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机关党委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1 08:32:36

财政局机关党委工作总结

2015年,市财政局机关党委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市直机关工委的部署,按照“为民理财谋发展、务实清廉惠民生”的总要求,紧密围绕财政工作中心,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有效地促进了财政工作的健康发展。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以局党组中心组为龙头,以局各党支部为主线,认真开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研讨和贯彻,抓好日常政治业务学习。为各党支部订购、发放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解读等学习资料。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坚定了党的宗旨意识、依法治国意识、依法理财意识,与年度财政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每一名共产党员在财政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多做贡献。

2、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市委的部署和局党组的要求,以各党支部为载体,在全局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为民理财谋发展、务实清廉惠民生”的活动主题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始终聚焦查找和解决“四风”问题,注重“八个着力”,即:着力精心组织、着力深入学习教育、着力广泛征求意见、着力普遍开展谈心、着力聚焦“四风”检查、着力开好民主生活会、着力抓好整改落实、着力抓好舆论宣传,活动彰显“十项特色”,即:活动准备充分、活动主题突出、活动全员覆盖、责任体系完善、学习讨论充分、组织形式多样、征求意见广泛、专项整治突出、“回头看”开展有力、注重舆论宣传。市财政局领导班子共查摆问题26条,提出整改措施28条;班子成员查摆问题126条,提出整改措施144条。新订、修订涉及“四风”等方面的制度54项,其中反对形式主义方面14项、反对官僚主义方面11项、反对享乐主义方面9项、反对奢靡之风方面13项、其他方面7项。我局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受到市委第四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3、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三十条、市委三十一条和局党组三十八条,结合财政部门职能,组织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及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公用房清理等规定,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违规消费。坚决纠正“四风”,加强对局各党支部、局内科室单位的行风巡查,开展日常效能建设明查暗访,加大违规违纪惩处力度,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情况及时曝光。开通网络投诉举报和廉政短信平台。全年开展局内巡查12次,核实和处理投诉事项5项,开展廉政谈话和提醒谈话26人次,处理违反作风建设1人,在全局进行了通报批评。《效能建设巡查通报》8期,及时通报作风建设情况。每月均对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发送廉政短信,并在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发送廉政短信,做到提醒常态化,预防常态化。

4、大力推行“亲切服务”。在全局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以“微笑、真情、文明、敬业、满意”为主题的“亲切服务”,不断深化以“热心诚恳、虚心礼貌、耐心和蔼、用心高效”为主题的财政“四心服务”,开展民主评议科长活动,切实增强财政干部的百姓情怀、公仆意识,着力改进财政部门工作作风,努力提高服务效能。在全市2013年万人千企政风行风评议中,我局较上一年位次上升了四位。

5、扎实做好帮联和“双联系”工作。出台《市财政局关于深化帮联工作的通知》和《关于深化帮联工作的补充通知》,以党员干部为主体,实行财政部门系统帮联工作常态化,做到一级帮一级,一级带一级。不断深化预算单位工作会商制度,坚持上门服务常态化,加强与预算单位沟通,提升预算支出管理绩效,进一步改进财政部门工作作风。2015年1-11月,全市财政系统开展会商5414次,对外会商3562次,对内会商1852次,对外会商解决问题数3181个,对内会商解决问题数1616个。以各党支部为主线,组织开展“双联系、双服务、双提升”专项行动,认真开展双联系“六个一”活动,建立财政部门“双联双帮”工作机制。为三个联系村(社区)开展“双联系”义诊活动,送医疗到基层,关心百姓的身心健康。通过近三年来的联系帮扶,联系村基础设施面貌发生较大变化,发展意识明显增强,困难户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联系社区的文化建设工作显著提升,财政部门与基层关系不断密切。市财政局“双联系”工作受到市委的充分肯定,刘杨局长在2015年全市“双联系”推进会上作了典型交流发言。

6、积极开展“读书月”活动。根据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在市直机关开展“读书月”活动的通知》,于今年四月份在全局开展了以“荐书、赠书、评书”为主要内容的“读书月”活动。成立了“读书月”活动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杨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党支部书记、局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以局机关各党支部和各部门为两条主线同时开展读书活动的良好局面。制定印发了《市财政局“读书月”活动方案》,明确了“读书月”活动的主题和时间、内容以及要求,通过周密布置,明确责任,确保了我局“读书月”活动有序、有效开展。在读书月活动中,各党支部积极撰写读书体会,其中:崔晓木、刘悦等五位同志的读书体会文章被市直机关工委读书评书汇编收录。

7、组织开展“欢乐·圆梦中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印发了《市财政局关于开展“欢乐·圆梦中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活动内容、时间安排和相关要求。一是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理解中国梦的宽广视野和丰富内涵;二是围绕“中国梦”主题组织开展党课讲座;三是开展“财政干部幸福观”征文、“中国梦·财政情”征文活动,收到征文46篇。通过“财政干部幸福观”和“中国梦·财政情”主题征文活动,进一步弘扬了财政干部职工昂扬的精神风貌;四是围绕“亲切服务”参加主题演讲比赛和群众路线教育辩论赛,荣获优胜奖;五是深入开展“财政干部为民服务观”专题讨论;六是开展“纪念先烈·报效祖国·圆梦中华”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参观王稼祥纪念馆、座谈讨论等活动,增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宗旨教育,为建设“四个新”积极奉献。

8、深入开展廉政教育。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在全局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不断提升财政党员干部廉政意识、自律意识和党性修养。今年以来,局机关党委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廉政教育,组织参加廉政教育专题报告会、廉政图片展、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等活动,在财政内网播放廉政教育片、在财政干部岗位培训班开设廉政授课、每月以及法定节日向全局干部职工发送廉政短信等,多形式开展廉政教育,做到“人人参与、人人关注、人人有责、人人自律”。

9、扎实抓好行业党建。按照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统一部署,积极开展会计师事务所党建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主题主线”批示精神,在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深入开展“诚信文化建设年”活动,开展“人才队伍建设年”活动,全面加强行业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行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在推进行业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管理,行业诚信宣传、教育和实践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让党旗在非公企业闪亮,让党员的风采在会计师中彰显,让党的影响力在服务社会中提升。开展行业党组织走访慰问活动,组织全市会计师事务所为结对村无为县洪巷乡龙泉村送温暖,送去慰问金3000元。

10、认真做好其他各项党建工作。一是做好组织发展工作,1名同志转正、1名同志被吸收为预备党员、3名同志被发展为建党对象、7名同志被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二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对局各党支部进行了重新划分和换届选举,将一批年轻有为的同志充实到支委中,增强活力;三是以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为重点,举办“道德讲堂活动”;四是开展以学雷锋活动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局团支部与弋江区团委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搭建志愿者载体;五是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在争创市第十二届文明单位标兵和全国文明城市中,主动作为,率先垂范;六是与局机关工会组织开展多形式文体活动,组织6个兴趣小组定期开展体育锻炼等活动,参加市直机关“迎国庆”全民健步走活动,参加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乒乓球、羽毛球和游泳比赛,并取得较好的成绩;七是完成局党组交办的各项临时性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