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煤矿山行业管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1 03:41:41

非煤矿山行业管理工作总结

2014年,在区委、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全区上下坚定信心,紧密配合,协作单位共同努力。按照严格落实责任,杜绝虚假,淘汰落后,标本兼治,稳步推进的原则,保证关闭非煤矿山和粘土砖企业工作顺利完成,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基本情况:

我区目前非煤矿山企业全部关停。40多家粘土砖企业按照六政办秘〔2013〕31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非煤矿山整顿关闭工作方案(2013年-2015年)通知精神要求,有序退出和关闭收尾工作依照实施方案正在有序的进行中。

一、年初制定目标,结合我区非煤矿山的现状,在非煤矿山企业有序退出的同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安排扫尾工作,同时把后期安全工作继续监管。以此作为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打非治违的切入点。按照证照到期,落后产能,重污染等方面,相应制定关闭目标。

二、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非煤矿山整顿关闭工作方案(2013-2015)的通知》要求,我区制定了逐步完善非煤矿山和粘土砖企业退出机制有关规章制度,按时按量完成整顿关闭工作。各有关部门、乡镇街人民政府积极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保证和其它乡镇证照到期的非煤矿山和粘土砖企业在退出的过程中,保持良好的有序态势。

加大打击非煤矿山领域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的政策宣传,有关部门,部分重点乡镇紧密配合,打击非煤矿山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三、落实2014年中小企业关闭小企业补助资金工作,为正常关闭企业(8家)争取中央财政补贴资金,给企业关闭后安置职工解决了后顾之忧。同时按照2014年新的关闭非煤矿山和粘土砖生产线的有关文件精神,我委正在认真摸排辖区内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按照要求及时申报。

四、各相关部门、乡镇街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实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不断推动非煤矿山行业管理队伍建设,认真履行行业管理职责,严格执行关闭企业负责人现场带班制度,杜绝非法盗采现象出现。加大“打非治违”工作的力度。加强信息报送,强化责任追究,严厉打击瞒报谎报行为。

2015年工作打算:

围绕我区非煤矿山的实际。下一步的工作措施主要有:

1、加大打击非法生产和盗掘行为的执法力度。虽然我区非煤矿山企业关停完毕,但是时刻不能放松,结合各乡镇街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形成联防制度,严加监管,严惩非法违规盗采行为。

2、加强安全监管工作,提高关闭企业矿主安全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乡镇和行业主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切实消除关闭矿山的各类事故隐患,确保关停非煤矿山企业的安全。

3、继续2015年粘土砖企业拟淘汰和关闭前期摸排工作,加大宣传工作,为我区非煤矿山行业管理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