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工作总结5篇

时间:2022-07-22 11:30:30

中学工作总结5篇

第一篇: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工作总结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2014-2015学年度年下学期因几次大型考试,时间被分割得很零碎,教学任务相对较重。所以,无论是阶段测试还是课堂教学考评,都需提前谋划,抓紧落实,而且,在操作过程中还得加强监督,适时指导。本学期,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在学校党总支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年级和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学科教研组长的认真履职下,较好地完成了课堂教学评估和教学成绩检测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认真及时有效地组织评估了高一高二两个年级的四次大规模的阶段检测。

第一次考试时间:第一周末(3月7-8日);

第二次考试时间:第六周末(4月10-11日);

第三次考试时间:第十一周末(5月15-16日)。

第四次考试时间:第十七周末(6月27-28日),高一年级参加市期末统考,高二年级参加省教科研联盟联考。

1.精心选题命题。依据课程标准,依据教材,突出基础性、针对性,符合学生实际水平。

2.确保严格保密。无论采取哪种方式都确保做到严格保密,从未出现泄题、漏题现象。唯一遗憾的是,命题者受时间所限,原创题型较少。

3.强化考试环节。各年级组考前及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包括教师监考分工、学生考场编排等;严肃考风考纪,对违纪教师须予以通报批评,对在考试中不遵守考试纪律、利用各种手段作弊的学生,应视其情节轻重扣除其考试分数;评卷采用网上评卷,做到公平、公正,提高考试信度和效度;考后及时做好数据分析和反馈工作等。

4.协调网上评卷

每次考试前都及时与教研室协调,尽量不与教研室工作有时间冲突;提前通知并合理安排网上评卷人员;及时对试卷进行扫描、切割。考前学生座位号信息提前进入评卷系统;评卷前评卷教师分工信息提前进入评卷系统。

高三年级评估市第二次教学质量检测。

二.通过公开课、教学录像等形式考评了三个年级所有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

1.高三年级本学期随机抽取了每位教师一节课的教学录像进行评价,高一、高二年级本学期随堂听取了每位教师的一节课进行评价。

2.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以年级教研组为单位,年级教研组长为考评组组长成立考评组。各年级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考评组由3人(含组长)组成,学校生物、政治、历史、地理考评组由3人(含组长)组成。考评组成员均由该组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等学科由陶广勇、唐自强、周传志三人统一考评。

3.评估中心已收交二十个考评组的《一中教师课堂教学评价表》,并认真填写了《一中课堂教学评价登记表》。依据考评组评定的分数(取平均分)和该学科参评的人数按3:7的比例设定优秀、一般两个等次。

三.存在的不足与问题。

经过一个学期的摸索与实践,我们发现,无论是教学成绩考评还是课堂教学效果考评,都或多或少地存在工作上的失误或不足。比如命题不够规范,考风考纪有待进一步加强,教师网上评卷过分追求速度,考后各年级、各班级对检测成绩分析得不及时、不深入,个别教研组课堂教学评估流于形式等。

四.改进的方向和措施。

1.规范各科命题

在今后的考试中,各科试卷须根据2015年省《考试说明》,同时严格按照命题范围命题。不宜过偏、过难,难度系数控制在0.6左右。各科试题原则上为原创,可有部分修改题,回避高考真题。教学进度范围外内容不超过10%。制卷时须认真校对,力争试卷零失误。

2.狠抓考风考纪

通过年级组、政教处狠抓迟到、提前交卷、以各种形式作弊的学生。考前要大力宣传诚信考试,营造考试氛围;考试过程中,年级组要细化环节,把巡视工作安排到人;考后要严肃处理违规违纪的考生,决不姑息。

3.严肃网上评卷

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评卷。网上评卷单评有很多缺陷,尽量防止评卷速度过快的情况。可能的话,语文、英语作文采用双评,保持阅卷现场的严肃气氛。

4.落实考后分析

考后要求各年级迅速处及时理各种数据,年级组把成绩分析到班,到老师,到学生。班主任要尽快与科任教师沟通,齐心协力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集思广益,形成合力,共同打造一个班风正、学风浓、成绩优秀、乐观向上的班集体。

5.细化教学评估

根据《一中14-15学年度课堂教学质量考评工作安排》,教学评估时间集中在第八周至学期末。下学期第八周始,全校各教研组同时对本组所有任课教师进行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评估,直至学期结束。考评中心将及时跟踪检查,确保课堂教学评估客观、公正、有效。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下学期我们一定提前谋划,集思广益,多方听取对这两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力求把这两项工作做好,做出色。

