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林防火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16 08:20:16

护林防火工作总结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防火责任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我村成立了村护林防火工作领导组。把村林区划分成片,实行包片责任制,村两委成员和联村干部各包一片,并成立了以党员各组组长为成员的信息组,切实把防火措施落实到片、到组、到户。

二、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做到家喻户晓

每逢火灾多发季节,村及时召开防火工作会议,并组织党员、各组组长、涉林大户,经常在野外生火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会议宣传教育,并与其签订责任状,同时,还利用横幅、标语、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对全村群众进行防火宣传。

三、加强火源管理,严格依法治火管火

我村在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中,设立了护林员岗位,防火监督员岗位,防火宣传岗位,经常组织此类人员对火灾易发点的可燃物进行清除,在清明节期间对比较集中的坟地安排专人看管,重要防火期间,采取增加人员,加强流动巡护的方式管治火源,并严禁村民带火种进入重要林区。

四、加强扑火队伍建设,提高救火应急能力

我村及时完善了森林防火、扑火组织队伍建设,成立了以村党总支书记为指挥长,村主任为副指挥长,基干民兵为主力30人的专业扑火队,在重要防火期间对队伍进行点验,脱队人员及时补上,并要求队员通讯工具24小时开机,一有火情人员能及时集中到位,及时赶到现场。

五、加强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

我村制定了《森林火灾扑救预案》《值班制度》。落实了在“元旦”“春季”“十一”长假以及高火险期每天实行护林防火值班制度,在这期间村两委人员,各组信息员要保持通讯畅通。并及时传达和上报各种信息。护林巡视人员每天上报一次巡逻情况并做记录。

目前我村还存在的一些问题:

1、群众的防火意识还不够强;

2、无防火、救火物质,无专项资金。

根据我村存在问题,今后我村加强村民护林防炎意识的宣传并要加大对护林防火物质资金投入。