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1 02:46:18

档案局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及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领导下,在市人大和省档案局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中共市委《关于印发<法治建设纲要(2011-2015年)>的通知》和中共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的通知》精神全面贯彻实施,制定年初目标任务,坚持依法治档,不断强化档案行政管理的职能,较好地完成了2015年档案法治建设工作任务,主要完成工作:一是加强档案法律法规宣传,深入落实档案系统“六五”普法规划,积极参加各项宣传活动;二是积极组织“6.9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三是对全市部分会同市人大、市法制办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并印发《2015年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较好地完成了国家、省对我市开展的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四是依法开展档案监督指导和档案行政集中审批工作;五是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法制宣传骨干培训,坚持做好本系统档案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工作;六是依法做好档案接收工作,认真落实信息公开条例。根据芜法治组[2015]21号《关于报送2015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的通知》精神,现将一年来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不断建立健全制度,完善依法行政管理机制。

为加快法治建设的步伐,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我局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了机关目标考核的内容之一,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各项依法行政制度,先后对各项制度进行了疏理、修订和制定。一是编印了市档案局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二是为促进全市档案工作依法进行,编印了档案工作手册,根据国家档案局第9号、10号令和今年单位的人事变动,我局及时调整了相关组织和人员,进一步明确了相关职责。认真组织了《档案法》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六进活动;三是积极参加全市组织各项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认真制作展板,编印宣传资料,组织人员上街宣传;四是配备必要的办公设施;如数码相机、摄像机、电脑、打印机等,为法制宣传工作提供了硬件保障。

二、狠抓宣传教育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

依法行政的决定因素是人的素质。因此我局十分重视档案人员的培训工作,加大了档案法律法规教育力度,注重在组织开展教育过程中的外在教学形式,强化了教育的内在要求和规范,基本做到了形式和内容的有机统一。一是为提升教育质量,今年,我局通过从严选配,及时培训,不断强化师资力量,进一步提高了师资的任教能力;通过严格备课制度和教学管理,以及外请专家教授来芜授课等形式,有力地保障教学水平的提升。一年来,共举办了4期培训班,培训人员352人;我们不仅请本局人员授课外,还聘请了大学马仁杰教授和省档案局专家汪海峰来芜授课;二是积极参加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和法制办组织的各类讲座及培训活动;三是为纪念“6.9国际档案日”,普及《档案法》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档案意识;根据省档案局《关于认真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印发《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根据“通知”精神相继印发了《关于举办档案专家讲座的通知》、《关于举行全市档案系统“最美兰台人”演讲比赛活动的通知》、《关于召开市档案系统座谈会的通知》……等系列宣传活动通知,并适时开展了系列活动;四是积极做好档案展览工作。档案展览是档案宣传的一项重要形式。一是会同市委宣传部等9家单位印发关于组织参观《长江巨埠、皖之中坚》展览的通知。已接待参观者千余人;二是黄纬禄院士生平事迹展在政务大厅成功展出,共接待参观者1384人。通过宣传教育培训,档案队伍整体水平不断提升,档案执法队伍素质明显提高。

三、强化依法监督审批,档案管理规范化上台阶。

档案监督指导工作更加有力。今年组织对市直机关、各县区、企业、事业单位上门指导业务近200人次,业务咨询近300家(人)。为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10号令,聘请省档案局专家汪海峰处长为全市档案工作者认真解读《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规定》;会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市法制办,由市人大董群副副主任带队,组织开展了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并印发《2015年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较好地完成了国家、省对我市开展的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今年来,我局政务公开共117份;档案行政审批集中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办理,无案件和无行政复议。

四、依法开展档案接收,档案利用工作成果丰硕。

档案的收管用是档案局的日常工作,一年来,市档案局依法接收进馆档案89553卷(件),接收6个单位现行文件49件。同时,还积极开展信息利用公开工作,将档案工作有关法律法规、档案行政管理有关规定和档案审批项目及时在上网公布。全年共接待社会各界利用档案资料931人次,调阅档案资料1906卷(册),利用档案资料在政务大厅成功举办了黄纬禄院士生平事迹展览;全年在线答复咨询21条,网上公开信息173条,上传图片190余张;为档案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