第二篇:第二学期安全综治工作总结

一、制度保证,措施到位

1、建立安全保卫工作领导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由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负责,将安全保卫工作列入各有关处室的目标考核内容,并进行严格考核,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及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2、签订责任书。学校与处室和班主任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各自的职责。将安全教育工作作为对教职员工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度。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3、不断完善学校安全保卫工作规章制度。建立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并根据安全保卫工作形势的发展,不断完善充实。建立健全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相结合的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学生管理、门卫值班、巡逻值班、防火防灾、食品卫生管理、防火安全管理、体育器材检查、健康体检等规章制度。严禁私自组织学生集体服用药品和保健品,严禁学生参加商业性庆典活动,严禁组织学生从事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危险性工作,严禁教师个人利用假期(日)私自带学生外出,在校外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要坚持就近、徒步原则。对涉及学校安全保卫的各项工作,都要做到有章可循,违章必究,不留盲点,不出漏洞。

4、建立学校安全意外事故处置预案制度。学校建立事故处置领导小组,制定了意外事故处置预案制度。

二、齐抓共管,群防群治

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是一项社会性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学校、家庭的密切配合。我们积极与公安、卫生、综合治理等部门通力合作,建立警民共建单位,做好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学校组织开展一系列道德、法制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三、加强教育,促进自护

要确保安全,根本在于提高安全意识、自我防范和自护自救能力,抓好安全教育,是学校安全工作的基础。我们以安全教育周为重点,经常性地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特别是抓好交通、大型活动等的安全教育。

1、认真做好安全教育周工作。学校安全教育周以"校园安全"为主题,在安全教育周期间,学校组织学习安全教育工作文件,对校内易发事故类型、重点部位保护、工作薄弱环节、各类人员安全意识与安全技能等方面,开展深入全面的大检查,消除隐患,有针对地扎实地开展教育和防范工作。

2、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利用班会、团队活动、升旗仪式等途径,通过讲解、演示和训练,对学生开展安全预防教育,使学生接受比较系统的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病、防体育运动伤害、防火、防盗、防震、防骗、防煤气中毒等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还利用学校广播、黑板报、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宣传工具及举行法制报告会、法律知识考试、主题班会、讲座、黑板报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学校积极推行一周安全提醒,学校利用周前会议和周一升旗活动时间,小结上周安全工作,强调安全事项。通过教育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3、提倡走读学生步行上学,对学生骑车上学情况进行清查,严禁学生骑“三无”(无刹车、无铃、无牌照)自行车上学。

四、加强检查,及时整改

开展常规检查。每学期开学以后,学校把安全教育工作作为重点检查内容之一。汛前,学校对校舍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同时,积极配合市县卫生部门对学校食堂、饮水卫生进行检查。冬季,学校对电线和家属区进行防火安全检查。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的打算

我们在安全保卫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安全保卫工作得到加强,但是安全保卫工作的难度越来越大,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形势仍然比较严峻。

1、社会育人环境存在不利于师生安全的因素。近几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通过有关职能部门的集中综合整治,学校周边环境有明显的好转。但是,社会上的不安定因素和不良文化对师生安全的影响还比较大,试图干扰学校及学生的社会恶势力和人员还存在,社会上网吧和游戏室对学生的影响还非常大,学校周边的饮食摊和食品店还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2、学校安全工作的难度不断增大。学生中独生子女越来越多,独生子女在家庭中往往受保护较多,而缺乏生活经验。学生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多数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低,大大增加了学校安全工作的难度。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重视安全保卫工作,及时解决安全保卫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不断提高我校安全保卫工作水平。

第三篇:教务处工作总结

一、加强教师理论学习、更新教育教学理念

1、加强研究与学习。学校组织教师通过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更新教育教学理念。通过学习,广大教师对新课程改革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一致认为:“实施新课程的成败在教师,教师的要务在更新教学观念”。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要树立学生主体观,贯彻民主教学思想,构建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尊重学生人格、尊重学生观点、关注学生个性差异,树立学生发展观,将学生的发展作为教学活动的出发点,使学生获取知识与技能。

2、加强教育教学的开放性。教师的教学立足课堂而不受课堂的约束,立足学科教材而不受教材的限制,教师需加强学习,认真钻研课程标准与教材,要善于搜集最新信息来丰富教学内容,开阔学生视野。为此,学校为教师开通了相应学科网站,组织教师上省基础教育平台,参加网上教学与教研活动,方便教师搜集最新教育教学信息,获取教学资料等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3、加强教师继续学习与教育和校本研修,完成省市继续教育,完成填好教师校本研修报告册以及教师教改及工作总结.

