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执法工作总结5篇

时间:2022-07-22 10:57:19

行政执法工作总结5篇

第一篇:执法局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市执法局、县安全监督局的具体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方针,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提高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为重点,实行目标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约束机制,不断改进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认真部署,常抓不懈。重点抓好在建工程项目和局机关后勤管理等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

我局的安全生产工作在实践中求创新,在发展中促完善,坚持“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领导是关键,健全组织是基础,责任到位是重点,群防群治是目的”的思路,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及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充分发动依靠干部职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形成了自上而下重视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局班子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了重要议事日程,逢会必讲,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同时根据我局实际,定期不定期召开生产安全会议。及时下发有关安全生产文件,张贴安全标语。同时还制定工作职责和制度,对全年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进一步从组织上、领导上和措施上得到了落实,从而有效的保证了安全生产工作。

二、落实工作责任制,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

“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是安全生产的一个重要措施。根据县委、县政府和市行政执法局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针对本系统的实际情况,局机关同下属各个责任单位分别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做到了责任到人,任务明确,严格检查考核,有效地增强了干部职工搞好安全工作的责任心,从而使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到了实处,形成了各负其责,相互协调,互相监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三、加强宣教工作,增强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

我局有关法律、法规和省市县有关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活动,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出动宣传车一辆进行宣传,同时还悬挂横幅、散发宣传材料、标语、出黑板报等。还举办了不同形式的“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专题学习讲座等安全普法教育。通过对安全生产的学习宣传,使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了,自身的安全素质和自我防护能力有了新的提高,“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成了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形成了人人关心安全,人人重视安全,事事注意安全的生产氛围,切实推进了安全生产秩序的不断好转。

四、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加大安全生产检查是预防工作现场事故隐患,保证安全生产的有效途径。今年根据市行政执法局、县安监局年安全生产目标考核责任书的安排,我局经常组织安全检查工作,节假日检查等,通过检查,摸清了存在的事故隐患,并提出整改意见。在检查过程中严格把关,本着督促、检查、整改完善的原则,方法上采取现场看、查资料、看记录、听重点汇报,认真按照安全生产责任书的内容逐项考评量化。检查时做到严、细、实,有的放矢,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有效地遏制了安全事故的发生。我局还时常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实地要求按规定进行安全预评价。此外,我们突出专项检查、专项治理,在县采砂办的领导下与公安、国土等部门组织多次较大规模联合执法行动,“在建工程项目整治”专项活动。

五、存在的问题及今后的工作思路

我局的安全生产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的领导和指导下,在各单位的紧密配合下,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着以下问题需要不断完善。

今后,我局要牢固树立安全思想,促使安全工作与其他工作任务同计划、同布置、同检查、同总结、同考核。做到认知到位、责任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的法规学习和教育,加大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按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狠抓安全生产防范措施的落实,强化安全生产的管理目标,加大对安全生产的基础投入,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安排部署,以预防为主,搞好单位内部的安全生产工作,为全县的经济建设做出贡献。

第二篇:行政执法局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2015年,行政执法局安全生产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安办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安全监管、隐患治理、责任落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年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一岗双责”

为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开展,我局十分重视此项工作,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调整了以局长为组长,党组书记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及局属各大队、中队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配合抓的格局。二是进一步强化落实了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追究制,全面落实领导包案制,并与市容管理大队、城关中队、新城区中队等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同时对各机关科室进行了明确分工,落实了“一岗双责”责任制。并将此项工作列入执法局总体目标管理,制定出了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每月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分析会,每月对干部职工的安全教育不少于一次,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做到了定期和不定期地研究和检查,对城市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及时研究解决,消除安全隐患。

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安全应急预案

一是我局认真落实贯彻省、市、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了《安全生产年活动》,制发了《执法局关于执法队伍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措施,明确了安全生产责任分工,完善了安全生产工作应急预案,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到了实处;

三、开展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安全意识

一年来,为使安全生产工作深入人心,我局采取会议、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地宣传、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一是进一步深化了安全工作的“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大练兵”活动,深入开展以“综合治理,保障平安”为主题的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安全生产月活动中,分管领导专门负责此项工作的开展,结合城市管理工作职能,将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到机关各科室、下属大队、中队等。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增强其安全意识。二是每月一次由局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基层执法队伍办公室、执法车辆制定了切实可行计划和安全生产措施,号召全体干部职工踊跃参与,充分发挥对执法安全工作的监督作用,及时查找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三是认真举办好安全生产学习。落实消防措施,更新消防器材,和执法护具,确保全局消防安全和队员的人身安全。

第三篇:景区执法中队工作总结

风景区执法中队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风景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及相关部门配合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效遏制了违章建筑的产生,为风景区的规划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1、能够积极组织中队全体队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理论。全体同志思想上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

2、认真开好周会,查找上周工作的差距与不足,为下周工作扎实基础,同时坚持日报告制度。

3、组织全体队员认真学习县有关廉政风险防控文件精神,以身边事例警示教育队员,使其在实际执法过程中,公正执法,廉洁执法。今年以来从没有出现过吃拿卡要的现象,在群众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大大提升了执法局的形象。

4、工作中能严格按照部署,对辖区内的村庄每天不留死角地最少巡查二次,对正在建设的违建户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讲清政策并责令停工,要求其办理相关建房手续,有效地控制了违法建设的产生。

