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办学水平督导评估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16 09:25:06

小学办学水平督导评估工作总结

一、主要工作及成绩

(一)办学方向明确,管理渐趋规范

近三年,各校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方针,坚持以人为本,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办学理念清晰。如城东实验学校以“崇实图新、立德树人”为校训,营造了“德厚学博、业精绩显”的教风和“好学善问,能知会行”的学风,着力打造“管理规范、质量一流、特色鲜明、人民满意”的学校;籍山镇大港完小以“厚德载物、全面发展”为校训,以“章程”“发展规划”为引领,以“制度体系”为纲领,努力践行办学思想,分别实施和规范学校发展;何湾镇绿岭完小以“勤奋诚实、和谐礼貌、尊师爱生”为校风,以“勤教严谨、从严从实、乐教创新”为教风,以“勤学好问、刻苦顽强”为学风,努力构建学校、教师、学生三者和谐发展的校园新风尚;籍山镇先进完小“以管理创新立校,以环境创优治校,以特色教育兴校”为办学理念,抓管理,促发展,不断提升办学品位;三里镇峨岭完小一直秉承“质量立校、科研强校、特色树校”的办学理念,致力打造充满情趣、充满魅力、充满诗意、充满活力的特色学校。

通过几年来的实践摸索,各校在管理上,一是坚持制度管理:基本做到了各项规章制度有据可查,各类档案齐全规范,各项工作有章可循。紫溪完小校务班子以校长为核心,凝心聚力,积极推进依法治校,建章立制,并在实施中不断完善,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成绩显著;二是坚持民主管理:各校基本建立了学校工作决策、实施和监控机制,有重大问题集体决策,重要事宜有教师参与。如城东实验学校的教代会工作已成常态化和制度化。大工、呈祥、桂镇完小等学校将每次“三栏”公示的内容拍成图片,然后将图片汇总作为档案保存;三是坚持科学管理:以科学的管理模式促进教育资源有效利用,构建和谐校园,使学校教育可持续发展。如籍山镇大港完小无论是学校的《章程》《发展规划》,还是《制度体系》,都对学校的办学性质、方向、理念及文化思想作了整体定性,形成了一整套学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机制;四是坚持依法管理。各校认真贯彻教育方针,规范办学行为,依法治校、依法执教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五是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各校都能把安全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制度全,工作实。如黄塘完小学生接送车管理常态规范,监管有力;绿岭、幸福完小校舍检查与排查的记录细致具体;峨岭、新胜、葛林完小还在每次检查排查之后附有专门的整改报告和排查小结,使安全检查排查有始有终,落到实处;城东实验学校由于临近公园,专门增加了午间“公园检查”;大港完小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严密的学生放学路队管理方案,不仅保障了学生的放学安全,进行了纪律教育,更使学校放学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二)办学条件改善,经费使用合理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教育局的坚强领导和统筹安排下,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不断推进,全县小学办学条件有了很大的改观。如城东实验学校建有300米的环形塑胶运动场和1680平方米的风雨操场,还建设了高标准的电子授课录播教室;华林完小新建了200米塑胶环形跑道;三里镇峨岭完小2012年配备了具有省级标准的示范档案室和图书室;何湾镇绿岭完小近几年更是步入了我县教育发展的快车道,2014年新建了1542平方米的幼儿园大楼,拥有了标准的学校食堂,学校的教辅用房和学校的基础设施全部到位;籍山镇先进完小,近几年投入300多万元对学校进行了改造,目前该校的办学条件标准、育人环境优美。另外,学校都建有标准的塑胶运动场,有一定的体育设施设备。大部分学校教学仪器,音体美器材,电教设备达省规定标准,仪器、设备、器材正常使用,且使用记录比较详实。各校均实现了“班班通”。

在教育经费使用上,各校公用经费做到年初有预算,年终有决算,能充分利用有限资金进行维修,购置教学设备、器材及图书,美化环境,改善办学条件,公用经费使用比较规范,非教育教学性支出逐年递减。学校财务管理民主:所有学校均成立了民主理财小组,年终对学校帐目进行审核,公用经费支出进行公示。城东实验学校制定了大宗物品购置的规定,在资料中附有大宗物品购置会议记录,真正把民主理财落到实处。大部分学校对家庭经济困准学生减免、补助、资助评定制定了规章,评定后能及时公示,图片和文字资料完整,如马仁、希望、华林、大浦试验区小学做得较规范。在校内考核分配制度方面,充分体现了学校人性化管理思想理念。