二、注重队伍建设,提升师资素质

积极发挥骨干教师示范作用。青年教师热情高、干劲足、观念新,但缺少的是教育教学经验和独特的方法。而老教师观念相对传统,现代化教学技术水平、教学手段有待提升,但教学经验较丰富。如何使新老教师之间互补,取其长为我用,共同提高教学效率,优化教学设计,教有特色,教育教学水平向更高层次迈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现实而迫切的问题。为此,教务处围绕培养青年教师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1、加强教研组管理,开展教研活动。校教研组管理年级教研组。对于每学期教研组的活动计划,教务处都进行严格检查审定,要求教研组每次活动都有时间、有地点、有中心发言人、有重点讨论内容,校本教研手册资料完备。校领导经常开展调研,随堂听课,做到及时看、经常听、随时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积极探索提高教学质量的成功之路,扎扎实实抓好教学质量。重点抓好毕业班与高一年级教师教研组工作,为全校形成好的质量意识创造条件。

2、积极组织教师参加上级教育部门安排的各类培训活动。为使我校广大教师尽快适应新一轮课标的教学思想和教育理念。我校多次组织教师参加市、县的培训,课改观摩,研讨活动。同时加强了校本研修,注重校本培训,由教务处组织安排,通过校级优质课,校级课堂教学研讨等多种形式的校本培训。

3、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要求骨干教师上示范课、指导青年教师备课,青年教师上公开课,互相学习,互相切磋,并取得较好效果。

4、积极响应教育局教研室号召,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市县组织的教研活动及教学比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5、与二中,三中联合推出“县优质课暨一中对外公开课活动”,推荐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上公开课,听课教师扩大到市省示范高中以及全县各完全中学,起到辐射作用,达到预期效果。

6、我们一直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教师培训策略,一方面邀请知名的学者和专家来校为教师们进行新课程培训,另一方面也有目的、有计划、分批次的把教师们送出去参加各级各类新课程理念下的观摩课、学术报告和业务进修,积极促进并加快教师专业成长的过程。本学年,我们组织老师分别去和县、合肥、北京、阜阳、宣城等地外出听课、学习。

7、开展一中优秀教研组活动、先进教研个人活动,评选出三个优秀教研组:英语组、地理组与生物组;王玉峰、汪秀婷、张运珍、贾旭红、孙典利等七人被评为学校先进教研个人。在县级优秀教研组评选中英语、地理组被评为县优秀教研组,王玉峰、孙典利等被评为先进教科研个人。

8、积极组织老师参加县青年骨干教师、教坛新星、县名师和学科带头人的评选。

三、强化过程管理,提升管理水平

1、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本年度教务处严格执行教育局颁布的课程计划,开齐各门课程,开足课时。针对综合实践活动、校本、地方课程等课程师资严重不足的实际,教务处多次组织专题研讨,整合学校师资,充分挖掘教师的潜力,保证了课程计划的严格执行,做到“开齐、开齐”课程,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2、落实教学检查。学校要提高教育质量,必须依靠全体教师的认真工作。我们加强对教师的教学工作在教案、作业、听课笔记、计划与总结的检查与量化考核,并对检查结果公布,组织一中教育教学评估,为管理层和教师本人的教学提供反馈参考的依据。

3、严格规范考试。考试是教学常规不可缺少的环节,为此,我们严格考试过程,鼓励诚信考试,严格考试纪律,发挥考试功能,了解学生真实情况,营造公平氛围。为此,我们精心制定考试方案及相关材料,做到方案落实、责任落实,加强监考过程管理,整顿考纪、考风。每次月考或期中期末考试试卷都是密封装订后批改,流水作业,以保证考试成绩的真实可靠。考后认真组织阅卷,做好试卷分析工作,召开学科分析会,找出存在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使教学更具实效性。学生成绩实行保优制。

按要求认真完成全国高考、全省中考、省高二学业水平考等大型考试的全过程组织。

4、规范教务处、实验室、计算机教室、教室多媒体等的管理。我们制订了各实验室工作人员职责,规范实验管理和计算机教室、多媒体教室的管理办法,提高实验设备的使用效率,为全面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及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学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加强学生素质教育与培养

本学期,教务处加强对文体组的领导和管理,规范音乐、美术、体育、信息技术老师等的课堂教学行为,保证了兴趣小组活动课的活动时间;加大对课外活动的管理力度。

1、认真开展课外兴趣活动。要求科任教师组织兴趣小组,开展活动有方案、教案、有开展时间、地点。引导组织学生参加课外活动,开阔学生眼界,开发学生智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将兴趣小组落实到人、时间、地点、科目,制定课外兴趣活动小组安排表,教务处及时进行检查,使工作具体化。一个学期下来,学校兴趣小组取得非常好的成绩。

