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本区经济调研分析总结

时间:2022-07-19 09:19:37

关于本区经济调研分析总结

自街道开建以来,第一次开展商业服务网点经济调研,根据区服务业的统一部署,开展全街道范围内“商业网点”经济普查,把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使该工作开展的紧张有序。为此经济服务中心专门召开经济普查会议,成立经济普查工作小组,贯彻落实好区服务业局的部署,认真做好普查的数据处理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商网普查准确、客观、真实全面地反映情况。一方面,深入基层一线进行实打实的调查,根据商家的实际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优劣;另一方面,收集、等一线城市服务产业的发展趋势,吸取精髓,为街道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必不可少的参考。

一、我区的商业服务区的发展现状

(一)街道商业服务区的发展现状

据调查,街道的商业发展主要集中在车坊、车坊农贸市场等,占地面积均较宽,主要的业态是超市、餐饮、银行等为民服务的产业,其中一区商业街就有商户约20家,便利中心约商户50家,三区商业街约商铺20家;还有家园一区至九区公建房,占地约3000平米,主要经营便民超市。以上的商业服务区都属于工业园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另外还有位于1089号的财富广场,有商户43家;位于连葑路的连葑路商业街,拥有16家商户的个体商户,2012和2013年的销售额分别为990万和495万;以及位于商业街、农贸市场等,销售业绩均是很可观的。以上的商业服务区均隶属于娄葑富民公司。

(二)天地源橄榄湾花园小区商铺信息

据调查报告显示,天地源橄榄湾花园小区的商铺占地总面积为3436.7平方米,包含了很多产业,如业主支东霖的213台球店,占地面积最宽330.91平方米;业主李欣欣的204摄影店和303牛津英语培训班,占地面积分别为265.54平方米、168.18平方米;业主陈莉的210房产中介、金龟子琴行、纵横地暖,占地面积分别为173.26、128.42、128.42平方米等,其中还有业主吕绍煌的306跆拳道馆、业主孙伯祥的103医疗器械等店铺,总之,天地源橄榄湾花园小区的商铺聚集了各种便民服务的产业,但其中也还有390.76平方米的商铺为空置房,还未出售。

二、我区与一线城市的差距和不足

就目前我区的商业服务的发展情况而言还是存在着不足的地方,与等一线城市还有差距的。我区的商业发展缺乏大型的商业品牌入驻以及现在跟湖东欧尚对接的一些中高端商业广场等,像、车坊等属于待开发的地段发展力度还不够。另外据调查显示我区的商业服务发展有被垄断的现象,众多的产业基本上就被工业园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跟娄葑富民公司所占有。

三、未来我区商业服务区发展规划

要想我区未来商业服务更好地发展首先就要调整内部产业的结构,打破垄断形式,引进竞争者,互相竞争促进发展;然后需加大商业服务人才的培养力度与待开发地段的投资力度,提高我区的服务产业发展效率;最后,我区需要引进像万达广场、4S点群、大型超市等,为我区的商业服务发展注入强大的力量源泉,有了强大的品牌入驻,我区的商业服务发展就可以向一线城市靠拢,促进我区商业服务的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