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文明创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1 08:42:26

物价局文明创建工作总结

2014年,我局文明创建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文明委和市直机关文明委的有力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和《市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办法》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将创建文明单位活动,作为重要抓手,有力地促进了机关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取得显著成效。

一、创建工作组织领导坚强有力

我局党组始终坚持建设一支党性强、作风硬、团结好的强有力的领导班子集体放在首要位置来抓。一是强化学习。加强了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理论体系的学习。注重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贯穿和武装领导班子的思想,不断提高班子的议事决策能力。二是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重点,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先后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市物价局关于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调查研究的实施意见》、《市物价局建立廉政反馈回访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强化自我约束机制。班子成员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勤政廉洁,克己奉公,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和示范作用。三是强化领导。为创建工作顺利开展,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鉴于领导人事的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创建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工作领导小组,把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贯穿全年工作的始终,提出把创建文明单位工作作为总抓手,统揽各项工作,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其他领导成员协助抓,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的管理机制,文明创建和文明执法一起部署。四是强化责任。按照市物价局争创市级文明标兵单位责任制,局主要负责人与局属各部门主要责任人签定“市物价局创建省级文明单位责任书”。同时,对各部门落实创建工作任务情况进行定期考核,并纳入年终考核之中。

二、思想道德风尚良好

我局围绕以道德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为内容,以“传播文明、培养精神、引领风尚”为宗旨,传承优秀文化,培养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宣传和树立形象为目的,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党员开展文明教育活动,其主要围绕几个方面内容:一是传承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根源和主干,在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占有突出地位。二是培养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以理想信念和形势政策教育为重点,切实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三是传播现代文明。把现代文明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提升全民文明素质的核心内容。以生活礼仪、公共礼仪、职业礼仪、涉外礼仪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礼仪、礼节、礼貌”教育活动。通过文明教育,普及礼仪知识,从而制定礼仪规范、提高文明意识,着力塑造人人重修养、有道德、讲文明、知礼仪的良好形象。采取局主要领导亲自上课讲授与邀请市委党校教授授课和开设物价局道德讲堂宣传栏相结合的方式。四是积极参加市直机关文明委组织道德大讲堂活动,先后组织240人次聆听社会道德模范宣讲事迹,使全局人员受到较大的鞭策和教育。五是重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我局实际出发,遵循“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围绕着重解决“四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六是把先进典型作为标杆,把反面典型作为镜子,以深学促深思,以自警促自省。局党组率领全体党员干部赴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聆听讲解,观看图片、实物等历史资料,深切缅怀先烈丰功伟绩,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洗礼并组织集体观看廉政警示教育图片展、赴九成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以腐败分子为反面教材,进一步筑牢反腐倡廉预防职务犯罪的思想防线。同时积极参加全市廉政教育学习报告会、先进事迹报告会,集中观看《焦裕禄》等电影。通过正反两面典型的学习,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共鸣。七是通过建立谈心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做好经常性政治思想工作,及时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努力解决干部职工在工作、生活和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关心干部职工所关心的实际问题,收到了较好效果。

与此同时,我局十分重视社会公益活动。根据市文明委、市直机关工委要求,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参加植树造林活动,组织40余人次赴许镇黄墓村植树造林活动。二是认真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开展学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努力推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培养爱国、守法、文明、诚信的现代公民。并利用我局门户网站开展以微博、QQ精神文明网、文明网等网上载体,以寄语、留言、访谈等形式,广泛开展网上学雷锋活动。三是大力宣扬“爱、讲文明、树新风”和“做文明有礼的人”为主题的志愿服务引导行动,积极推动语言、仪表、行为、服务、环境五种基本服务规范,提高了价格服务水平。四是认真贯彻执行市政办秘[2014]27号文《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度无偿献血工作的通知》,我局先后组织39名干部职工参加献血检查,并完成了市府办下达的献血任务。五是认真组织了全局学雷锋志愿者290余人次借助“价格服务进万家”、“结对共建”、“结对帮扶”、“315”、“行政执法宣传月”,做客“政风行风热线”和“宪法宣传日”、“市民心声”,就广大听众所关心的价格问题进行交流,咨询解答等活动平台,先后组织志愿者走进社区、走进困难家庭开展各项活动,受到了社区居民和群众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六是认真做好“共建帮扶”和“双联系”工作,与南陵县黄墓村、无为县石涧镇、镜湖区洗布山社区开展结对共建帮扶、“双联系”和下派干部挂职等主题实践活动,分别在南陵县黄墓村、无为县柘城村和镜湖区洗布山社区挂职,帮助无为县石涧镇柘城村解决维修道路经费15万元。同时,从局办公经费中拿出几万元帮助解决挂职干部所在的村、社区办公经费不足问题。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上门慰问贫困家庭。截止到今年12月,全局共捐粮油和慰问金59770元。

