产作业过程组合拳,集收割、灭茬、播种等先进适用农机推广技术为一体,促进生态农业建设,确保完成秸秆全面禁烧和机械全量还田目标任务。

二、农机手技术培训情况

为做好今夏秸秆禁烧工作,6月2日上午,乡召开全乡农机手培训暨劝返会,并邀请区农机局技术人员及该乡农机管理站站长马千里为农机手进行业务培训,备战午收。各村负责人及全乡农机手80余人参加了培训。

会议强调了秸秆综禁工作的目的,分析了当前秸秆禁烧的严峻形势,并对全乡农机手提出了严格要求,重点强调了联合收割机与浅旋灭茬机协同配合的新收割灭茬模式。

马千里还对购买农作物秸秆还田机械补贴政策等作了宣传,同时还详细讲解了秸秆禁烧的意义、小麦秸秆浅旋灭茬还田的好处以及小麦联合收割机与灭茬还田机协同作业技术、安全使用技术、维修保养技术,同时乡与农机手现场签订了下田作业承诺书。

通过培训会,使农机手从思想上认识到秸秆禁烧的必要性,从而为午季禁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三篇:收割机收获小麦工作总结

为避免联合收割机械外出不能及时返乡收获小麦,镇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利用各种方式积极做好外出联合收割机返乡工作。

一、落实人员,分工明确

为做好此项工作,镇主要负责人亲自抓,亲自安排,多次过问,明确劝返工作执行人员,每人分工负责,明确包保。

二、各种方式,注重实效

镇充分利用电话、手机短信等方式与在外收割机手联系,为防止机手不能及时接听电话,该镇还利用微信等新式方式进行联系,讲清今年小麦收割时间、服务环境等。

三、及时回访,及时回来

为保证劝返效果,镇安排人员及时进行回访,确定其回来时间,对于未能按时回来的机手,再次进行联系,确保其按时回来。

截止目前,镇共联系在外机械60余台,部分已回来,其余部分将在5日前返乡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