(三)校园文化浓郁,教育成果丰硕

近年来,各学校强化先进办学理念,丰富活动载体,追求文明、和谐、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教育环境,坚持文化立校,不断加强学校文化建设,为学校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找准了新路径。一是充分发挥学校物质文化的影响力,重视校园环境净化、绿化和美化工作。如城东实验学校充分注意师生的参与,师生作品极大的美化了校园,该校的25分钟大课间活动常年开展有序,内容丰富,得到了很多来校参观领导的充分肯定;大港完小则充分注意校园文化与自然环境的结合,通过班级门口、过道、消防栓等处贴切展现。该校一直坚持每年一度的“大港之星”评选活动,以“道德讲堂”为阵地,不断遴选校级优秀学生的典型事例,树立良好班风、校风,引领学生欣赏美、尊重美、爱护美。二是始终坚持学生人文素养的培育,积极开展书香校园建设,成效明显。如大浦试验小学创建生态校园,精心规划,积极实施,已初见端倪;华林完小以“端正写字,方正做人”为主旨,营造墨香校园,成效显著。三是重视少先队工作,注意校园文化建设。各校少先队能充分发挥校园网站、红领巾广播站、校刊、宣传橱窗等阵地的育人作用。利用“我们的节日”,尤其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发挥了少先队组织的作用,素质教育得到较好地实施。如幸福完小、长乐安完小非常注重养成教育,方案具体细化到学生的日常举止,成效明显;先进完小、大港完小的《书香苑》、《杏坛》校报更是全县小学创举;马仁完小、先进完小充分依托乡村少年宫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平台,制定了详实的制度和方案,电子琴、绘画、舞蹈、书法、棋类、科技实践以及各种兴趣小组的活动丰富多彩,记录详实,成果丰硕;丫山、绿岭、红星、大港和城东实验学校的少先队工作各具特色;华林完小的书法教育、茶林完小的“千名教师进万户”活动、大港、先进完小的经典颂读活动、葛林完小的少先队活动、戴家汇、长乐安完小的班队活动等等。这些活动的开展,拓展了学校的素质教育空间,为学生提供了锻炼和展示自己的平台,提升了学校品味,真可谓“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四)队伍建设规范,德育亮点纷呈

一是干部队伍真抓实干。诸多学校的领导班子能围绕学校大局谋发展、图创新。切实做到以身作则,廉洁从政,勤政为民。学校干部分工明确,求真务实,明职责、讲实干。城东实验、大港、长乐安、丫山、先进、马仁、中联、大浦、黄墓渡等完小的校长,重视自身的理念学习和提高,不仅有学习制度,学习笔记,还能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并在相关网站和刊物上登载。许多校长能够深入教育教学第一线,如马仁、大浦、希望等学校还建立了班子联系班级和教研组制度,校长积极参加学校的教学研究活动,积极参加听评课。二是教职工队伍爱岗敬业。所检查学校均重视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健全,师德工作有考核。不少学校与教师签订了师德师风和规范办学行为的承诺书。所有学校都能重视对教师的培养培训,不少学校建立了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和骨干教师、青年教师专业发展规划。各校在选派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的培训时,能够联系学校教师及学科的需要,注重培训实效,如:峨岭完小与上海市长江路小学、浙江温州安阳实验小学、江苏沛县实验小学组建“长江之路”网上结对学校、与铜陵市太平中心学校网上结对,还与市狮子山、罗家闸小学“手拉手”,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为教师在各方面的成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三年来,不少学校又涌现出一批省、市、县级教坛新星、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各校尤其注重对班主任的培训和管理,非常重视班主任的考核评价,如桂镇完小强化班主任管理工作,学校为班主任发放《班主任聘任证书》,在班主任培养培训工作中,有明确的年度培训计划。全县各校均通过绩效考核兑现了班主任津贴。

各校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均成立了德育工作领导小组。从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入手,以特色班级文化建设为主阵地,以重大节日、重要纪念日为契机,对内拓展、对外延伸,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理想教育、法制纪律教育、感恩教育、诚信教育、荣辱观教育、“礼仪伴我行”等主题教育活动。各学校深入挖掘、整理中华经典文化,不同程度地开发设置了校本课、鉴赏阅读课等。如大港完小一直坚持不懈地努力践行“诵读经典,涵养本元”的办学特色,在全县小学经典诵读比赛中,连续三届获县级一等奖,曾被评为县“特色项目”优秀学校,市“经典诵读”先进学校;城东实验学校实行班级德育管理“流动红旗”制,将德育教育贯彻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使德育工作走向制度化、精细化、规范化。城东实验学校、大港完小的班级文化尤为突显出特色:从班牌的制作、班级布置、班刊都能起到育人效果;幸福完小的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渗透到每位学生,学生个个讲礼貌,文明习惯随处可见;中联完小还开展了文明礼仪达标活动。全县小学整个德育工作的实施,既重视学习,更重视育人;既重视结果,更强调过程。形成了文化育人、活动育人、环境育人的良好氛围,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的导向和激励作用。