三、业务工作实绩显著

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物价局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抓住稳价安民这一首要任务,突出调控、监管和服务工作重点,在应对物价上涨、推进价格改革、加强收费清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文明创建和业务工作实绩得到了双丰收。

1、2013年度综合考核中被评比为二等单位;

2、2014年度被省物价局命名为“全省价格系统依法行政示范单位”

3、2014年,被市政府授予“市依法行政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四、文化建设扎实有效

在营造学习氛围方面,我们以“创建学习型机关”、“创先争优强价管,全力履职促跨越”的主题活动为契机,从机关干部职工政治素质需要、岗位职责需要和个人发展需求三个方面入手进行专题调查研究,梳理出了有关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和无纸化办公平台等四个方面的共性培训需求和公文管理、应用文写作、网络管理以及各种办公软件应用等个性培训需求,针对这些需求,一是先后组织全市价格系统干部参加各类业务培训25余班次,280余人次,并邀请市委党校、省物价局等部门领导和专家来我局讲课。积极组织参加市和全省物价系统知识竞赛,有4名同志获奖受到表彰。二是鼓励支持干部职工自学成才。坚持“以业务为主导、以自学为基础、以集训为辅助”的指导思想,要求大家带着问题学习,结合工作学习,自我加压学习,从而使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把业务知识与技能切实融入日常工作中,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形成学习和工作双向互动的良性循环。为鼓励和支持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我局结合实际专门制定了《关于鼓励工作人员在职参加学历、资质教育的规定》,目前,我局已有8人参加省委党校研究生班学习,并已毕业获得毕业证书,按照规定比例给予报销。2014年,分别组织全局妇女同胞和青年瞻仰革命烈士活动,较好地丰富了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陶冶了干部职工的情操,锤炼了团队精神,增强了干部的集体荣誉感和奋发向上的工作激情。同时,多次参加市直机关组织团体体操等项目比赛,分别荣获多种名次;局工会多年来一直开展为全体干部职工过生日赠送鲜花和蛋糕活动,并利用我局门户网站为每名同志送上温馨的生日祝福,出台了《市物价局关于机关干部、职工及直系亲属生病等有关事宜慰问的规定》,充分体现了局党组和工会组织对全体干部职工的人文关怀。

五、民主管理,科学规范

在加强民主管理方面。先后建立了《市物价局制定价格程序暂行规定》、《市物价局制定(调整)价格集体审议制度》、《市物价局定调价(费)案卷制作和管理工作实施意见》等制度;二是疏理归并审批事项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我局网站上将《市物价局行政审批工作实施细则》等向社会进行公告;三是科学分解执法职权。制定《市物价局价格执法责任制岗位职责和工作规程》;四是严格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对我局门户网站不断进行了更新改版,开通了价费查询和监管系统,为群众查询提供便捷服务。在价费调整听证工作中,利用电视,报刊和我局网站等媒体,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为民主决策提供了较好的平台。此外,为加强社会各界对我局依法行政的有效监督,我们聘请了19名监督员,常年和市老干部文明创建督导团的老同志、老领导保持联系,发挥老干部文明督导团的监督指导作用。

在严格遵纪守法方面。严格执行“价格检查(管理)人员工作‘十不准’和市物价局外出执行公务纪律规定”,在制定价格政策、管理和执法过程中,采取在服务对象单位进行公示和执行情况反馈与监察的方式,建立中层干部廉洁自律档案,加强对价格干部队伍遵纪守法教育和日常管理,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二是在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基础上,对我局有关管理制度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和修订工作,并装订成册,形成了《市物价局管理制度文件汇编》,在日常工作中,切实抓好落实;三是认真开展日常教育,做到预防在先,关口前移。通过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政策规定、讲党课、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录像片等形式,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引以为戒,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四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承诺服务满足需求,按照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要求,改进服务措施。为进一步规范服务工作,要求全局各部门工作人员做到“四个服务”: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清茶解渴、一句良言解忧,把服务作为创建文明的有效窗口。五是为进一步创新价格服务方式,拓宽价格诉求渠道,打造“12358”价格举报电话品牌,我局开设了每周五价格举报局长接待日活动,受到广大价格举报和投诉者的好评。

六、内外环境整洁优美

为进一步巩固整治“四乱”成果,做好卫生管理工作,创造一个优美、清洁的办公环境。我局专门制定了《市物价局环境建设实施方案》和《市物价局环保制度》,即使搬入新区集中办公条件比以前优越,我局仍然坚持组织开展了“五一”、“国庆”、“春节”三次办公室整理、打扫活动,并开展检查评比活动。同时,强调派驻各区政府检查分局,要严格执行各区政府有关要求,在做好自身环境卫生的基础上,积极配合区政府创建工作。目前,我局干部职工卫生意识进一步提高,局容局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