2、组织好各类学科竞赛。根据学校竞赛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学科竞赛辅导工作竞赛活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全国中学生作文比赛中,我校取得优异的成绩,其中全国三等奖一名,省一、二、三等奖均有获奖。

五、加强毕业班工作

1、领导到课堂听课,进行指导,不单纯地针对教师提出建议,同时也对学生加以督促指导。

2、组织月考试与周考,严格进行监考批卷,对考试成绩认真分析,及时总结经验和不足,提高了教学成绩。

3、召开毕业班学生家长会,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调动家长的参与意识,做到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三结合。

2015本科达线应届855人(不含艺术体育),其中一本达线370人,理科650分以上22人,文科获市第三名,文科升学率大幅提高。

第四篇:总务处工作总结

一、加强对后勤人员的思想教育,法制教育,遵规守法教育和爱岗敬业教育,组织后期人员学做的重要指示,努力提高个人素质。

二、认真贯彻落实“怀远一中非教学人员的考核办法”,提高岗位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竖立为教学服务的意识。

三、切实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服务好教学、服务好师生。

1、每周都要抽调部分后勤人员和医务人员对学生食堂、宿舍进行常规检查,防止安全隐患,杜绝不卫生食品、不合格产品进入食堂、便利服务部。

2、每天都派一名后勤人员去食堂枯售饭处值班,以免师生和食堂工作人员发生矛盾,检查所售饭菜卫生状况及价格情况,以便及时汇报学校有关领导。

3、做到依法按章采购物品,及时做好教育教学物品的发放,水、电等用器的损坏做到及时维修或更换,切实做好全校广大师生的服务工作。

四、做好学校财产的管理工作,减少损坏、流失和不必要的浪费。学校的财物管理继续实行谁使用谁管理的办法,做到按时检查,期末验收,奖惩分明,对丢失和人为损坏的物品要照价赔偿,及时做好损坏物品的维修工作。

五、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环境,本学期做如下几项工作。

1、2015年3月中旬对南校电教实验中心卫生间水路维修,对怀德楼至西附楼连廊维修。

2、2015年4月13至19日做好“对外教学公开日”前期准备,维修、更换部分教室、办公室电扇,更换4#教工宿舍楼电缆照明线路。

3、2015年4月20日至26日维修、安装北校阶梯教室桌椅,做好电波钟、屏蔽仪、金属探测仪的检查工作为高考做好准备工作。

4、协助社区、县卫生监督局及城管等部门做好北校大门外摊位清理工作。

六、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定期对古建筑内安全用电用火进行检查,制定了在古建筑内不准吸烟的政策,对消防栓和灭火器进行常规安全检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对南校区用电线路及高低压用电设备进行了改造和更换,减少了用电事故的发生,做到安全用电、合理用电。

七、根据学校领导的精神,假期还有大量的工作去做,有的科室、办公室进行搬迁,有的地方只有在放假期间才能进行维修管理,为新学期开学做好准备工作。

第五篇:中学防震减灾工作小结

为进一步做好学校防震减灾知识宣传,增强全体师生的防震减灾安全意识,提高广大师生在地震中的逃生自救、互救能力和抵御、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确保灾难来临时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我校认真贯彻“以预防为主,防御和救助相结合”的防震减灾工作方针,积极、主动、科学、有效地开展丰富多彩的防震减灾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动员全校师生共同参与防震减灾活动,为构建“平安校园”提供安全保障。现就一周来的防震减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是健全机构,强化组织领导。

在防震减灾工作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紧抓实。调整充实了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各行政领导及班主任为成员。明确相关部门职责,部署防震减灾工作。

二是强化宣传,增强防震意识。

学校充分利用广播、标语、黑板报等形式,加强地震科普知识普及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加强地震知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教育,做到师生人人皆知。同时,学校还利用周一国旗下的讲话,加强对在校师生的培训教育,增强广大师生的防震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三是开展演练,提高搞震能力。

学校于2015年5月15日开展了高一、高二、高三三个年级“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全校,全校参加演练师生5000多人增强广大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提高了自救自护能力。

四是完善制度,提升救援时效。

通过适时组织地震应急预案的演练,师生进一步熟悉掌握启动应急预案的方法、步骤,明确在应急行动中的职责,达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效果。

虽然我校在防震减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演练疏散时间有待缩短。

今后,我校将继续认真组织开展校园防震减灾宣传活动,并把这项工作常规化。结合学校的实际,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提高全校师生防震减灾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自救互救、疏散救援的能力,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确保灾难来临时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