另外,在重视留守儿童管理、注意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城东实验学校有部级心理咨询师,定期开放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咨询;先进完小有较详的个案心理辅导记录,其中为一位残儿坚持送教上门,从心理健康和文化课方面进行上门辅导,事迹感人;绿岭完小、葛林完小荣获市“示范留守儿童之家”称号,有详尽的花名册和结对帮扶,成长记录袋记录了留守儿童的成长过程,活动丰富多彩。

(五)教研成效显著,教育质量递增

各校坚持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中心,立足校本培训,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水平。大多数学校教研形式多样,切合实际,工作扎实。中联、马仁、华林、紫溪、四连、黄塘、大浦等学校在听评课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课堂教学评比、青年教师培养、信息技术整合等,丰富校本教研内含。近几年,大部分学校均能充分使用“班班通”等各类媒体进行教育教学,发挥信息化教学手段的作用。各类教学论文在省、市、县获奖、交流,有力地提升了教师整体教科研水平,中青年骨干教师脱颖而出。部分学校还非常重视课题的研究,城东实验学校的课题《农村小学思想品德体验式学习策略的研究》,峨岭完小的课题《优化大课间活动创建学校办学特色的行动研究》,新胜完小的课题《开展自主学习,深化素质教育》,先进完小的课题《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师信息素养与技能研究》,现都已结题,特别是大浦试验小学的省级课题《生态校园文化建设的研究》做得像模像样,已经编辑了《校本课程读本》(低中高),征集了《课程案例》,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带动了全校教育教学活动和教师素养的提升。

检查发现,各校都能认真开展艺体活动,形式多样。体育课和阳光一小时活动得到了大部分学校的重视,学生近视率、传染病发病率逐年下降。在打造学校办学特色方面,正在取得新的进展。如华林完小一直坚持书法教育,并已经形成特色;蒲桥完小对学生进行较系统的篮球训练,已初见成效;先进完小响亮地提出了“培养合格加特长学生,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口号,并着力打造电子琴团、葫芦丝团、合唱团等办学特色,为学生实现个性化发展搭建平台、提供机遇;大港完小突出“遵循‘四项’准则,打造‘四个’校园”办学特色,高标准的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多彩的德育教育活动,经典诵读和艺体评选活动,正在成为学校工作的一大亮点;城东实验学校紧紧围绕“管理规范、质量ᅳ流、特色鲜明”的办学目标,开设了金话筒社团、翰墨书法社团、电子琴社团、葫芦丝社团、国学社团、日语社团、百人腰鼓队,并又在积极筹备陶艺社团和学校陶艺馆,各团体开展的活动丰富多彩。另外,籍山一小、新胜完小、绿岭完小和桂镇完小着力打造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特色,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各校在不断提高智育质量的同时,也注意培养与提高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评估中发现,大部分学校都拟订了劳技教学计划,手工制作实施办法,计算机考核评价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部分学校还有绘画、剪纸、手抄报、贺卡制作等作品,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得到了一定地发挥。如大浦试验区小学利用大浦试验区组织学生参观,结合创办生态校园建设,开展科技活动。

二、存在问题

1.校舍场地状况亟待改观。全县38所小学的生均占地面积达标的有26所,达标率为68.4%;生均校舍建筑面积均达到要求的有28所,达标率73.7%;全县多数学校无标准运动场和简易60米直道;不少学校的教辅用房奇缺(仅三里、何湾、家发、工山和籍山片的19所小学,就有9所);有少数学校的食堂面积小,硬件设施差,布局不合理(如桂镇、戴家汇、长乐安、先进完小和城东实验学校);还有像华林、黄墓渡等完小一样的部分学校大门附近摆摊设点、占道经营的现象严重。