5、积极配合风景区陈郢拆迁工作,对拆迁区域重点巡查控制,对原有的违章建设下达相关法律文书,配合风景区共拆除违章建设八千多平方米,同时没有产生一平方米的新的违章建设。

6、在市委政府出台蚌埠西出口环境整治文件后,组织队员认真学习,坚决贯彻文件精神,对整治拆迁区域不定时、不定次数地全天候巡查控制,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大规模抢建违章建设的失控局面。

存在问题:

仍有局部死角部位不能及时巡查控制到位,控违属地管理氛围没有形成,中队人员少,有时工作力不从心。

第四篇:行政执法宣传思想工作总结

一、紧抓机关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和班子理论中组学习

按照县委宣传部的要求,对机关的理论学习做了具体安排。近一年来,广大党员干部重点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思想;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科技、法律、历史等方面知识。通过学习切实提高了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思维、战略思维水平,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武装了党员干部。着力在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上下功夫,要求在自学的基础上,坚持导读、中心发言、专题研讨相结合,严格执行考勤、档案、考核及经验交流等各项制度,把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全年各单位中心组的理论学习,基本上做到了理论学习与科学决策相结合,理论学习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解决了部分领导干部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抓了深入开展“做公仆、树形象”机关建设活动

促进机关作风建设活动扎实推进为推动新一轮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提供创新动力、人才,加大工作力度,保证县区良好的投资环境,更好的服务经济发展。开展了以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为着力点,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以讲文明,树形象为着眼点,开展创建文明型机关活动;以服务转型,推进转型为出发点,开展创建服务型机关活动。并要求各单位提高熟悉,加强领导,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增强活力。

同时,还抓以牢记党的宗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主题的“做公仆、树形象”活动,号召机关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不畏困难,克己奉公,勤政廉政。

三、抓了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为有力推进县直机关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三个明建设,保证县委、县政府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广泛深入开展文明机关创建活动。通过在县直机关开展文明单位的评选创建活动,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科学文化素质,树立了机关干部为经济转型服务的自觉性,加强了机关软环境建设和硬环境的建设。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充分熟悉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在推进转型振兴和构建和谐怀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再次掀起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新高潮。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进一步形成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的强大合力。

四、其它工作

1、按照建设和谐怀远要求,积极研究新形势下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培养先进机关文化。要求各科室、大队、中队结合实际认真思考,提炼出本单位精神,激励党员干部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目前各单位基本都完成任务。

2、完成党报党刊的征订工作。

第五篇:行政执法社会治安综治工作总结

一、领导重视,狠抓落实

我局始终坚持把综治工作当做大事来抓,年初就把综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统一认识,及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的综合治理领导小组。为保证综治工作的有序开展,我局积极采取措施:

一是为确保综治工作各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进一步完善了综治的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大了工地管理和渣土运输监管的工作力度。

二是积极参与“平安单位”创建,与城关镇签定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明确了党政一把手就是综治目标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既要抓好城市管理工作,又要抓好综治工作。

三是狠抓内部综治目标责任制的落实,坚持把综治工作与城市管理同安排、同落实,实行年终考核与政绩挂钩,切实做到了办事有人员,工作有部署,运行有检查,效果有奖惩。

二、加大信访力度,妥善处置来访事件,维护大局稳定

城管工作涉及面广,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难以完全避免,为此我局加大了信访稳定工作力度,在城管执法工作中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视信访稳定工作与抓安全一样重要。将信访稳定工作做到超前预防、超前布置,并加大了信访接待处置力度。

一是对领导大接访活动中涉及城管工作的问题,迅速及时地进行查处,并及时回复信访办。妥善接待来访群众,对待来访人员不躲、不烦、不气、不推、不虎,对于能解决的问题,给予明确答复,帮助解决,对于政策性强,难度大的问题,认真接待并及时向上级反映。

二是加强信息情报收集反馈工作,安排值班人员和监督员及时掌握可靠信息,对可能引发群众事件的不安定因素,及时汇报反馈,做到事情早安排,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三是认真做好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先后建立了稳定工作预案、领导信访接待督办制度、矛盾纠纷排查制度,明确工作职责,掌握拆违“钉子户”等重点人的思想动态,加强控制工作力度,维护辖区秩序稳定。

三、坚持预防为主,打防结合的方针

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是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指导方针,标本兼治重在防范。因此,我局始终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股室、执法中队在治安防范上都能够落实到人,强化管理,加大了内部治安防范力度。

一是查隐患、堵漏洞、认真落实综治工作各项措施,做好了城管执法队伍建设工作。同时,完善城管执法行为内外部监督体系,加强了对城管执法人员和市容执法人员的监督。一年来,我局没有发生火灾等安全事故和重大治安案件,无城管执法人员粗暴执法、野蛮执法的投诉案件。

二是适时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社会治安专项治理,组织专门力量对学校周边市容秩序重点整治,彻底改善学校周边市容秩序环境,从根本上解决校园周边长期存在的社会治安问题。

四、认真抓好法制宣传教育和防邪工作

为切实开展好我局的综合治理宣传、法制教育和防邪工作,局长亲自抓,分管副局长具体抓,经常组织全局人员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在广大干部员工中广泛开展法制宣传和防邪教育工作,使广大干部员工懂法、守法、文明执法,打造一支“政治优良、作风过硬、纪律严明、训练有素、保障有力”的城管执法队伍,由于前期努力,一年来,未发现有“”等邪教组织在街面非法张贴、散发反动宣传品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