2.民主管理意识亟待加强.不少学校教代会制度有待进一步落实和完善,科学决策的民主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学校、家庭和社会三结合的机制有待进一步提升,家校联动促进教育发展的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3.教师队伍结构亟待优化。许多学校缺乏音、体、美等专业课教师,为使所有课程开齐开足,一般都是由语、数、英等统考学科教师兼任,这些教师缺乏专业课知识,无法进行有效的音、体、美等学科教学,严重制约了学校质量的提升。尤其是五连完小,有教学班级12个(含教学点),但截止2016年9月份就有6名教师退休,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实难维持。

4.教学教研水平亟待提高。部分学校由于师资力量弱,老龄化严重,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只停留在听听课上,没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校本培训记录册》抄的多,真正属于老师的东西少;对教师掌握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教学没有刚性的要求,虽然配有“班班通”等多媒体教学设备,只能是“望机兴叹”。尤其在校本课程开发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比较明显。有的学校至今仍不知校本课程为何物;有的学校备课名为校本课程,实际上备课内容基本不具备校本课程的特征;校本教研内容单调,会议型的多,研究型的少,教研活动开展流于形式。

5.学校规划实施亟待落实。部分学校的图书、计算机等还有较大缺口;有的受校舍条件的限制,部分仪器、设备堆放闲置;因师资不足,功能室的仪器,设备,器材使用率低。特别是校园运动场地建设,许多学校虽有规划,并请设计部门制定了详规,教育局也审核批准,但真正启动的较少。

三、建议与要求

1.优化教师结构,加大招聘力度。鉴于我县各校教师结构不合理,老龄化严重,特别是音、体、美、信息技术等专业学科的师资奇缺的现状,建议县政府牵头,教育、人事等主管部门联合进行逐校审核师资状况,摸清家底,逐步进行教师结构调整;同时结合我县学校实际,及时利用暑期加大招聘相应学科新大学生的力度(或划拨专项经费,制定相关标准,允许学校自主招聘急需人才),确保各校各学科教学的基本需求。

2.加强安全工作,注重结果检查。安全工作不仅要有制度,更重要的是要有安全检查、排查、整改以及整改后结果。建议各校要加强和完善整改结果的过程性材料,使安全隐患切实排除,工作更加责任明确,落到实处。

3.重视教师培训,提高教研水平。随着各校“班班通”等多媒体设备的普及,根据部分学校教师老龄化的实际,建议相关学校或中心学校把对现代信息技术和设备的使用作为一项刚性任务进行培训,对在教学中使用“班班通”等多媒体设备提出要求,真正发挥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作用。在教科研方面,各校要有新思路,通过课改实践,使校本课程开发、综合实践活动、学生评价改革等课题得以真正推进,使教育理念内化为教师的教学行为,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学校要结合自身校本资源、教师资源和社会资源等,开展多样的教研活动,可以多一点走出去和请进来,可以搞一搞中心小学的骨干教师与完小老师结对子,可以做一做针对本校弱项的课题小研究。

4.加强校产管理,规范财务行为。学校要增强校产管理意识,建议县教育局相关部门加强对基层学校财务管理和校产管理方面的培训,从各种表格内容规范制作和登记进行指导,对学校财务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如何整改进行指导,使全县学校财务管理更加规范。

5.加大教育投入,促进均衡发展。县、镇两级政府及教育、财政、土地、发改委等主管部门要对学校运动场地的征用和建设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如弋丰、蒲桥两完小场地狭小,华林、马仁两完小规模还在发展,排湾、民一、红塘三所完小都面临着生源减少的压力,需要县镇通盘布局),不能让已批复的学校规划变成一纸空文。部分学校的功能室不足,要抓紧投入,使学校配置的仪器,设备有室摆放,能够使用。一些学校图书和计算机的缺额要抓紧补齐。

6.着眼科学发展,重视规划建设

“没有战略管理就好像没有舵的航船一样只会在原地转圈,又好像个流浪汉一样无家可归”。评估中发现,虽然各校的学校发展规划渐趋成型,但仍不符合“发展性评估”的本质要求。一是发展目标不清晰,二是官话、套话、网上下载的话等“维生素语言”太多,三是不具有检测性,没有“预设”与“生成”。为使这项工作得到充分落实,我们要求学校的发展规划应有对学校现状的理性认识(所谓理性认识就是深刻而实际的分析)。包括学校的自然概况、人文概况、发展的优势、现存不足等内容;要有先进的办学理念(阐述要简短,深刻,不故弄玄虚);要有明确的办学目标(含三年总目标和年度具体发展目标);要有年度发展项目(德育、教学、科研、后勤、两支队伍、学生发展、教育资源开发、校园文化建设等几大方面)。制定学校发展规划不是为了追求一个完美的学校发展蓝本,而是一个追求更有效的、真正发挥作用的行动纲领。必须要具有可操作性和可检测性。具有可检测性的目的是提高自主监控能力,促进规划的落实。各学校在制定发展规划时可采用领导班子集体确立目标和发展项目,分管领导分头思考措施,再集体推敲决定的方式。这样既锻炼队伍又利于规划的实施。

7.优化育人环境,丰富文化内涵

校园文化是一个不断建设、反思、提高的整体工程,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是学校综合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学校个性魅力与办学特色的体现,更是学校培养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人才的内在需要。为了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切实强化各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一是要注重创建校园物质文化建设。因为完善的设施、合理的布局、各具特色的建筑和场所,将使人心旷神怡、赏心悦目,有助于陶冶人的情操,塑造人的美好心灵,激发人的开拓进取精神,约束人的不良风气和行为,促进人的身心健康发展;二是要强化校园精神文化建设。这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校园文化的最高层次。这就要求各校在校风、教风、学风、班风和学校人际关系建设方面多下功夫,努力形成心理相容、催人奋进的好校风,治学严谨、开拓进取的好教风,完善品格、全面发展的好学风;三是巩固制度建设。因为校园制度文化建设是维系学校正常秩序必不可少的保障机制,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保障系统。因此,各校还必须加强相应的组织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并使其真正起到规范学校师生一言一行的关键环节。一个校园文化组织机构的健全和完善,校园文化队伍的勤奋与能干,对正常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决定性的作用。

各校还要充分结合自身特点,不断强化校园文化的互动性、渗透性和传承性这一特征,充分体现其导向功能、凝聚功能、激励功能和认识整合功能,以至有助于培养体魄健全、身心健康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8.整合教育资源,发挥功能室作用

学校功能室是学校实施教育教学的重要场所,是办好学校的基本设施保障,也是促进教育协调发展和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学校功能室建设不仅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条件保障,更是整合教育资源、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功能室的管理,使教育技术装备使用和管理工作更趋规范化、科学化、合理化,更好地为学校教育教学服务,各校一要加强领导,成立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加强协调,统筹安排;二要加大投入,加快中小学功能室标准化建设步伐,制定好工作计划和建设规划,落实好有关人员分工及职责,扎扎实实抓落实;三要对现有房舍进行挖潜改造,在注重功能与实效的基础上,合理配置好各功能室,逐步补充完善设施、设备、器材及图书;四要建章立制,科学管理,落实管理制度,提供优质服务,充分发挥各个功能室的综合效益。五要把功能室的使用纳入绩效考核,建议每一位老师除了带好一个班,教好一门课以外,还要负责管好一个功能室,或者至少必须参与一个功能室管理;六要加强此项工作的专项督导,将其结果与今后校长任用、教学设备更新配置相挂钩。

9.严格教学监管,注重质量提升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是教育的生命,关系着学校的生存和教育的发展。因此,学校的重点和中心工作是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它是学校教育工作永恒的主题。我们认为一要切实加强常规管理,向常规工作要效益。做好班主任工作的监督与指导,继续完善班级评比制度及班主任考核制度。认真做好教师备课工作的检查监督,完善教师备课制度,教导处认真检查、记录、反馈教师的备课情况,对不符合要求的教案给予指导并限期整改,同时加强对教师上课情况的监控与指导。学校领导要经常深入课堂听课,了解教师的上课情况,并对教师的上课提出建议和意见,提出要求,跟踪整改,尤其要认真检查教师对学生作业的批改情况,教导处定期和不定期对学生作业进行例行检查和抽查,对检查情况进行记录、反馈,对不按要求批阅的要跟踪检查,督促改正;二要制定教育教学工作目标,明确努力方向。各校要参照县教育主管部门制定的各年级三率目标,制定本校各年级三率目标,将目标落实到教师,具体落实到学生,学校要以此目标监控教师的教学以及对学生的辅导,并要以此作为进行教师奖罚的依据;三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调动教师学生的积极性。继续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和教师考核制度,奖勤罚懒,以制度管理人,促进教师积极工作;四要加强对毕业班提质工作的监控,发挥毕业班的带动作用。学校经常召开毕业班教师提质研讨会,与毕业班教师共同研讨解决毕业班存在的各种问题,学校领导下班级召开毕业班学生会,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不断加强毕业班平时教学工作的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指导、跟踪解决。切实做好对毕业班工作的引领,以此带动全校其他班级工作取得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